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2000、Windows XP、Redhat Linux能共存吗?急请大家指点。

happylaodu 2002-04-23 09:57:31
我的机子上原有Windows 2000,半月前装上Redhat Linux 7.2,能够友好相处,近日因需用Windows XP,新装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同装在C盘,装好后,开机能看到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的选择菜单,但不见了Linux。我以为只是lilo被破坏了,用linux启动软盘启动,引导出硬盘上的linux,但引导到一半,出错,提示信息大致如下:
patical error: can't mount VFS on 03:09 (03:09应该不是时间,因为我试好几次都是这个数).
我看了一下其它正常的linux启动过程,其中相关行如下:
VFS mount success( ext2 …… )——也是大致的意思,没有用笔记。

我确信安装XP的过程中不会破坏到linux分区。

请高手指点(我试着进入single user模式,也不能成功)。
...全文
37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efstudent 2002-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的问题我也出现过,不过是我在装了Linux和又用PQ分了一个区,从而导致linux
启动失败,因此大家用PQ时一定要小心。
fjye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有没有备份你的vmlinuz文件
如果有的话直接到纯dos下用loadlin程序(很多linux光盘都有)
输入loadlin vmlinuz root=/dev/hda5 (这里需要根据自己机子情况而定)
如果没有备份vmlinuz,那就用linux安装光盘启动机器,会有一个选项启动linux的输入你的linux安装的分区,如/dev/hda5
进入linux编辑lilo.conf重新运行lilo命令即可
zhenshi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在安装LINUX后是不是进行了升级内核,或对硬盘的分区有什么改动呀。如果是的话那原来的引导盘就不能用了。用光盘启动修复LILO试了吗?
efstudent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恭喜恭喜,又有一个受XP陷害的人,XP会洗调Linux的lilo,你的Linux虽然还
在,但却无法启动,其实只要重新运行一下lilo就可以那。我有个loadlin ,不
过要在纯dos下运行,你又没有98。
如果需要loadlin ,给我写信:luodi@private.21cn.com
happylaodu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启动盘就是在安装该机的linux过程中做的,且之前用它启动都可以正常启动——我的理解,启动盘只是完成了lilo的工作,也就是说只负责引导出硬盘上的linux,剩下的启动过程,应该还是由硬盘上的linux来完成的。

只是想不通它为什么忽然就启动不起来了。安装XP之前的晚上还进入过linux的。

另更正:上面说的出错提示是:
Kernel panic: can't mount VFS on 03:09
panjet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XP改写了主引导分区的代码,
我怀疑你用的linux启动软盘不是在安装你的linux系统时做的,如果你用的是linux的安装启动软盘,它可能检测不到完全符合你的硬盘配置信息,所以出现那段提示。
你可以把硬盘挂到正常的Linux机器上mount试一试。按你说的情况,应该是可以成功mount的。
happylaodu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问题解决,但不是以上各位所说的毛病。现在给大家大致描述一下:
在安装linux以前,我的硬盘分成两个主分区,计有C、D、E、F、G五个逻辑盘。为了安装linux,我在D、E盘之间腾出2G左右的空间来,分成两个ext2盘,大的作boot区,小的作swap。装好后,两者能友好相处,在xwindows下,能看到boot对应的设备名是/dev/hda9,swap对应的是/dev/hda10。D、E、F、G分别对应于hda5、hda6、hda7、hda8。

安装XP之后,系统出问题(已经在前面描述过),我试图用启动盘引导,它说它要引导/dev/hda9上的linux系统,"这是对的"。当然最后没有成功。在看到几位高手的回帖后,我用安装光盘引导,输入linux rescue进入急救模式,能顺利找到硬盘上的linux,并能进去看看。但我一时找不能是哪儿出问题了。先试着重安装lilo,成功,重启能看到linux、Windows引导菜单。但启动到一半,仍出错。

我试着运行e2fsck /dev/hda9来检测该分区,得到错误,说是找不到superblock。在认真阅读了帮助后,我用mke2fs -S /dev/hda9重写该区的superblock,以为这下就可以了。e2fsck /dev/hda9,发现有好多错误,干脆用e2fsck -p -y /dev/hda9,让它自动修复,只是修复了好半天,还在修。等得不耐烦,强行退出。这时我意识到,我可能把原来好好的分区给"修坏了",想一想,反正Linux才装了那么几天,下面也没有什么重要东西,就决定重装。这才发现问题的实质:

用安装盘启动,进行到DiskGrid时,知道自己错了。我之前集中注意力的hda9,根本就不是自己的Linux分区,而是原来在win2000下的一个6G的分区,也就是原来的F盘。而这时的boot区是hda6,swap区是hda7。F盘自然就是hda9了。

原来是XP见原来的分区顺序号有点怪,把它纠正了过来,不想这就给linux设下了迷魂阵。把/etc/lilo.conf、/etc/fstab两上文件中相关处修改过来,重新启动,能进入linux,一切正常。

只是,我F盘上的东西这回是全没了——不过还好,我有一个15G的硬盘是专用于备份的,不然我要吐血了。

这种问题也许之前没有人见过,特把解决方法贴出来,希望能对"后人"有点帮助。

众位所说虽没有说到点子上,但也算是帮了我不小的忙,让我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散分!!
Nd4spd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好先安装windows,再安装linux并用lilo启动。
snailking 2002-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凄惨的嘛
等我今晚回去试试。看看怎么做!

19,6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系统使用、管理、维护问题。可以是Ubuntu, Fedora, Unix等等
社区管理员
  • 系统维护与使用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