小问题

pangbo0208 2003-10-15 07:10:50
不好意思,一个小问题:Fat 和 Fat32 什么区别呀?dos不支持Fat32吗?
据说dos只支持到4G的硬盘,为什么我用光盘启动到dos可以支配我80G的Fat32硬盘呀。还望高手不吝赐教呀。
...全文
29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32105 2003-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sdos6.22以前的dos是fat16只支持2GB
98启动盘的DOS就是Fat32,所以支持2TB
win2000下fat32最大支持32Gb
kbkingbird 2003-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2.FAT16:MS-DOS及老版本的Windows 95大多是FAT16格式,它采用16位的磁盘分区表,所能管理的磁盘容量较FAT12有了较大提高,最大能支持2GB的磁盘分区,磁盘的读取速度也较快,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分区形式。FAT16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优点,那就是它的兼容性非常好,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如DOS、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NT、Linux等)都支持该分区模式,不少同时使用多种操作系统的用户都是利用它来在不同操作系统中进行数据交流和交换的。


  FAT16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磁盘利用效率较低——在DOS及Windows系统中,磁盘文件的分配是以簇为单位的,一个簇只能分配给一个文件使用(即使该簇的容量有32KB,而某个文件仅仅占用了其中的一个字节也不例外),这就不可避免的导致磁盘空间的浪费(该簇中没有被使用的容量就被浪费了)。而从理论上来说,平均每个文件所浪费的磁盘空间为簇容量的一半,即一个簇的容量若为4KB,那么每个文件所浪费的空间就是2KB,若一个簇得容量为32KB,那么每个文件所浪费的空间就是16KB。由于分区表容量的限制,FAT16的分区容量越大,则磁盘上每个簇的容量就越大,浪费的磁盘空间也就跟着呈几何级的增长。如在一个容量为2GB的磁盘分区采用FAT16格式,那么它的一个簇是32KB,每个文件就要浪费16KB,若该磁盘分区上有20480个文件,则浪费的空间为20480*16/1024=320MB,简直令人难以想象!


  3.FAT32:正是为了解决前述问题,微软公司从Windows 95 OSR2(Windows 97)起推出了一种新的文件分区模式FAT32。FAT32采用了32位的文件分配表,管理硬盘的能力得以极大的提高,轻易地突破了FAT16对磁盘分区容量的限制,达到了创纪录的2000GB,从而使得我们无论使用多大的硬盘都可以将它们定义为一个分区,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用户对磁盘的综合管理。更重要的是,在一个分区不超过8GB的前提下FAT32分区每个簇的容量都固定为4KB,这就比FAT16要小了许多,从而使得磁盘的利用率得以极大的提高。如同样是前面那个2G的磁盘分区,采用FAT32之后,其每个簇的大小变为了4K,这就使得每个文件平均所浪费的磁盘空间降为2K,假设硬盘上保存着20480个文件,则浪费的磁盘空间为20480*2/1024=40M。一个要浪费320M ,另外一个仅浪费40M,FAT32的效率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FAT32也决非十全十美,它也有一些固有的缺点:首先,FAT32的兼容性不太好,目前只有Windows 97、98以及Windows 2000支持FAT32,其他操作系统(如DOS、Linux等)都不支持FAT32,这就影响了用户数据的交流;其次,由于文件分配表的扩大,使得FAT32的磁盘运行速度相对来说较FAT16要慢一些(在Windows图形界面下反映得并不明显,但在安全模式及MS-DOS状态下将会显出较大的差距);第三:FAT32在某些磁盘操作方式上对系统进行了修改,从而使得我们的某些常规磁盘操作不能继续进行(如FAT32不支持磁盘压缩技术,我们不能对采用FAT32的分区进行压缩、不能在FAT32中使用那些老式的磁盘处理程序等)。有特殊要求的用户(如在使用Windows 98的同时还需要使用DOS的用户)绝对不能轻易地将所有的磁盘分区全部转换为FAT32格式。
icuc88 2003-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好意思,一个小问题:Fat 和 Fat32 什么区别呀?
^^^^^^^^^^6
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treeview/default.asp?url=/technet/prodtechnol/windows2000pro/reskit/part3/proch17.asp

dos不支持Fat32吗?
^^^^^^^^
是的

据说dos只支持到4G的硬盘,为什么我用光盘启动到dos可以支配我80G的Fat32硬盘呀。
………………
你启动的是windows98的DOS

6,84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 2016/2012/2008/2003/2000/NT
社区管理员
  • Windows Server社区
  • qishin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