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人一条龙,三个中国人三条虫?

xinsiwei 2002-06-22 02:17:26
我在东北油田,一个小小的城市,在一个小小的钻井公司,做个小小的网络管理员,业余和朋友合作了一个小小的软件公司(一个“骗”钱的公司,10来个人+10多个兼职),生平(目前)最大的愿望:把公司做大,不仅为钱,主要为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到现在为止接触了长春、沈阳、北京、西安等等城市上百家软件公司,结果让我失望:他们也是“骗”,什么软件工程!什么项目管理!
偶然间发现了CSDN这块宝地,默默注视了半年,冷眼旁观各位后学、先进的唇枪舌战。恍然见才知道中国有这些高手。疑问也就随之而来:这多高手,网下我怎就一个也见不到?有这么好的基础,中国的软件业怎么还这么“软”?
我不想再“骗”下去,我想努力把公司做好,我该怎么办?
1、我必须辞去工职吗?
2、软件公司(创业阶段)为了降低成本,不养人,而找兼职人员可行吗?
3、公司的发展方向怎么定位呢?(我在油田的关系比较好,并且油田的计算机应用=0)
还请各位先进不吝赐教!
...全文
379 3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Elkel 2002-06-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原来一直努力,希望有朝一日变成龙。C++学得还可以,虽然不是高手,但是看书也不少,像《深度搜索C++对象模型》《C++编程思想》《C++标准类库》《设计模式》都看了几遍。UML/Rose也学了,用它做设计没问题。想着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结果发出的简历石沉大海,一点回音都没有。

现在公司的老板根本不把我们当人看,如果是把我们当人看的话,那我们就是小偷和骗子。他们的管理思想是尽力提防和限制我们,比如打印时纸张还得签领,还有一个哥们上网看新闻被扣了10%的工资,我们上网看一下世界杯的比分都不敢。我们能好好干活吗?我们的“冲劲”就这样给磨掉了,我们的“惰性”就是这样被逼出来的。

为了继续成龙,我现在只好做自由软件了,练练手。想做一个snmp entity,现在有open sources的,但都是c语言版本的。打算重写一个c++语言的,我看了rfc2571,上面建议的设计是面向对象的,想着按它的思想实现一个也不困难,结果真正设计时才发觉MIB库的实现困难无比,现在只好又啃net-snmp(原来的ucd-snmp)源码,才知道MIB的实现跟操作系统密切相关,要把linux版本做完我估计就得一年,别说移植了。哎~~~~~

事事不如意,上来发一下牢骚,请各位老大多多包涵
liujiangshan163 2002-06-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只看到培养的不成功例子,你就下决定不要培养了
这样的后果是你手下没有将军,只有士兵
作为将来的管理者没有自己的人马,靠招募几个军阀们干大事情,
你太投机了
Rose2000 2002-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说的比唱的都好听,但实际呢?我们公司翻过年刚培训过一个小伙子,花了好几千,现在人家自己开公司了。不知道老板会不会让我们培训,我发誓,刚培训完我不会跳槽。
kaikaihe 2002-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管理、决策没有经过系统的、科学的论证,公司发展一般缺乏长远规划
xinsiwei 2002-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谢各位!
mobbs 2002-06-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xinsiwei(xinsiwei):
对员工的培养,要根据你个人的领导能力相结合,如果你的领导能力比较弱,就只能培训员工他们必须要会的(同时你们公司也要有人会,用内部培训的方式),不要让员工懂得太多,不然会走人。如果你的领导能力比较强,可以再培训员工他们想学的(当然还是内部培训),这样可以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和工作热情。
如果你们公司一个牛人都没有,可以在本地找一个兼职顾问(就是在某些方面,如软件工程,比较牛的人),来指导你们做一个项目。一般一个项目下来,你们就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以独立运做了。而找一个兼职顾问,是花不了什么钱的(就是在上海,几千块也足了---如果项目不大的话)。这种顾问应该不难找。
SureBeiJing 2002-06-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个中国人一条龙,三个中国人三条虫?
--------
应该说,如果发点是钱,这种说法应该是对的。

如果出发点不是为了钱呢,至少是不是“短线”的钱?有多少人这么去想、去做过了吗?这么问好象不太“现实”。没办法,大家都这么这么“现实”,有时候觉得“环境”好像无法抗拒,所以也只好“现实”了。

中国人有时候就是有这么一些劣根性——在一些并不太逼迫的条件下,他们会安于现实,缺乏创造性。

libi 2002-06-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是一个怪圈,大家都急功近利,都想用人才,而不想培养人才。小公司没有能力培养,大公司不愿培养,因为会被挖走,就与盗版一样,小公司因为没有支付赔训费用(版权费),可以支付较高的工资与大公司竞争,看来还要完善相应的制度。
大家都想吃果子,又都不愿种树,都把力气花在抢果子上,又怎么会有果子呢?唉!
xinsiwei 2002-06-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以后着想,我想尽力培养员工,但员工是否会和我一条心呢?
mobbs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ingrun(青润)
我一直是很郁闷,公司以后的发展与员工的培养并没有矛盾呀。
大多数公司,只知道如何利用员工现在的价值,而不愿意投入1分钱来挖掘员工的潜力,让员工多产生2分钱甚至更多的价值。甚至,采用油炸的方式把员工的油炸干。这是一个现状,让人很无奈。这只能归结于管理层的无能,当然也许只是我们的无知,不知道管理的难(毕竟我们都没有做过高层管理:)。
但我们还是保留了那一份热情,渴望公司能有双赢的思想,让员工能更好地发展,同时也让公司更好地发展。
mobbs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xinsiwei (xinsiwei) :
1.辞不辞职跟你的现在的工作忙碌有关。如果你还忙得过来,就没有必要辞职了。
2.找兼职是应该的,不然你的钱很快就会花光。不过,你可以采用纵向分工的方式,让全职人员做那些难度较高的工作,如分析,设计,而让兼职的人员做coding,test。不过,对兼职人员做必要的培训是必要的,不然质量没法控制。
3.小地方,确实找个软件工程的人才比较难(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吧:)。在大城市,这方面的人才就比较多。公司的发展,首先要有市场,这是必然的。如果你是有关系的,那没得讲。没有关系,就只能靠实力,而实力,讲白了就是人才。也不一定要是高手,只要比你的竞争者高就成了。或者是你自己学(难度很高,时间也较长才能见效,且会有很多失败的教训是不可避免的),或者是请一个高手。有钱好办事,没事寸步难行。呵呵。
ltp3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xinsiwei(xinsiwei)

我在和客户接触的过程中看到过他们和材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的接触过程,暗自庆幸自己是做软件的。
xinsiwei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说与客户打交道难是指难在沟通上而不是别的什么。
我从没奢望客户在有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做我们的全职顾问;但是让客户来了解我们的软件开发过程和技术对于项目的开发是不是很有好处!?
我们应该去了解他们的业务,他们是不是也该派出些专业高手配合我们呢?
不知道国内50人以下的软件公司是不是大部分也都在做“垃圾”?
xinsiwei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obbs(陆家之马) :
你的说法我赞成,但我现在的全职人员水平也好不到哪去,我想培养4、5个人,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做!
liujiangshan163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深入下去的思考

有些人平时说什么干大事,却作出有困难你的原因,有好处我的原因
现实中这种人确实发了,升了,成功了,影响大了

如果还要讨论中国人就会引出很多麻烦
你会干吗
不要说了,让我们默哀三分钟

cambest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到这里我深有同感。中国得软件业界的程序员(包括分析员、设计师、编
码人员)的思维就是有问题,落后,眼睛盯的就是那么的一个小地方,大家
争着再一块肉。
青润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创建象黄埔军校一样,中国有这样的企业么?好像根本不存在了。

去年公司给我几个毕业生,现在,我也不得不看着他们离开这里,无奈呀。他们的要求很低,但是,公司就是不能给。我现在这家公司可是完全有实力这样做的,进行培养人的,但,却没有人愿意,倒是有几个高层人士有这样的眼光,但,他们却没有把技术人员当人。无奈呀!无奈!

不要太天真了,那么多的公司,无论大的小的,就象我前面所说:“没有实力的公司要生存,就不能考虑今后;有实力的公司要展现业绩,也不考虑今后”……
青润 2002-06-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呀,中国的软件企业实在是让人伤心,真正做产品的没有几个。
我现在的公司也是一样,去年三月份的时候,我就提出来要做一个基于Web的报表产品,我们对当时所有的可能的产品做了研究,包括cell——也就是现在的华表,我们否决了使用它的方式——也就是目前华表的实现方式,并且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可以实现的技术方案,也获得了一些高层人员的支持,但是,最后还是胎死腹中,否则,我们的产品会在去年十一月份就面世了,比华表至少要早上两个月,加上我们公司一贯的宣传力度,后话也就不说了。

中国的软件市场小,其实还有很多很大的领域没有开拓,可惜的是没有更多的企业有这样的实力来开拓这样的新的市场,也很少有企业对这种未知的市场进行调研和分析,所以,中国的企业也就都集中在那样小小的一块管理软件和一些非常狭小领域内的相关软件中,对这些可以看得见的市场需求进行抢夺,这,才是最惨的!

没有实力的公司要生存,就不能考虑今后;有实力的公司要展现业绩,也不考虑今后;呵呵,中国的软件业呀!
mach 2002-06-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中国软件业之“软”并不在于没有人才,大家没看见微软亚洲研究院都是中国人吗,好象没几个印度人。
中国的管理落后的确是个问题,但并非问题的根源,中国劳力密集型企业同样管理落后,但是不妨爱人家作大。
真正的问题在于市场,我们面对的软件市场有多大?刚才看了个报道(sohu),现在才16亿美金,全国2000多软件企业争夺这样一张小饼,大家不饿死就不错了。
有的文章提到印度软件企业上了规模动不动10000/20000人的,呵呵大家算算,按国内的工资水平10000人的企业,一个月工资最少得1000万吧,一年就1。2亿,还不算其他开销,全算下来,一年的开支最少得将近一亿美金,哪个公司有把握作到?
liujiangshan163 2002-06-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要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
我建议象创办黄浦军校一样,培养自己的人才
别人培养最终不会有归属感
在需要牺牲的时候,人都跑光了
愿愚人的意见对大公司和有远见的小公司有一点启示
加载更多回复(16)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