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谈过需求,明天要去谈需求,关键是对方还都是专业人士,求助!

Animatrix 2007-03-25 02:36:21
公司要给自己的服务部做个系统,用ASP.NET做,要我一个人搞定
大概的内容就是客户提问,并可以提交,然后这个系统可以和公司内部网系统联起来
外部网用ASP.NET做
内部网(服务部)就可以收到客户的提问,并提出解决方案,貌似是用SHAREPOINT+INFOPATH做的,但是这个我才刚开始研究了一天,也不是太懂
明天星期一服务部老大找我把具体的需求告诉我
本人菜鸟一个从来没和别人谈过需求问题只知道埋头写代码
所以想请问一下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小弟我目前是在一家软件公司,对方都是专业软件开发和实施人士
明天他们会找我并且和我谈需求,我不想表现的太外行
所以想找论坛上各位高手问问到时候怎么和别人具体谈
带只笔带个本子随便记点东西就行了么?主要需要纪录一些什么信息?
因为对方都是专业人士,谈的时候会不会就直接涉及到关于数据库的具体的表的设计呢?
哎,没谈过需求,不知道怎么搞?
生怕到时候表现的太外行被BS了,所以请各位帮个忙
告诉下到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
给我的时间是两天,部门老大要我谈完需求后2天拿出方案
...全文
259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nimatrix 2007-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哦,谢谢楼上的,对方是计算机专业人士,调研结束后最好能马上整理调研报告,能给个模板吗?想有个参照,我好写一点,2天时间,哎,明天+后天,心里没底啊。
jiejifeng 2007-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这个就看你的能力了,你要做的应该是需求调研,一般来说如果你对所做的应用有所了解的话,你就应该准备些问题问客户。也就是你自己应该先有一个对这个应用的大体实现想法,然后,你对其中一些你不了解的业务情况对出些疑问,以便把你想搞清楚的问题都搞清了。
而因为你说对方是专业人士,不知指的是业务方面的专业人士还是指计算机方面的,如果是业务方面的专业人士,就是我上面说的大体思路,如果对方同时是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人士,那如果你有能力的话,就应该问得更详细些了,可以涉及细节设计方面的问题,当然,你问的时候最好别问A表的B字段应该是什么类型这样的问题,而应该问的是逻辑的问题,至于表怎么设计那是你后面自己的事,你只要把业务过程等内容搞清楚了就行。期间当然要做记录,调研结束后最好能马上整理调研报告,最好当天打印出来交客户确认。  对于调研时有没搞清楚的问题千万别自作聪明,最好是向客户问清楚
呵呵,很简单的,不用紧张,就当是几个人一起聊聊天好了
Animatrix 2007-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楼上的,你说的很详细
我过会给分
在等等看看还有没有人给我一些建议吧
Karl_He 2007-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需求调查
和他们讨论总体要做的事情,了解一个大概。然后较详尽地记录他们说描述的内容。
2 需求整理
讨论结束,自己整理需求的主要case,画出case图,整理需求要点,找他们确认。这个过程可能会重复几次
3 需求报告
根据几次的讨论结果,整理需求报告,并让他们确认。这个过程可能也会有两三次

不要一来就落入技术上细节问题的讨论,需求调查最主要的目的是业务。技术性的东西可以下来查资料或问人。多问些业务上的细节处理问题,问的越细,需求才会做得更准,避免返工。
Animatrix 2007-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觉这个项目功能上应该很简单
但是就是不知道那个外网(客户那的)和内网(SHAREPOINT)连起来是怎么搞的。
恩,不懂就去问,记住了!
还有什么意见,谢谢各位。
wangzhaoli1982 2007-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两天也不可能变成一个专业人的,态度真诚一点 他们的目的也是为了把软件做好 所以你不必太担心 不懂就问
Animatrix 2007-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么就带个笔和本本去就行了么?什么东西都胡乱记点,就这样就OK?吗的我还以为很复杂呢,还有啥需要注意的?随便说点,我都给分,谢谢各位。
hfkj 2007-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他说你记,不懂就问,回来后自已思考
Animatrix 2007-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另外问问这个所谓的外部网(ASP.NET)的和内部网(SHAREPOINT)连起来是怎么实现的,谢谢,分觉得不够我还可以加。

62,04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交流专区
javascript云原生 企业社区
社区管理员
  • ASP.NET
  • .Net开发者社区
  • R小R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NET 社区是一个围绕开源 .NET 的开放、热情、创新、包容的技术社区。社区致力于为广大 .NET 爱好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知识共享、协同互助的 .NET 技术交流环境。我们尊重不同意见,支持健康理性的辩论和互动,反对歧视和攻击。

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营造一个活跃、友好的社区氛围。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