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看不起开发管理软件。

lishu1980 2002-05-23 11:30:39
很多人说,开发管理软件没技术含量,重复劳动多。我们怎么看。
...全文
107 1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xcwuxuchun 2002-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管理软件推销的是管理思想,你有麦肯锡的大脑,那么你给任何企业都是好的产品。中国现在大部分管理软件都是垃圾,只是实现了报表自动计算,有的连这个也没有实现。我知道有个人设计的东西,是把报表手工录入,然后在打印出来,竟然这个项目也卖了26万。
yk_001 2002-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开发管理软件的制作根本上和ERP或MIS 有什么区别呢
你根据你的管理做好了,能否适应别人的胃口呢,不同的开发工具和开发项目
管理的流程和模式都有不同
mycode 2002-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同意jimconrad(jimmy) 的看法

管理软件要支持一定的管理方法。当然管理方法不一定是自己的。所谓的不包含管理方法的管理工具,其实是支持多种管理方法的管理工具。
Rose 这个建模工具,就包括UML这种方法。
而采Word来建模,Word可以通过图形支持各种建模方法。
管理软件也可以分为类似于Rose的和类似于Word的。
yihua_cai 2002-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不同意 jimconrad(jimmy) 的看法。

我认为开发管理软件就是应该开发管理工具,不能把你的管理方法加进去。因为任何一种管理方法都是有局限性的,只能适用于一定范围。如果你加入自己的管理方法,软件的使用市场就人为的限制了。我可以说,你的管理方法,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想要,各有各的实际情况嘛。

要开发的管理软件,只能是不包含管理方法的管理工具,并且它可以进行自定义(即购买方可以自定义自己的管理方法、流程)。这样的管理软件才能占有市场。
carbon107 2002-05-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要听别人说那些,只要你自已喜欢就可以啊
fhb 2002-05-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国不需要MIS系统
fightboy 2002-05-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企业不喜欢MIS
通常是因为来自企业的中层抵制的压力
即使是作好了的东西,他们也不用
说:和实际不符合。
一般上层希望看到一个好的管理方法能够带来效率的提升
底层通常是不关心的
企业的中层阶级,他们的通常有一些灰色的收入
不希望被暴露出来
stellaxyq 2002-05-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单纯作管理软件,如果只是作坊式的,客户要什么你写什么
当然没有什么技术性

技术性在于你怎么把每次做的东西沉淀下来,怎么最大的重用,怎样提高开发效率,仔细研究的话,其实这方面真的做得好的不多
jimconrad 2002-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jinbing:
这是近利和远利的关系了。为了信誉,更为了盈利的长期性,有些公司是不会在意短期行为的。
openview 2002-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国听说已经有这样的管理软件,但我是不敢用的。我是作QA的,对软件工程既有研究也有实践。中国的软件工业发展的水平如何,大家都有个大概的认识,不是崇洋媚外,我们的管理经验确实不足,主要原因,起步太晚,并且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先天缺陷,发展缓慢。所以我不认为国内的这种软件会比较专业。中国的软件工程发展还有待提高,目前差距太大了。
mars884813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就是作MIS的,我觉得无所谓。
jinbing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赚钱就行,没人和钱作对吧.(实话实说,别打我...)
faust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制度从两方面

大的方面,作出组织的方针,给软件工程实践做出大的方向,并保障重要的实践不会因为人的原因被剪裁

小的方面,可以对人的过程行为做出规程,规范人的行为,让组织中的人形成好的习惯,最终成为组织中好的文化

软件工程和很多东西是相关的,除了管理外,和设计开发过程也相关,像
RUP就是一个纯面向对象开发过程,他的需求,设计,实现,测试都是为面向对象量身定作的,如果,各开发阶段还沿用面向过程的思维方法,是不可能按RUP的方法改进成功的。

这半年来,我一直在研究、学习、实验,RUP,CMM,MS的开发模式,反复学习,比较
我觉得,其核心和本质是相同的,只是说明的方向和重点不同。当然MS的开发模式中和实践联合更细,分工更完全(为了适应大的项目)

核心都是,用制度管,代替人管,用量化代替无序

想有效的做到这一点,关键就是重用,重用技术,重用开发经验,重用好的实践

为了做到这些,一些小事就变得烦琐了。(为了留住数据和经验)

每个管理者都要选择是,现在还是将来?
现在做一些工作增加20% 可是未来却可以节省200% -800%的工作量


其实我们做的管理软件何尝不是如此,只有深入了解了管理的精神PDCA,还有管理的目的-避免意外


才能真正作出好的管理软件

现在管理软件有两种情况:
1、骗钱 or 拍马 or 吵概念,严格来说,以前的很多,包括我自己做的一些东西就应该属于这种,当然,会有人瞧不起

2、本身理解管理的精神,能解决生产中的问题。这样的软件是值得尊敬的。如果你做的是这种类型,那么请不用理会任何人的不理解。


huanghechao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开发软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有需求,而不是为了显示高超的计算机技术或其它技术。好的软件是满足的需求的软件,而不一定是技术含量高的软件。
far_ranging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imconrad(jimmy) 说的不错,单纯的搞管理软件的开发技术前途不大。
jimconrad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刚才写了一大段,居然没了……下面简要说一下)
以前我的看法:
1。因为管理软件主要是做高层的高层应用,技术含量比较低,主要做业务流程的实现。一般的人都能做。何必浪费时间学些谁都能胜任的东西。
2。工作比较繁琐。就像装修工人一样。你也知道现在到处都有装修队。

现在的想法:
1。管理软件是规模比较大的工具软件,出售的除了软件,好应该有管理方法。
2。管理软件和管理知识是工具和方法的关系。
3。做管理软件更重要的是提供服务。包括为企业引入现代的管理知识,管理方法,做管理培训,管理咨询;引入管理工具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工作。大家都知道哈佛出来的mba硕士的价值,他们和律师一样按小时计费。
4。rose公司是做管理软件的榜样。因为它做的软件也是高层的应用型工具型软件,但是没人能够跟他竞争。因为在软件的背后是强大的知识作为它的无人能撼动的后盾!
jimconrad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从我以前的角度看的话:
// 注:这些看法不一定对,只是我当时的感觉,仅供参考。
1。管理软件繁琐,时间主要花在一些不用太动脑筋在的工作。
2。管理软件属于高层应用,技术含量不高,主要是集成方面的工作。这样的工作随便找人做---特别是代码阶段---都能胜任。管理软件主要做业务流程,就像装修一套房子,那些工人好像不怎么值钱吧。
如果有两个项目:
a.开发一个游戏的3d引擎
b.开发一个网络多媒体应用
c.开发一个办公自动化软件
如果你的能力都能达到,你会选哪一个?当然选择底层的、核心的。

当然,我现在观点变了。我觉得管理软件属于工具类的软件,就像面向对象分析设计方法和rose之间的关系,如果没有掌握分析方法,那么rose那一套工具肯定做不好。所以做管理软件其中需要很多管理知识(再润点色,叫“现代管理知识”,呵呵)。所以如果管理软件做好了,那么和其他软件一样有价值,并且比其它软件更偏向于服务。因为你除了卖你的软件,你还可以出售你的管理知识,做培训,做咨询。大家应该知道哈佛出来的mba硕士的价值吧,那薪水和律师一样按小时算的啊!所以如果做管理软件,就不要做得太浅,否则迟早被淘汰。
(有人开始议论了:废话,做什么软件不是这样! 是啊,就是这样!所以谁瞧不起谁啊!呵呵)
相比起来,做底一点的层的可能规模没有管理软件大。而且灵活,就像鱼雷艇和航空母舰,船小好掉头,你没看见每个国家都能建鱼雷艇但是航母比较少嘛。管理软件就像航母,只是好像还不知道那是航母。但是大家都知道rose公司算是一艘航母了吧,没人能跟他竞争!你能说他的工具不好吗?不能,因为有强大的知识做它的难以撼动的后盾!同样,管理软件也会是一艘航母!
far_ranging 2002-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市场就有需求,既然需要就做吧,管别人怎么说。
要是大家都不做,我看也不行。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