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vb中类的使用经验:特别是在开发vb数据库应用程序时,如何使用类来与数据库交互?

acev 2002-05-22 05:49:02

本人对vb中的类实在是迷迷糊糊的,搞不清到底如何使用。请大家谈谈使用类的体会,哪里有有关vb类实用的书呢?
如:我在编vb & sqlserver的程序时,都是在工程中添加模块(而非类模块),在模块文件里写上自定义的函数、变量、常量等等。后来我有机会看到别人写的vb & sqlserver的程序,里面一大片的class代码,我看不懂,我想,如果把在类模块中的代码放在模块文件里,不也一样吗?请问那里有vb类的教程?
谢谢大家啦,我想在现在的项目里试用类,请高手指点指点。
...全文
96 2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zh_cz 2002-06-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类是面向对象里的一个重要概念。一般是较通用的功能就被封装成类,以后要使用它就成为它的一个实例,不但可以使用该类的所有,还可以加些自己的特性(如属性、方法等)。对代码重用,降低开发周期大有好处。

我觉得,其实你如果编普通的模块没问题,编类应该也很容易上手的。
livelypandaxu 2002-06-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zhouzhilong livelypanda@163.com
想看看你的代码关于怎样在类模块中调用数据库
ccbl 2002-06-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类模块主要是将程序的部分写成对象方式
他更模块在设计中有一些思路是不一样的
你问的问题是无法通过一段话回答的,建议你看以下关于部件的开发,
特别是.DLL的开发
jdsbjcailei 2002-06-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cev (acev) 和我一样,这个问题我也是很迷糊.....
我感类和控件差不多,控件可以看到,类不是可看到的,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继续学习!
yanweiguo 2002-06-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类好多了,人家高手都是用类的,效率也好,维护也好!我同学公司做的东西,数据库访问全是用类封装的。
acev 2002-06-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bucher(bucher) 谢谢啦!
smjy 2002-06-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类的特点就是封装,调用时声明成类对象,就可以调用其中的属性、方法、事件。
bucher 2002-06-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般来说,学习VB都是先用Form,然后用模块
从用模块到用类是一个很大的飞跃,说明你开始考虑程序的结构问题了,去看看关于代码重用的文章,很有收获的。
acev 2002-06-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zhouzhilong() acev@21cn.com
谢谢!
zhouzhilong 2002-06-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认为:
对于大型应用的话应该少用附加控件,更多时候使用自定义类,这样的好处有益于问题发生的时候快速的解决问题,至于怎么和数据库关联,要有不用的例子了,ADO或者RDO或者其他?要例子的可以给我写邮件
SuperBrain 2002-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楼主:
我认为类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的模块,它能将我们常用的功能进行封装成“对象”,以属性、方法、事件的形式给出。比如我们做数据库程序的时候可以将一些相似的数据操作组织成封装成类,这样我们在进行相关数据操作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对这个类进行操作了。
想象一下,一个FORM其实就是一个有界面的类。
acev 2002-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哪有教程呢?我看一些书,讲到类,总觉得不详细,还是迷迷糊糊#$&*#^&#*
plutome 2002-05-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关注!
期待更多的资料。
marswang 2002-05-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简单的一句话如果你的项目很大
有“基本资料”,“工程参数”,“生产管理”三个Project的话,
每个Project一般都对应一个自己的Module和Class Module,Module里的程式
只在该Project中使用,而Class Module中的程式你可以在其他Project中声明后
使用,最终目的是把程式切开,便于维护(Class Moudule中全是对数据库的操作)
不知道我有没有说明白

golden24kcn 2002-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类其实很简单,如果你的某一段代码的使用很频繁,那么你就可以把它定义为一个类,为的是使用方便快捷,类的基本就是可以这样来理解!
tj_aj 2002-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针对”开发vb数据库应用程序时,如何使用类来与数据库交互“的问题,可以说
编写类其实就同编写模块一样简单:
新建一个类,如name 为MyClass
在Private Sub Class_Initialize()中写一些打开数据库连接的语句
在Private Sub Class_Terminate()关闭连接,释放所有资源
然后其他的和写标准模块一样,即自己定义一些函数啊,过程啊等等,都是用来
执行sql等和数据库有关的操作的。
用的时候,先声明一个类的对象,dim myObj as new MyClass
然后直接调用类的过程,函数,如myObj.Execute_MySQL
最后 set myObj=nothing 释放类对象就可以了。

Randy_Lynd 2002-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拿C++的书看看就OK了,就知道这个具体是什么含义了.
但VB的类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类,他不支持多态和继承.
但还是有类的一些核心特点.
wqb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一下msdn中vb文档中的部件工具指南这一章,其中应该有例子
spgoal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类是面向对象编程的核心,VB也可以用,在模块里的不是类,而是简单的把一些公用函数放在一起而已
在类模块里的就是类了,可以用“类构造器”建立

ADO也是一个类,有属性,有方法,有集合,只不过他是系统定义的,而自定义的也无非就是定义属性,方法,事件,然后再编译成DLL供外部调用
acev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lovingkiss(你要答案我要分)谢谢你,把代码放在类模块和放在模块中有区别吗?我不知如何使用类(.cls)中的代码,但如果模块(.bas)中,我就知道怎么用,一些vb书里讲的类,我还是看不太懂(哎,天生愚笨),不知网上哪有这方面的资料。

to hengxin54(恒欣) 我也这么觉得。hehe

to Randy_Lynd(山奈) 谢谢,有一点理解了。

有个人告诉我:vb没有类根本不能编程,包括以后的vb.net许多都是用类来编程,所以我想用好它。
加载更多回复(4)

1,21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数据库(包含打印,安装,报表)
社区管理员
  • 数据库(包含打印,安装,报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