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题新问!以太网中IP数据包的最大利用率

肖小月 2003-10-19 04:06:21
以太网中IP数据包的最大利用率,这样计算对否:
1500(MTU)/7(前导字段)+1(定界符)+6(目的MAC地址)+6(源MAC地址)+2(类型字段)+1500(MTU)+4(校验和字段)+12(区分前后两帧的间隔)=97.53/%
...全文
104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ierygnu 2003-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推荐看:The Ethernets: Evolution from 10 to 10,000 Mbps – How it all Works
http://telemat.die.unifi.it/book/2003/Telematica-II/ethernet_evolution.pdf
还想深入的,可以看:
Ethernet : The Definitive Guide。
phoenixandlinda 2003-10-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肖小月 2003-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虾就是大虾!我明白了,以后还有很多请教!
zzwu 2003-10-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想不是的。因为

1. 48比特的噪声不是每个桢后都必须发送的数据,只有桢与桢发生冲突时才发送;
2. 而“最大利用率”必出现在连续发送且不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这时上面的48比特噪声是一定不会发送的;

其实,48比特只有48/8=6个字节,要12字节必须有12*8=96个比特才行,这也足以反证上述48比特不会是那12个字节。

有关桢与桢间12字节或96比特间隙(gap)的作用在《计算机网络》第3版中没有提到(我也买了这本书的),相反,在上面引用的网站:
http://www.techfest.com/networking/lan/ethernet2.htm

中倒是讲到了12字节或96比特桢间gap的作用是:“让器件(device)有一短暂恢复时间,以便为接收下一桢作准备”。原文为:
...
2.2 Interframe Gap
Ethernet devices must allow a minimum idle period between transmission of frames known as the interframe gap
(IFG) or interpacket gap (IPG). It provides a brief recovery time between frames to allow devices to prepare
for reception of the next frame.
The minimum interframe gap is 96 bit times, which is 9.6 microseconds for 10 Mb/s Ethernet, 960 nanoseconds
for 100 Mb/s Ethernet, and 96 nanoseconds for 1 Gb/s Ethernet.
...

又:最段帧的长度(64字节),噪声帧的长度(48比特),以及桢间隙长度(12字节)三者都是无直接关系的。





肖小月 2003-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未名大虾:
我翻了《计算机网络》第3版(Andrew S.Tanenbaum),看到如下内容:
满足最段帧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防止一个站点发送短帧时,在第一个比特尚未到电缆最远端就已完成发送,可能造成有冲突发生却检测不到。于是当某站点得知产生了冲突,他就放弃发送,并产生一个48比特的噪声帧以警告所有其他站点。
是否这个48比特就是那12个字节啊?

zzwu 2003-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许多书中只讲太网帧本身的结构,而有关帧与帧的间隔至少需要多少字节都没有提到,而不知道这“12个字节"的最小间隔,最大利用率也就确定不出来了。
zzwu 2003-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amelvis(幼儿园) :
我看了netsys2(来电)指出的贴(这就是你自己的贴),当时我和esdn的讨论没有共同结论就结贴了。我这次从新看了其中我所引用的一个英文网栈的内容后发现,802.3原始标准确实是这样的。即不算7个前导字节+1个定界字节之外,帧中其余还有1518个字节,帧与帧的间隔为12个字节。你也可以自己直接看我所引用的一个英文网栈的内容:http://www.techfest.com/networking/lan/ethernet2.htm
netsys2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是 zzwu(未名) 的详细答案:(结题,分都给他)

http://expert.csdn.net/Expert/topic/2274/2274295.xml?temp=.1654322
肖小月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只问这样计算对不对?
zzwu 2003-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的计算公式漏了括号了!否则,

1500(MTU)/7(前导字段)

一项,后面都忽略不加,就 〉20000% 了!

4,35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通信技术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网络通信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