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范式和第二范式的区别

alalal 2007-02-07 09:58:28
(学号, 姓名, 年龄, 课程名称, 成绩, 学分)这个不满足第二范式,因为:
(课程名称) → (学分) (学号) → (姓名, 年龄),(学分)只依赖(课程名称)不完全依赖(学号, 课程名称).所以不是第二范式.
但是,(学号, 姓名, 年龄, 所在学院, 学院地点, 学院电话)这个 是符合第二范式的.如果照上面说我也可以说成:
(学号) → (姓名, 年龄),(所在学院) → (学院地点)
如果您要说(所在学院)是学号的属性,也就是说依赖于学号,那我也可以说上面那个不符合的是(课程名称)是(学号)选的,它也是依赖于(学号),不同的学号选的课程可能是不同的.选择的课程名称可以唯一决定学分,那同样所在的学院也可以唯一决定学院地点啊?
为什么第二个关系是符合第二范式的?我也可以说 所在学院是唯一决定学院地点的。课程名称也是和学号有联系的,不然怎么确定是哪个课程?想不明白这两个有什么区别.请高人指点!
...全文
422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eixiangVB 2007-0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數據庫基礎的書,呵呵~~~
flankerfc 2007-02-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给的关系没有说明依赖关系 就谈不上分析第几范式啊 这样子每个人对关系都会有自己的理解

第二范式是消除非主属性对主关键字的部分依赖,就是实体的属性要完全依赖于主关键字,不能存在仅依赖主关键字一部分的属性。

34,58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二月十六
  • 卖水果的net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