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rticle

linda_gao 2002-03-08 11:20:38
经常看到有些人对PB有这样那样的想法,我发表这样的文章,虽然,是我个人的观点,但我想能提高大家的认识,至少面对这些问题不会无言以对,也是为保护PB阵营出点力。
1困惑的原因
你或其他人之所以有这种困惑,主要问题是没有真正理解PB的存在价值在哪里,因为这些人是从一个程序员角度或者说仅仅是一个程序编码人员角度(因为程序员<>程序编码人员,如果公司要求高的话)看PB的。这样,你就很强调开发工具的功能如何,能实现那些东西。从这个层面上讲PB确实不如其他语言,所以PB的所谓程序员所能干的事也就确实不如其他语言,因此,工资也就不会高。
2 PB在开发中的作用
那么,PB到底是什么,能给你带来什么呢?实际,PB是一个系统集成工具或者说是一个系统建模工具,他强调的是建设一个通用模型如PFC(当然,PFC只是一个模型的雏形,要建业务模型要在PFC的基础上添加更多的抽象类)。这在大型系统中是相当重要的,也是C等无法比拟的。从建模角度讲,C,DEPHI等仅仅是从数据结构中考虑问题,PB是从系统角度考虑问题,所以,C等也就相当于布置一个房间,当然C,DEPHI的区别也就是布置一个房间的大小的区别,而PB能带给你的是布置一片住宅区,住宅区的大小就看你的业务抽象能力和软件工程的理解深度以及对PB的掌握程度了。
3 是PB的前景问题,还是中国软件业的前景问题
既然是系统建模工具,就是用它来规划思想,解决不了的问题用其他语言然后用PB调用。所以,你会看到一些大的项目开发工具不只一种,什么PB,VB,C等等。然而,有许多人并不理解PB的真正价值,特别是系统分析人员,实际,很多系统都是程序员兼系统分析的,这就要看这个程序员的能力了,特别是对PB的理解能力。所以,国内有众多的项目,建的都不怎么样,结果却怪到了PB的头上。这也就是中国软件业还赶不上印度的原因。中国的程序员还把编程作为主要工作,即使有规划的意识也只是初步,至少有你的这种观念的人就是初步;而印度人将规划作为主要工作。实际上编程是软件学中最简单的,学个3-5年什么都不在话下了。而又有多少人能认识到大学中学的其他课程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中国的所谓系统分析员,实际还不如印度的程序员呢。不过,在北京我确实见了一家公司是用PB的,当然也有别的语言,我被他们明确的分工所折服,十分佩服他们用PB建的一套业务平台。真可谓把软件工程学发挥的淋漓尽至。当然这公司中搞程序的人的工资不是很高,不过搞系统规划的人就不一样了,至少比我现在见到的JAVA搞规划的人工资高出N倍。所以,用PB,重要的不是PB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你的软件学知识。

4 个人认为pb的第二个春天就要来了
除了数据窗口PB没什么东西,但就是数据窗口,使得现有新出来的工具多没法和PB相提并论。现在SYBASE又开发了JAVA版的数据窗口CLASS,他的意义就是补充JAVA的开发能力,在和。NET争市场中发挥作用。我想明天的PB一定会和鼎盛时期的一样,到那时。NET就象PB鼎盛时期的VB一样。
...全文
71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orrow_arrow 2002-03-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very good!
:)
sorrow_arrow 2002-03-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killerdanny(danny@转职中...月夜惊心)
他的名字我怎么看着都眼熟
taber 2002-03-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咦?
是不是空格又无效了?
taber 2002-03-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只地优胜
呵呵,看半天才明白…………
确实说的好啊,不过前景真有这么好么?
killerdanny 2002-03-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xixi
说英语的老兄终于说了中文,而且说的这么好,这么只地优胜
gungod2000 2002-03-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_^
同意!
佩服!
fibbery 2002-03-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sorrow_arrow 2002-03-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up怎么没有人看?

39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PowerBuilder 非技术版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版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