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质量体系有机融入项目开发中

dushuang 2002-06-20 11:08:57
提起质量体系,可能现今的IT从业人员都不陌生了,现在的IT企业已经认识到质量的重要,都纷纷举起质量体系的大旗,都想用质量体系在中国入世的冲击中强化自己。可实际情况却是:一边高喊CMM、ISO、PSP、TSP等口号;一边又为了赶进度而丢三落四,把质量体系弄得体无完肤,最终只有几个文档在那里苟延残喘。由此看来,质量体系的有效的贯彻是重中之重。那么针对中国目前的软件行业,怎样的有效的贯彻实施质量体系呢?我个人认为首先要认清质量体系的实质。
质量体系是项目开发管理的辅助。它是用文档等书面形式的数据,表示整个项目的开发过程。其主要作用就是为管理提供监测与控制的依据。它犹如双刃刀,用好了可以披荆斩棘,用不好,可能会自残。如何让质量体系在项目开发中发挥充分的作用,很关键,我认为应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1、准确合理的定义关键过程域中涉及的一切行为准则;
只有准确的定义,才可以及时准确的暴露一切异常情况,并及时处理。
2、认真、准确、如实的填写度量数据,让项目的进展等情况如实的裸露;
现在的项目开发人员很不愿意在项目的开发文当中记载自己的错误或工作漏洞,比方说测试吧:好多开发人员对于测试出BUG的用力步进行保留或描述,只对测试正确通过的用力进行记载,那质量体系就会成为包袱,还不如不做。我们必须真实的记录每一个开发活动,才有可能使本项目开发的质保流程起到作用,为以后的其他项目开发提供有效的度量数据。

... ... 待续
...全文
42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dushuang 2002-06-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作质量并不需要太费精力,只不过国内的部分开发队伍不愿意有约束,太能装了,总觉得自己技术了得,不愿意遵守约定,其实质量就是一点一滴保证起来的!
dushuang 2002-06-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其实抓质量,并不需要非很大精力,只是国内的开发队伍不愿意有约束,太能装了!口里说质量重要,却不知道怎么抓,其实质量是从一点一滴保证起来的!
netsong 2002-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按照中国目前大多都是项目型作坊式软件企业的实力,有几个有精力好好的抓质量呢?虽然大家都知道质量确实重要。
dushuang 2002-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5、及时准确的做好评审;
dushuang 2002-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3、分清楚各个关键过程域中,那些能够删减,那些不能,根据项目在开发之前,量体裁衣;
4、做好质量、质量保证、风险、变更及度量计划;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