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之程序员MM工作第二年总结

clear_zero 2006-11-08 06:06:15
明天就是我参加工作两周年的日子,第一年的时候分别在三周,三个月,半年,一年的时候写下总结。今天翻出来看看受益匪浅,把第一年总结的旧帖连接贴在下面可能对各位有所帮助
http://topic.csdn.net/T/20051106/05/4374430.html

和第一年总结的写法不同,我按照时间顺序写一年的工作,对读者来说可能很像流水帐,但是我对我个人的帮助会比较大。年复一年,所谓经验就是业务,技术,心态的一个综合积累,如果像第一年那样分开来写,会让一年的宝贵积累打了折扣。在这里给各位道个歉.

PS: 我主要用的工具是VB,VB.NET

去年写完那个帖子,我的工作,心情一度陷入低谷。因为某些不能控制的因素,极有可能离职。当时的我面临两个选择,1.离职,就意味着离开喜欢的地方,做一次巨大的改变 。 2.留下,这完全是赌一把,极有可能就把自己推到一个万般被动的境地。

我选择了留下,对我个人来说这个选择的过程相当艰难。其间我和上司(G)作了一次长谈,在电话中跟妈大哭了一场。

虽然选择留下,但还要做好一切离职的准备。
那段时间,软件进行到一个平稳的阶段,每天要做的就是打打补丁。而且临近岁末,同事工作热情没有那么足。记得我那时可是100%好员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写总结报告。那个总结报告不是例行公事般的,而是非常详尽的写出我这部分软件是如何搭建出来,从算法到实施,从需求分析到测试反馈。文字,图表,实在不成就屏幕截图,反正就是尽一切可能让接手工作的人尽快跟上进度。那种心情怎么看都像是写遗嘱。

那段时间总有一个情景不断出现在脑子中。新来的员工跟别人打听谁原来在这个位置,然后说这个SB,写这种垃圾代码。要是狠点的,哪哪人就是这样SB. 为了少打几个喷嚏,我真是尽量详尽。同时也毫不遮丑。由于软件是从0开始的,所以一年以后再看开始的代码很多不尽如人意而又不能一一修改的地方,这些地方我都标出来了,如果重新写函数或者组合工作需要注意。

为了让自己不胡思乱想,除了写报告外我还试着拆分功能做成控件或者封装成类。开始这纯粹是为了填满时间,后来发现这样给以后提供了很多方便,有一个我做的控件被应用在整个大系统的别的部分。现在想想整个做的过程是一个站在全局角度分析整个系统的很好的锻炼。

我真得很幸运,记得正月十六那天我拿到了该拿的东西,工作得以保住。那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我把自己完全推入一个”真空”地带八周之后,重新回到正常生活。

那份报告我没有给别人看过,但是对我来说它相当的宝贵,为我今年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切回归正常之后,我的第一份任务就是用IDE画图。由于软件对于某些图形的部分要求比较高,我原来采用的方法不是很好。于是开始寻求新的方法解决问题。IDE画图明显比我原来所用的控件堆叠的方法快,效果也好些,但是在画图的几秒时间,机器就好像死了一样。而且画好后不如原来的方法方便托拽,基本属于演示或者打印所用。很快就被抛弃了。
我到现在也只能看着材料照葫芦画瓢的用IDE画图,完全没有记在脑子里。

代替IDE的方法不是我找到的,就在我一筹莫展不知道如何达到高要求效果的时候,我们老板说可以用别的应用软件库。他建议我试试看Powerpoint. 这就是经验阿,我还跟VB死磕,老板已经找到别的路了。

这个经验让我知道了当一种软件平台自身无法做某些事的时候它可能提供了某些开启别的大门的钥匙,与其把南墙撞破,不如找个跳板或者找条地道。

于是VB调用Powerpoint作为图形演示部分,效果比原来好多了,而且也方便打印。后来我用pdf代替了Powerpoint,略加添加改动便成了一份很好的不可修改的数据图形报告。

忙乱中到了四月下旬,拿了些年假,加上公共假期回了趟家。累了,该休息休息了。

假期结束回来的时候,上司G开始了SOHO的工作方式,仅周一来。

这个改变给我的工作模式带来了四个改变
1. 时间的安排更自由了,只要周一按时报告交活,具体怎么安排时间就没人管了。于是我利用上班时间压缩干活的时间,作了一份16天详尽的旅行计划,旅行回来后写游记的查资料时间也基本在上班的。
2. 报告要按时写,写得更正式了。这点我很讨厌,不过没有办法,任何改动必须白纸黑字归档立案,这样才更方便大家查询
3. 另一个同事彻底V归我管了.说到V,经常让我抓狂的。她可以写程序,但是真的不用脑子,除非流程图摆在那里,她才可以写。任何没提到的地方,或者一些不懂得马上就问,完全没有查资料的习惯。不过V也有优点,就是不管什么样的程序,她都会做一个特别干净整齐的界面,真是大大提高了测试组队我们的好感阿。V一定是那种卷面分满分的学生。
4. 缺了G缺了一个很好的讨论伙伴。我和G的逻辑思维方式相当接近,所以很容易沟通,而且都做同一个系统,这样讨论起来很方便。缺了G不但去了一个讨论业务的人,就连神侃都要到其他办公室了。

如何和V组成高效率的工作小组成了某段时间我想的最多的事情。当然也是在两个小工程失败的教训下。

周一到了G检察工作,没有进展,或者干脆就失败了。我就是那个担责任的,但是那样的结果真的不赖我,抓狂阿。
我现在所有的方式就是,G把任务给我,我来做分析。哪部分我来做,哪部分交给V,找到解决方案,尽量详尽的解释给V,并告诉她哪些技术可行。同时,我还写成流程图,分别发给V和G.工程进度中任何改变均发两份邮件。每周四检查V的工作,周五补漏,周五下午再与她共同确认工作进度,发展情况。

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高效率的组合方式,但是我们就这样的工作着。虽然浪费了不少时间,但至少保证所有交出的东西都心里有数。

我自己在这段时间的工作就是软件平台转换的”侦察”。我开始了从VB转换到VB.net的探索。

学习的阶段再一次让我清楚的知道什么叫量变到质变,投机取巧行不通。

我做的方面比较偏,网络上可以找到的切实有用的并不多。我也曾发帖询问,希望得到一针见血的解答,不过都以失败告终。回归本源,看msdn. 和MSDN建立外交关系的过程相当的艰难。曾经有近两周的时间,我的工程没有一点进展。除了知道了N多不能用的方法外,没有找到能用的。用本鲁迅的书名,彷徨。 我总是期盼着今天可以找到答案,结果都是失望。记得第二周的周五,突然间就觉得眼前豁然开朗,MSDN也看着顺眼多了。看进去了,看懂了。解决方法自然就出来了。

在这里顺便说一句,MSDN中文翻译的那叫一个烂。我看英文的时候看不懂总觉得我自己有问题,某天突然在一个英文论坛上看到N多程序员抱怨MSDN看不懂,我就释然了。但不得不说中文版,真的真的不怎么样。Csdn里面有那么多MVP,要是牛人们根据自己的经验,重新翻译一下MSDN真的是功德一件阿

爬升到VB.NET的过程对我来说有点像扭秧歌,进两步退一步。由于不熟悉,我实在不能保证当下我找到的方法是最好的。所以一些问题我只能尽量找不同的方法来解决然后选择比较好的。技术上很大的改变就是把面向对象的观念引入到实际工作。记得上一次做完全面向对象的开发还是用的java呢。

面向对象,这个概念我似乎理解了,但肯定还不够。所以反反复复对原来程序分析,反反复复对我做的类进行修改。除此之外的东西就是多线程,vb似乎不支持多线程,所以在原来的版本就没有做这部分,现在用vb.net就加上了。

平台更新的工程现在依然在进行。

06年的夏天很好,饕餮盛宴世界杯。现在回忆一下我能记得英格兰出局是我得意忘形,记得奇祖离开时我黯然神伤,却不太记得那段时间上班干了什么,估计仅在侃球间隙翻翻可恶的MSDN。真是快乐的一个月啊,下班看球,上班侃球,男同事多这点挺好,老板也是球迷,这点就更好了。

对于工作的记忆从意大利人夺得大力神杯之后开始。

世界杯之后我的任务重点转移到了分析同行业软件上面。我做的行业比较偏,一共就没有多少公司作,其中主要竞争对手有两家. 我所作的就是”用”,用它们的系统,看看它们强在哪,还有就是分析他们的数据库结构和导出文件的格式。尝试做一个转换工具,在客户决定摒弃对方而购买我们的系统的时候轻松的转换旧数据。

这项任务在技术上没有任何新意,完全是对于业务的熟悉。分析对方的系统就好像在看不同的解题方案。这个过程是相当有趣的,尤其是看到自己原来的想法自己觉得没希望放弃了而对方加以改动就达到同样效果的时候。
虽然做同一块市场,但是不同的软件各有各的特点。有些功能是否值得添加,是不是对于我们自己系统的基础需要大的调整,有些功能虽然容易添上,但是就时间人力角度什么时间添,如何安排。诸如此类的东西虽然不是我这样的小兵考虑的,但是多想想总没坏处,再给头写份报告什么的,表现一下。

随着经验的增加,对业务的熟悉。头布置东西也越来越简单了,从开始的连细节都要提出,到现在仅说个大概需要,有的时候就几个名词,其他的都要自己分析。就好像小时候写作文,开始给个题目还给个要求提纲,现在就完全是体裁不限的命题作文了。这样的时候觉得自己挺重要的。

就这么多了,洋洋洒洒一大篇,累着各位眼睛了。建议或者排砖,请不吝赐教。

说两句题外话,
1. 真的感谢我msn上和论坛里面的各位,啥也别说了,散分吧
2. 今年最大的成就是那个16天的独自旅行,完成了儿时一个梦想阿。中学的时候觉得一辈子都不会完成的,没想到10年不到居然梦想成真。真好

还是那句话: 抬头做人,低头做事,过幸福的小日子。

ps: 刚刚发错了,发到.net版里面去了。我怎么样才能删掉那个帖子阿。不想一帖多发,不常去那里的
...全文
3566 18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8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lashasp 2007-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来迟了,顶你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恩,今天她上飞机回英国,见着lz的男朋友了,英国的大鼻子,嘿嘿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结帖了?

═══════════════════════
《Visual Basic 6.0 完全自学手册》 新书出版
详情请见网址: www.mugua.net
═══════════════════════
iwantbenot 2007-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能不顶,程序人生,甘苦自知。
一笑拔剑 2007-01-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水一个再走
cloudtarget 2007-01-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78
ngmantis 2006-1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了
zhizlm 2006-1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妹妹 这句说得好 抬头做人,低头做事,过幸福的小日子。
dongnanzhenzhen 2006-1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赞一个!好厉害的MM。本人是菜鸟。以你为榜样,以后要认真学习啊!
clear_zero 2006-1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boat1980: 武装自己,等机会跳槽。
boat1980 2006-1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现在我在我们公司就觉得浪费时间。看了楼住的感受突然觉得我有很多事要干了。顶
rickmeteor 2006-12-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本猫新鲜血液 过去真是不该浪费青春 嘿~ 还好今天我没浪费了
过来UP一下 值得借鉴 我们的前辈
hzz5008 2006-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都都强人哦,可惜我就太懒了
bjqwhite123 2006-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顶
diclover 2006-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始终认为IT不是男人的专一产业,创业两年以来,接触的异性同行朋友给了我无限的启发,她们敏捷的思维,奇异的构想仿佛是黑夜的一盏明灯,给了我在黑暗中摸索的勇气。
我招下属时倾向于招女性朋友,这令很多人不解,也有很多朋友怀疑我心理有问题,我时常对这些疑问一笑了之。不需要过多的辩解,事实上业绩可以证明一切:这两年创下的财富是我出生二十七年来的十万倍而有余。
clear_zero 2006-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维也纳: 德奥大平原阿,好就一个字。去了萨尔斯堡就不想走了。尤其尤其是从瑞士这样的只有风景没有人情的地方过去。北欧没有涉及,贵就一个字。英国这个地方我一见钟情 :)

diclover: 你和我们老板的想法一样。严重同意 :) 将来招我进去啊
viena 2006-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稀饭欧洲,不过最稀饭的是德国、奥地利,其次是瑞典、芬兰,英国只能排在第三等~
etomahawk 2006-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抬头做人,低头做事
......
VB.Net 2006-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
maoyeah 2006-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了!~~~
加载更多回复(163)

74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版八卦、闲侃,联络感情地盘,禁广告帖、作业帖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