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拟和及显示问题

gloryict 2003-10-20 04:39:31
有两组数据X[],Y[],如何知道这两组数据的之间的关系,是近似直线,还是抛物线或双曲线等曲线,通过相关系数r能够判断嘛?并且需要在坐标轴(X[],是X轴,Y[]是Y轴)显示两组数据的拟和的曲线,如何实现?用什么开发工具实现比较方便?谢谢!
...全文
35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jranby 2003-10-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误差用实际值与期望值的标准差比较科学
gloryict 2003-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的数据是从数据库里面读出来的,而且误差是用什么表示?通过方程绘制曲线怎么实现?
HUNTON 2003-10-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用这几个曲线都拟合一下,看看哪个的误差最小就是哪个咯。
[软件名称] CurveFit [功能] 1.进行y=a0+a1*x+a2*x^2+...+am*x^m多项式合; 2.进行y=Ax^B形式的指数合; 3.图形显示曲线(值),残差曲线(值),调整图形显示属性(点的形状、大小,图形背景颜色),并可保存图形; 4.在评价标准:相关指数小于0.5的情况下,给出建议删除的点的序号。 5.计算结果保存为“数据源+--合形式结果.txt”的文件 [数学原理] 最小二乘法 [数据源文件格式] 文本源(*.txt) Excel源(*.xls) (打开Excel表格时,会出现暂时的延迟) [数据源格式] x y x1 y1 x2 y2 x3 y3 x4 y4 . . . . . . xn yn [例子] 见文件:正确格式TXT.txt,正确格式TXT--多项式合结果,正确格式TXT-指数合结果;正确格式EXCEL.xls,正确格式EXCEL--多项式合结果,正确格式EXCEL-指数合结果; [快速上手] 按照规定格式准备数据源; 打开程序; 选择数据源; 自动进行多项式合; 在图中点右键可进行多项操作; 图形显示曲线(值),残差曲线(值),调整图形显示属性(点的形状、大小,图形背景颜色),并可保存图形; 自动保存计算结果 [高级使用] 按照规定格式准备数据源; 打开程序; 选择数据源; 自动进行多项式合; 修改合精度 修改多项式合的最高次幂(若为多项式合) 选择合形式 在图中点右键可进行多项操作; 图形显示曲线(值),残差曲线(值),调整图形显示属性(点的形状、大小,图形背景颜色),并可保存图形; 自动保存计算结果 [注意] 必须按照规定格式输入数据,否则出错。 数据点个数应大于等于3,否则不无合意义。 最高合幂次方在0-10之间的正整数,即:m=[1,9],默认,m=1; 精度值:一般取小数点以后6位就可满足要求,不可盲目追究精度。

4,44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图形图像/机器视觉
社区管理员
  • 机器视觉
  • 迪菲赫尔曼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