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space进来继续讨论

twinsant124 2003-10-20 12:38:57
http://expert.csdn.net/Expert/topic/2344/2344718.xml?temp=.3669855

o6z为什么要理会一些无聊的人,干吗那么早结贴啊~~~

to stonespace:
可能我的表达不好或者用词不严格,使你产生了些误会。
再重申一下我的观点:
1、用系统的观点看待软件开发,而不是用过程的观点去看待软件开发,这样能够从静态和动态两个视角去控制软件开发,才能理性的关怀人和过程。我这里说的系统不是机械系统,请不要一谈到系统和单元就联想到机器。虽然机械系统是相对简单的,而流水线的例子证明了在一个产业达到一定程度的分工分化以及相应的工具技术后,向机械系统近似靠拢是能够一定程度提高系统的生产效率的,但对软件开发这个尚处在青铜时代的“产业”,我看不到软件工厂任何清晰的前途。

2、我们必须要分而治之,除非你是上帝,但暴力式的砍瓜切菜的“分”与顺其自然的“分”有不同的效果,庖丁解牛就是最好的例子。分就是概念化系统的某个部分,而不是孤立系统的某个部分,能够孤立的前提是这些相关部分本身的联系是不存在的,粗暴的割断系统的联系破坏了系统本身,我们能做的只是转移这种联系罢了。我相信系统自身各部分的联系是保持能量守恒的,这种联系的和就是系统的熵,在不增加系统功能的情况下,重构就是减少人为引入的不必要的的熵,理顺无法避免的熵的活动,使系统趋于规则运转;而增加系统的功能,必然会引入新的联系,增加系统的熵。而当系统的熵大到我们人类控制不了的时候,这个系统就完全趋于混沌了。
...全文
138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ozzzzzz 2003-10-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想把某个人的分给灌起来 看看他还怎么换马甲
其实机械生产和软件生产的很多地方类似 你可以看到机械生产的核心是设备 所以生产者围绕设备开始生产 这就有了流水线
而软件生产也应该围绕设备来进行 所以你应该围绕最重要的设备--人的大脑--来组织你的生产 这就有了敏捷
twinsant124 2003-10-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来个人,让我把分扔出去呀.....
twinsant124 2003-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side:我没有看过你说的那本书,我想你理解的所谓的科学技术,是那些理论经过严格的逻辑推导(甚至数学上的量化和计算)。而XP里谈及的原则和实践,只是经过浅显易懂的平易近人的解释,所以不能触动你这位深受数理逻辑教育的人吧。XP不是不能做理论上的逻辑推导,事实上现实世界里的任何事物活动都可以经过严格的理论推导来得出结论(不是有门学科叫数学建模么),The World is Matrix, isn't it?但如果你要想你的理论能被我们这些只受过基础数学教育的低级程序员所接收,就不能有太多的希腊字母。当然原则和实践作为听者首先要理解,know why,否则就会变成束缚我们的教条,再好的理论体系也会蜕变为宗教,不是么?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