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各位前辈谈谈对软件工程的感想

darren_zhu_NZ 2004-08-11 08:00:05
我接触这方面不多, 没有系统地接受过软件工程的知识, 都是从工作中体会和吸取别人的经验. 希望前辈们能谈点感想题点建议.

以下是我的一点体会:

何谓"工程"? 我的理解是 "技术"+"管理".

在技术方面: 包含着如何去架构整个系统, 如何去使整套系统更有效率更稳定地运行, 如何完善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如何使系统有优秀地跨展性以便最大限度地适应新的需求.

在管理方面: 如何合理安排现有的人力,物力,技术资源; 如何与上下级之间默契地合作发挥最大的效率, 如何在时间制定合理的计划以保证每个项目顺利进行.....

疑惑的是, 对于技术和管理, 应该更偏重哪个? 软件工程更适合哪类职位, 架构师? 项目经理? 或是其他?

希望前辈们能给点启发. 谢谢
...全文
446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韩嵩峰 2004-08-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软件工程更多方面是管理和设计方面的问题,软件工程方面的教材也说过,编码只是软件生命周期一个很短的部分。一个优秀的软件不一定在技术上是多么多么先进,而主要看它的稳定性、可用性和易维护性,要看它生命周期的长短,呵呵,请多指教!
nktylm 2004-08-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就是这本,中文版到第五版,英文第六版,比较经典。
darren_zhu_NZ 2004-08-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软件工程——实践者的研究方法》

=========

请问是这本吗? 英文已经到第六版了

Software Engineering: A Practitioner's Approach
by Roger S Pressman
spgoal 2004-08-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看熊节译的《软件工艺》,会有新的启发
nktylm 2004-08-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软件工程的帽子太大了,很难用几句话说清楚的,建议你还是自己找几本经典的软件工程书籍看一看。现代的软件工程有一些新思想,如xp(极限编程)等,你如果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传统的经典软件工程知识建议你最好暂时不要去看那些新东西,推荐给你一本经典书籍——《软件工程——实践者的研究方法》,此书现在好像已经出到第五版了。
darren_zhu_NZ 2004-08-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工程这个词真的有点抽象.
我始终觉得软件工程应该和造楼工程有类似之处, 但却很难将这种类似表达出来.

搞工程和单单的搞开发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进度? 资源? 用户?
w_rose 2004-08-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工程就是横向联合,它来自于设计以及控制。首先是清楚、详细地运用设计,从各种早已经成熟了的任务之间的关系出发去设计,而不要简单地“分解任务”那种低劣的设计;然后就是控制进度、控制用户对项目的应用、控制基本的质量、确保在市场上生存。软件工程不是研究基础理论,而是研究工程问题。
spgoal 2004-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市场决定技术,用工程方法实现软件开发目标,只是软件开发方法的一种
按楼主的概念,技术其实是实施微观,管理是实施宏观
所以宏观微观都重要,至于职位,你是只学软件工程专业的人适合什么职位吧,我觉得已开始还是先从微观做起,然后积累经验,才能上升到宏观管理上。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