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notes ,你真的让我很累很累

csdnyj 2002-04-22 12:08:12
我是一个喜欢探究问题本源的人,我一直相信掌握或理解原理可以让我更好的使用工具。可是我现在发现NOTES的二次开发让我痛苦不堪,我对NOTES开发熟练的增长速度根本比不上它的变化速度,或者是它的新产品的推出速度,我已经疲惫不堪。
我用NOTES快2年了,在我最早使用NOTES的时候,我就发现我写的代码和模板的代码无论思想和风格或是表现方式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一直试图自己写的能像模板那样专业一点,但我发现越来越遥不可及。从我最早使用邮件模板时,我发现邮件模板里的某些公式我在帮助里找不到,放在自己的代码中根本无法使用,那只是开发NOTES的人为了自己的实现方便临时做了一个“私有”接口。在我开始WEB开发时,经过痛苦的摸索才发现诸如“$$template for”、“$files”这些很重要但却找不到帮助的tip。当我在费力的牵强的去结合WORD的时候我发现DOMINODOC实现的WORD嵌入功能是我根本无法通过NOTES提供的那些东东去完成的。重要的不是技术上的限制,思路愈来愈狭窄了。只有每次看到新模板出现的时候,才会有顿悟:原来NOTES可以这样的。我永远只能在NOTES的模板上稍微象征性的发挥一下。真正要实现满足用户需求的强劲的功能我还是必须等待NOTES的新模板的出现。我用脚本写过自定义流程模块,因为水平有限,不能做成图形化。当我用了WORKFLOW后我发现自己当初何必呢,用NOTES提供给我那些接口在NOTES平台上实现这些功能真是隔靴搔痒。每次让我对NOTES产生惊喜的是莲花公司推出的特制的新产品,可就是没有一次是哪个在NOTES平台上的开发人员开发出来的东西能让我产生喜悦。光时代联盟的WEBOA我只看了它的收发文,类word的实现方式都是通过JAVASCRIPT,自定义工作和我当初写的那个差不多,依旧是这个层次。
我看了国内大部分关于NOTES开发的论坛,开发人员提出的问题总让我感慨,在那些琐碎而又”鸡眼“的问题上困惑纠缠,强迫做NOTES它不擅长的东西,其实完全可以用WORKFLOW+DOMINODOC来代替NOTES的办公领域。我们只需定制一下表单,培训一下客户就可以了。
这个时候,我还在熟悉NOTES的SAMETIME,QUIKEPLACE,K-STATION等等NOTES平台上的好东东。其实这些本身也是平台,里面有些函数注释已经写的很清楚要让我们填写自己的代码,我想我们做的应该是三次开发、四次开发……。
我已经越来越喜欢去熟练使用这些产品,而不是所谓的二次开发,因为我不喜欢当车尾,当车头轻轻一动时,车尾大幅度跟着摆动。notes6 pre release2也到收尾了,多了很多供开发人员使用的新WEB接口。而且JDK也不是以前经过特殊加工过的JDK for notes了,现在已经可以支持J2EE。对NOTES开发还比较感兴趣的道友们,现在熟练运用不应该再只是LOTUSCRIPT了,要深入的开发,java是必须要掌握。
...全文
135 2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yj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家说的挺好
lzrose 2002-04-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Lotus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劣势,我做Lotus项目时,是尽是绕开Lotus的陷阱,结合别的工具或语言,如Java、JavaScript、VBScript等,来扩大它的优势。是啊,Lotus开发太累。lotus能做的,用delphi来做的话,代价太高了。
jsyey 2002-04-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otus能做的,用delphi能做吗?
实现的代价大吗?
hzz003 2002-04-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数风流人物,Lotus知多少!
rosemerry 2002-04-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otus学起来真得很难吗?我不觉得,虽然我学得时间不太长,但我觉得如果把Lotus和Delphi或其它数据库比起来,我还是觉得Delphi比较难一些,至少它的开发范围比较广,而且它能很好地和其他软件进行结合,而Notes做起来就比较累,有时还办不到!如果把两样不同的数据库学习的路程进行比较的话,我相信你们也会得出这个结论,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山林73 2002-04-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鸡肋

急在不是我们程序员的问题
shgciom 2002-04-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觉得很累!还要受歧视!
干二次开发就是这么惨!?
cat_ling 2002-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深有同感!

adson6688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深有同感!
我是从notes3.3开始学习,notes4.0开始开发使用,现在domino6.0又要问世,可是notes是越来越让人看不懂,我怀疑domino在将人引入歧途。
看看lotus早期将notes和exchange的比较,看看lotus公司早期宣称的domino的性价比优势,看看现在使用domino后要满足更深层次的需求时带来的困惑和麻烦以及诱惑你的lotus新产品,我经常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也许技术的发展也是注定要有牺牲的,但牺牲的是人民币,lotus绝不会说是domino的失败,加入IBM后的lotus公司其操纵市场的手法不亚于微软啊!
woodsays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hings to learn are so more!JAVA,XML,JS,faint... ...God help me!其实我们应该需要更多的交流,这样对我们的提升更会有帮助,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灵上,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兄弟们觉着呢?
csdnyj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neeye,我是在B/S结构上的,DOMINO作为数据库和WEB服务器肯定是要运行的,我不知道你表达的意图是?
一只眼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下见过一个表格软件不需要启动notes,直接通过notes自身的dll(这只是我自己的猜想但我在使用中确实没看到notes被启动出来)来读取nsf库.
woodsays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句话,趁年轻多学点总不会错。不过要加上脑子得灵活点。要不,会死得惨的。我觉得。
aoyang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客户才是上帝!请大家明白这个道理,我们所开发的东西(不管是二次开发还是直接拿Lotus的产品)最终是需要用户来认可的。不过,目前中国大部分真正使用这些东西的人,他们是不关心你的开发技术有多先进,你的功能有多强大,他们需要的是实用,是适应他们,而不是他们去适应产品。这种适应常常要求我们放弃创新,妥协传统。我觉的,开发人员还是应该出去多了解市场需求,了解客户真正想要得是什么东西,而不是你闭门造车替他想象的产品。
xwandxw 2002-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无言
csdnyj 2002-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plescloud你说的有道理,你比我现实。我只是从一个CODING者的感情出发,发表了我的无奈情绪。是的,其实对于小客户来说他们的需求只用DOMINO就可以去完成了,尽管有些功能是实现起来那么不爽。你知道我在WEB上用NOTES输出庞大报表是多么令人尴尬,自己做的东西自己都觉得对不起客户。我用一个数据表格控件来显示真是好爽,和EXCEL一样,完全实现报表的所有功能。真烦,每次要求做的东西真正好用的时候,我总是要求助于其它公司的东东。我想如果我能精通JAVA,我可以自己把它搞的的更好些,毕竟NOTES6是拿java重新写过的。
small_idiot 2002-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正因为我们在做大量的工作,所以我们很累!!!唉!
fokker 2002-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正因为不适合所以才要我们来做大量的工作。
fokker 2002-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正因为不是和所以才要我们来做。
一只眼 2002-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时候说notes,它确实好,但.........总有一些问题不是在它身上,而是在中国的现状上,终归到底还是一句话,notes应该来适合中国国情。
加载更多回复(2)

53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Exchange Server
社区管理员
  • 消息协作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