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软件:IT产业又一个泡沫?

blazingstar 2002-02-28 02:58:50
2000年以来,一些市场人士开始预言ERP(企业资源规划)软件将会消亡。有一种让ERP厂商和实施的用户难堪的典型的说法是,“20年来我国企业在应用MRP-II/ERP系统方面投资80亿元人民币,但是成功率不到10%,达到预期目标的更是廖廖无几。还有一大批企业组织开发适用于自己的管理信息系统,几乎无一成功。时至今日,我国仍有大批企业陷入自我挖掘的高科技深潭。”
  ERP软件是否又是IT产业的一个泡沫?这是一个重大问题,要想弄清它,我们可以从以下角度来分析。

  从ERP软件的效益来看
  
  据美国生产与库存控制学会(APICS)统计,使用ERP系统,平均可以为企业带来最显著的经济效益有:   
  1.库存下降30%-50%。这是人们说得最多的效益。因为它可使一般用户的库存投资减少1.4-1.5倍,库存周转率提高50%。   
  2.延期交货减少80%。当库存减少并稳定的时候,用户服务的水平提高了,使使用ERP/M RP II企业的准时交货率平均提高55%,误期率平均降低35%,这就使销售部门的信誉大大提高。   
  3.采购提前期缩短50%。采购人员有了及时准确的生产计划信息,就能集中精力进行价值分析,货源选择,研究谈判策略,了解生产问题,缩短了采购时间和节省了采购费用。   
  4.管理水平提高,管理人员减少10%,生产能力提高10%-15%。
  事实上,ERP所能带来的巨大效益确实对很多企业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这也是许多企业前赴后继,不断投入的原因所在。

  从市场规模来看

  从国内市场来看,1998年是一个分水岭,从1998年到现在,中国ERP市场年年成长。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2001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管理软件行业在未来几年内将保持比较高速的增长态势,中端ERP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成为管理软件厂商成长的市场基础。
  根据市场调机构IDC统计,1997年,整个大中华区的ERP市场规模达到7840万美元。该机构预测,一直到2002年,大中华区的ERP市场,将以29.5%的年复合成长率增加。
  还有机构预测,包含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大陆在内的大中华区,ERP市场规模将将呈现高速增长状态,市场将会从1998年的8450万美元成长到2003年的2.43亿美元。
  从国外的市场来看,日本企业利用ERP等软件包的趋势正在越来越趋明显。据ERP研究推动论坛和日经BP社于2001年3月~5月实施的调查附件1表明,在接受调查的日本国内主要企业中有14.8%已经在利用ERP,与两年前的调查相比增加了7.6个百分点。此外,还有7.6%的企业即将投入运行。

  从业内专家的观点来看

  美国Symix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季献忠专门为此写了一篇《驳“ERP的不成功”论》,他认为“用过去20多年的所谓不成功的比例来否定ERP本身对企业管理带来的好处是不公平的。如果要作一个统计分析的话,最近3到5年内上ERP系统成功的比例一定大大高于前十几年的比例。因为时代不同了,环境发生了变化。过去在各地‘电子振兴办公室(主抓企业信息化)’的压力和专项拨款的诱惑下,才会考虑上MRPII/ERP系统,现在,出于提高竞争力的考虑,自己掏钱也要上。您说这两种情况成功的几率哪个大?再说,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作为一个行业,已经总结出来很多规避风险的经验和办法,只要按照既定的项目管理办法,企业本身和供应商之间密切配合,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2001年7月16日,SAP全球执行董事曾彼德博士正式来华访问。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会上,曾彼德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着重批驳了ERP即将消亡的说法。他认为,ERP是企业电子商务的基础工程,忽略ERP,电子商务就成为了“不可能”。
  用友软件产品总监郑雨林2001年10月份也断言:中国ERP的“盛餐”时代即将来临。

  从成功企业的案例来看

  事实上,10年来在国内实施863/CIMS示范工程的200多家企业,除极少数未通过验收的企业外,绝大多数都取得了成功,而在CIMS(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中,MRPII/ERP是必不可少的主要模块之一,它对降低企业的成本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些企业的流动资金通常会减少20-30%。北京第一机床厂、成都飞机制造公司、沈阳鼓风机厂等有代表性的企业效果更为理想。广东科龙容声冰箱厂的MRPII项目,经美国APICS专家认定达到了A级应用水平。从1996年1月开始使用SAP公司ERP系统R/3的一汽大众,应用至今的效果和影响仍在观察统计当中。但从一汽大众总经理陆林奎的一席话已经可以窥见一斑:“原来我们测算了一下一汽-大众的年保本点可能要达到8万辆,利用先进的管理技术详细测算了我们汽车成本的构成后,积极开发了一些盈利高的汽车产品,最后实际生产3.5万辆就可实现保本,所以我们1997年的生产销售超过了4.2万辆,年底盈利了2个亿”。
  而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ERP实施成功的事实,似乎更向人反驳ERP的成功率等于零的说法。联想ERP成功实施后,集团结帐的天数从过去的20天降到1天,报表从30天缩短到12天,从2000年下半年起利润大幅增加。
  综上所述,ERP软件在10年前的应用确实遭遇到许多阻力,但随着市场环境和管理技术的不断改善,ERP软件已经呈现出巨大的商机,现在说ERP是泡沫也许是个巨大的错误。
...全文
38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39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PowerBuilder 非技术版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版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