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簇索引和唯一聚簇索引有什么不同?

wangdehao 2007-01-31 04:00:25
联机帮助 create index

IGNORE_DUP_KEY

控制当尝试向属于唯一聚集索引的列插入重复的键值时所发生的情况。如果为索引指定了 IGNORE_DUP_KEY,并且执行了创建重复键的 INSERT 语句,SQL Server 将发出警告消息并忽略重复的行。

如果没有为索引指定 IGNORE_DUP_KEY,SQL Server 会发出一条警告消息,并回滚整个 INSERT 语句。

下表显示何时可使用 IGNORE_DUP_KEY。

索引类型 选项
聚集 不允许
唯一聚集 允许使用 IGNORE_DUP_KEY
非聚集 不允许
唯一非聚集 允许使用 IGNORE_DUP_KEY

------------------------------------------------

问题来了,聚集索引和唯一聚集有什么不同?

...全文
1195 1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中国风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聚集索引:数据依据索引键排序,这是主要优点。不必再执行排序操作,困为数据已经排序好了。(聚集索引是数据本身不包含索引键和指针)
非聚集索引:相反,它包含的有键列和指向表中行的指针而不在所有数据行
wangdehao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刚才测试了一下,原来的理解确实有问题,现在明白了:

聚集索引的索引值并不要求是唯一的,表中行的物理排序与聚集索引排序相同,仅此而已
在一个有聚集索引的列上是可以插入2个相同值的

只有唯一索引或者约束才强调唯一性


谢谢 hrb2008()和Yang_(扬帆破浪)
一者仁心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索引应该避免大量重复值出现 因为降低效率
不过你说你查询一个表里面按姓名 就算重复也没有什么
如果索引性别 就没用了 就这个意思
wangdehao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hrb2008()
谢谢你,内容不错~~~

wangdehao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Yang_(扬帆破浪)
也就是说clustered index允许有2个相同的索引值?我原来的理解是聚集索引是不允许有2个相同的值的,原来理解的可能有问题
Yang_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指定UNIQUE的是唯一索引,唯一索引的索引项不允许重复
指定CLUSTERED的是聚集索引,表中行的物理排序与聚集索引排序相同,一个只允许一个聚集索引。


聚集索引和唯一聚集有什么不同?
差个唯一,也就是索引项是否允许重复

注意以下关于UNIQUE和IGNORE_DUP_KEY的描述,也许对你理解IGNORE_DUP_KEY有帮助

{
UNIQUE

为表或视图创建唯一索引(不允许存在索引值相同的两行)。视图上的聚集索引必须是 UNIQUE 索引。

在创建索引时,如果数据已存在,Microsoft® SQL Server™ 会检查是否有重复值,并在每次使用 INSERT 或 UPDATE 语句添加数据时进行这种检查。如果存在重复的键值,将取消 CREATE INDEX 语句,并返回错误信息,给出第一个重复值。当创建 UNIQUE 索引时,有多个 NULL 值被看作副本。

如果存在唯一索引,那么会产生重复键值的 UPDATE 或 INSERT 语句将回滚,SQL Server 将显示错误信息。即使 UPDATE 或 INSERT 语句更改了许多行但只产生了一个重复值,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在有唯一索引并且指定了 IGNORE_DUP_KEY 子句情况下输入数据,则只有违反 UNIQUE 索引的行才会失败。在处理 UPDATE 语句时,IGNORE_DUP_KEY 不起作用。

SQL Server 不允许为已经包含重复值的列创建唯一索引,无论是否设置了 IGNORE_DUP_KEY。如果尝试这样做,SQL Server 会显示错误信息;重复值必须先删除,才能为这些列创建唯一索引。

}

说穿了,只有在有唯一索引的表一次增加多条数据的时候,而且新插入的数据有重复,如果设置了IGNORE_DUP_KEY,不重复的数据能提交成功,而不设置IGNORE_DUP_KEY的时候就所有的数据都提交不成功,IGNORE_DUP_KEY只有在这种情况有用,其他情况重复都会造成所有数据提交不成功。


akuzou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搬个凳子垫高点学习
一者仁心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好意思 上面那个 除了唯一索引的时候 可以重复而已 IGNORE_DUP_KEY 就好像触发器吧
聚集索引和唯一聚集有什么不同?
聚集索引 好像应该和非聚集索引有不同吧 聚集索引可以有且只能有一个 非聚集索引可以有249 个 唯一索引只是不让索引键值有重复的 一般情况 找个identity约束的列 因为这样可以不用怕将来插入数据的时候有重复值 就可以将页集的填充因子设置100%
lovcal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哈哈……凑凑热闹
rookie_one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学习~我自豪!
一者仁心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是因为当索引不论聚集或者非聚集 只有一个的时候 才有使用IGNORE_DUP_KEY 的必要
如果有多个索引 可以避免重复行出现 因为有两个索引 就好像你group by 分组
对多列分组 进行两次分组
xiaoku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还真没有仔细去看过..
hrb2008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book.csdn.net/bookfiles/121/1001214194.shtml
y_dong119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象是一个东西,反正平时没管那么多哈
txt_ly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中
marco08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學習
xiequanqin 200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来了~

34,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二月十六
  • 卖水果的net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