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山村的孩子们捐一本书(请帮忙转贴)

zhengweiyu 2007-04-10 01:06:46
原文地址:http://www.simlab.cn/blog/2007/04/09/235321.html
今天在4路公交车的站台上看到了<<红十字书库>>的公益广告(姚少华作品),广告上的画作是分别由八位画家捐赠的。

回家在网上查了一下,大致的内容是这样。

项目背景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 但对于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生活正缺少书籍阳光的照耀,他们的智慧正缺少启迪的翅膀。

中国西部农村学校,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时至今天,教学条件仍然十分简陋,相当一部分小学的教育设施在”普九”之后再也没有得到任何改善和提高。有的农村学校由于缺少公用经费,连纸张和粉笔都难以保证,更谈不上购买图书和实验器材。

贵州习水教师穆慧翔在 《这个角落,期待您的关注》文中这样描写:西部偏远山区小学的语文教育资源还停留在”一块黑板、一本教本、一支粉笔”的极度困窘境地:校校无图书室,班班无图书角,人人无课外书。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对鲁西南的教育进行了考察后感慨:看了18处学校,除两所初中和两所镇住地小学有少得可怜的图书外,其余的学校没有图书室、音体美器材室。教师们备课的教学用书除了课本、教学参考书,就是教案。

2005年8月新华社记者罗博、李东梅的报道《农村学校图书馆学生无书可读》中说:乡村学校图书馆无书可读,农村孩子远离图书的现象目前在西北农村地区普遍存在。

美国物理学家凯勒有句名言:”一本书是一只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 有爱心的人们,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知识的船吧,帮助他们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

项目目标
2005年,为帮助贫困地区继续改善办学条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推出了”博爱助学计划”,已援建”博爱小学”20多所。为使更多的贫困地区孩子有书读,促进农村贫困地区青少年教育和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尤其在青少年中传播红十字精神,2006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推出”博爱助学计划”的配套项目–”红十字书库”。

“红十字书库”项目的宗旨是: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为博爱小学、农村中小学校、农村文化室、社区图书室捐建”红十字书库”,以解决当地图书不足及青少年无书可看的困境,为构建和谐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红十字书库”项目的目标是: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募集公益资金1亿元,为博爱小学、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农村文化站(室)、农村卫生院(站)、城市社区图书室捐建”红十字书库”2万个。

这个角落,期待您的关注(节选)
在许多经济发达地区的学校和一些城镇学校的语文资源已呈多样化、系统化、立体化的今天,西部偏远山区小学的语文教育资源还停留在”一块黑板、一本教本、一支粉笔”的极度困窘境地。三四十平方米的”陋室”是五六十位学生借以汲取语文营养的物理空间;一本薄薄的语文书是学生用以厚实语文素养的惟一载体;曾被古圣今贤极力推崇的课外阅读在农村学校至今还居于零界线之下:校校无图书室,班班无图书角,人人无课外书。其他语文教育资源更是一无所有。   

人才不是课堂里教出来的,而是在一种文化氛围中熏陶出来的。”而在本应是充满文化气息,洋溢学术之风的农村校园里,除了每间教室后面凹凸不平的墙壁上横七竖八地张贴的学生抄写的生字、习题的”学习园地”外,几乎很难让人感受到一种文化味。作为母语教育课程,在西部偏远山区,皆因农村文化生活的极度贫乏,几乎呈”文化真空”形态;无任何民间传统文化积淀,无任何现代文化娱乐场所,连电视机也属稀有之物。农村学生一天到晚除却学校那短暂而枯燥的一两节语文课外,其余时间便和父母一道进行单调繁琐的农务劳作或与牛羊为伴,语文的课外资源完全处于语文学习和实践的”沙漠地带”。使学生缺少学语文和用语文的氛围和后续条件。

原文地址:http://blog.cersp.com/userlog19/47477/archives/2006/154682.shtml

捐赠方式
手机捐赠方式:编辑短信2,发送至99930311,即可为红十字书库捐款2元

如有疑问可拨打项目办公室热线:010-51905034/35/36/37

或登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页www.crcf.org.cn 及红十字书库主页www.crcf.org.cn/sk/index.asp

后记
其实对大多数网友来说,2元不过就是一个小时的网费,但它可以给山村的孩子们送去多少精神的快乐,创造多少成长的可能,是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
...全文
113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croing 2007-04-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友情up
universes 2007-04-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lifeo 2007-04-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ing
bargio_susie 2007-04-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顶不行..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