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一天的时间将PB弄通搞精?

trybird 2000-03-24 08:06:00
我本不是用PB编程的,多用C++ Buider或Delphi——
也曾用过VB,VC++,不太精——
后台对SQL Server,Sybase,DB2只是一般般了——
对PB没用过,绝对是个菜鸟,只是有个模糊概念——
比如知道它好象有什么数据窗(Data Windows)可以构造界面和报表之类——
好象它用的是一种解释型的脚本语言,语法相似于VB——
本地DB库好象是Sybase的SQL Anywhere——

我现在必须跟其他公司的一位未谋面的程序员联合开发一个程序——
他除了PB外,其他都不能用——
并且项目已谈下,必须用PB搞——
这样我就必须尽快熟悉PB并上手,时间已然够紧的了——
请问象俺这种情况,能否一天搞通PB并编程——
如果能一天搞定,应该怎么搞?
PB的好处和优势在哪里?
(那位程序员在通话时好一顿劝说我使用PB,大谈其好处和优势
什么“嵌入式”之类的,不过说的很多也记不住)
请各位PB高手赐教相助!!!
...全文
322 1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rybird 2000-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深谢诸位!在您的帮助下,我已粗通PB!
蝈蝈俊 2000-03-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找本参考书(关于函数的),一边搞项目,一边查资料.有基础很快即可学会,之后问题是不知道有没有自己要找的函数,及函数的变量与返回值的问题.
maofeng 2000-03-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等基础知识的前提下,PB在高级开发语言中是较难入门并精通的一种,所谓一天精通,实际上根本不可能,所以得循序渐进,基本步骤是:购买PB指南书籍->熟悉PB开发界面(包括热键)->掌握PowerScript语言->掌握联机帮助的使用,经常查的内容做成书签->多看范例,掌握各种控件的用法,精通Datawindow,UserObject相关的开发和Win API的调用(很多时候都用得到)->熟练掌握调试技巧->掌握PB中系统类的继承关系->学会并掌握PFC的开发思想->尝试开发自己的类库。
PB的在某些方面,如不支持位操作,用户自定义枚举类型,及多重继承等,我个人觉得这是它不足的一面。
在某种情况下,PB也是有“捷径”可走的,比如你手中已有一套很好的类库(最好是建立在PFC之上),开发就很轻松了,你的大部分工作可能只是画画Datawindow而已,简单的单表、主从表操作(如增/删/改/查询/打印/过滤/弹出式菜单等)根本不需要编写任何代码,或者最多只需设置一些参数,如果你找到了这样的类库,或你的同伙有这样的类库,大家不妨交流交流 :)
atuchina 2000-03-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后说明:
PB那么多语法一下不能记住,请使用《power builder6.0用户手册》希望出版社,有光盘的,网上也有下载,8M!比较好的PB工具书!
wqt 2000-03-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原则、具体方案大家都说了很多,都不错。
针对你的项目,及早应用pb,这里有个建议:
1)pb博大精深,全部搞懂,短期内不可能;
2)工具够用即可;
3)叫你那同伙告知需要使用何种datawindow,
重点学习;
4)马上见效。
coderman 2000-03-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一天时间,肯定是不可能的;
2、既然是开发项目,可以边开发边学习,最好的学习方法是用!(我96年第一次使用PB,在15天的时间里面连学带用就开发了一套大型的系统,针对你这种情况,有系统开发的基础,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3、其实要学好PB,只要学会DataWindows(PB的精髓)就一切搞定了;
4、PB带的DEMO非常适合初学者,浅显易懂,仔细钻研一下,我想两天时间就可以上手了;
5、使用时,多使用PB的在线帮助可能对你有好处,以你目前情况买再多的书也没有多大用处,只有浪费钱,(你只需要一本关于PB的最最基础的书,看个一两个小时就够了)
Good Luck!!!
929 2000-03-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想“触类旁通”就可以了。实际上你已具备一个PB程序员应具有的多数知识。
1、知道面向对象编程,会设置属性,会用事件。你会DELPHI这些,足够。
2、知道一些大型数据库,尤其是SQL语言,既然你也会,那么也可上手。
3、应该对PB的编程环境,方法有一些了解。PB中最精彩的就是数据窗口。它与其它语言不同,它是一种集中的数据处理方式。别的语言,都是在窗口上放上DATASOURCE,TABLE,然后再加一些数据访问控件进行连接。可在每个数据访问控件写代码进行处理。而数据窗口则不同,它把数据源中所有列的显示都集中到一个数据窗口中,可在这个窗口完成所有的数据处理,包括验证,查询,插入,删除等等操作。
所以想用PB,必要先学好数据窗口。另外,在PB操作环境也很好用,它虽然不提供象DELPHI这样的代码感知技术,但是可从画板上粘贴所要的函数,语句,及SQL,也很方便。
PB自带的例子就很不错,它显示了很多有用的编程技术,而且在例子运行后,都有简单说明,及代码实现。好好研究吧。
trybird 2000-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再谢tonny_001!
请各位多出谋划策!
trybird 2000-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多谢 S391 的相助!
好吧,csdn2000,时间稍微放长点没关系,关键是各位大侠多出谋划策——
让俺少走些弯路。
以后可能还少不了向各位讨教!
我现正在装PB 6.5呢,最高版本还是7.0吗?
多帮帮俺,俺还没“过门”呢!
你们过来人,请多告诉俺怎么“过门”啊!
tonny_001 2000-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认为,在一天内将PB搞精是不太现实的,但弄通或许可以。
首先,你已有了一些编程的经验,想来对PB的应用也会学的很快,所以要有一种触类旁通的学习方法。我学过PB,觉得没什么难的。要想在如此短的时间学通PB,可以用“黑匣子的”方法,然后在应用的过程中,带着问题去学习。
对于PB的优点,我觉得这是一个模糊的问题。你也用过一些其他的工具,对于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方法,因而不能对它们一概而论。关键在于自己去用一下,别人说的只是一家之言。
最后祝你早日精通PB。
S391 2000-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花1-2小时,熟悉PB操作界面,完成2-3个小例子程序;
花2-3小时,熟悉PowerScript语言,主要是看书;
找一个比较成型的PB源程序例子,花4-5小时,将其大致看懂(最好抓住你的那个同伙);
花2-3小时,边看书边实践,深刻理解Data Window,用户对象等内容;
这一天余下的时间,你可以用来试着自己做一个比较简单的程序;
以上都完成了,就可以吃饭睡觉了.

csdn2000 2000-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有人能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一天内搞通一个家伙,那VB/VC/Delphi/PB/BCB的提供厂商就没得饭吃了。
我觉得你还是将目标定得稍长点,比如五天搞通。
9Thoughts 2000-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在想什么!!!!!!!!!!!!!!!

1,07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PowerBuilder 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orldMobil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