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高手. 要如何识现程序运行时读出文本文件中的参数?

tanwaiting 2002-06-24 01:58:00
要求一行最少读三个参数.
...全文
45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anwaiting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什么只能这样.
我们不能这样
text.txt
参数1,参数2,参数3,参数...
参数1,参数2,参数3,参数...
参数1,参数2,参数3,参数...
...

判断 "," ; 回车.
这样可以省20%的内存吧!
而且方便直观.

关键我是菜鸟,只会想,不会做,还是请大哥教教


tanwaiting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什么只能这样.
我们不能这样
text.txt
参数1,参数2,参数3,参数...
参数1,参数2,参数3,参数...
参数1,参数2,参数3,参数...
...

判断 "," ; 回车.
这样可以省20%的内存吧!
而且方便直观.

关键我是菜鸟,只会想,不会做,还是请大哥教教


Backspace24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reateObject 函数



创建并返回一个对 ActiveX 对象的引用。

语法

CreateObject(class,[servername])

CreateObject 函数的语法有如下部分:

部分 描述
class 必需的; Variant (String). 要创建的应用程序名称和类。
servername 可选的; Variant (String). 要在其上创建对象的网络服务器名称。


class 参数使用 appname.objecttype 这种语法,包括以下部分:

部分 描述
appname 必需的;Variant(字符串)。提供该对象的应用程序名。
objecttype 必需的;Variant(字符串)。待创建对象的类型或类。


说明

每个支持自动化的应用程序都至少提供一种对象类型。例如,一个字处理应用程序可能会提供 Application 对象,Document 对象,以及 Toolbar 对象。

要创建 ActiveX 对象,只需将 CreateObject 返回的对象赋给一个对象变量:

'声明一个对象变量来存放该对象
'的引用。Dim as Object 采用后期绑定方式。
Dim ExcelSheet As Object
Set ExcelSheet = CreateObject("Excel.Sheet")

上述代码将启动该应用程序创建该对象,在本例中就是创建一个 Microsoft Excel 电子数据表。对象创建后,就可以在代码中使用自定义的对象变量来引用该对象。在下面的示例中,可以使用对象变量 ExcelSheet 来访问新建对象的属性和方法,以及访问 Microsoft Excel 的其它对象,包括应用程序对象和单元格集合。

'设置 Application 对象使 Excel 可见
ExcelSheet.Application.Visible = True
'在表格的第一个单元中写些文本
ExcelSheet.Cells(1, 1).Value = "This is column A, row 1"
'将该表格保存到 C:\test.doc 目录
ExcelSheet.SaveAs "C:\ TEST.DOC"
'使用应用程序对象的 Quit 方法关闭 Excel。
ExcelSheet.Application.Quit
'释放该对象变量
Set ExcelSheet = Nothing

使用 As Object 子句声明对象变量,可以创建一个能包含任何类型对象引用的变量。不过,该变量访问对象是后期绑定的,也就是说,绑定在程序运行时才进行。要创建一个使用前期绑定方式的对象变量,也就是说,在程序编译时就完成绑定,则对象变量在声明时应指定类 ID。例如,可以声明并创建下列 Microsoft Excel 引用:

Dim xlApp As Excel.Application

Dim xlBook As Excel.Workbook

Dim xlSheet As Excel.WorkSheet

Set xlApp = CreateObject("Excel.Application")

Set xlBook = xlApp.Workbooks.Add

Set xlSheet = xlBook.Worksheets(1)

前期绑定的变量引用可以提供更好的性能,但该变量只能存放声明中所指定的类的引用。

可以将 CreateObject 函数返回的对象传给一个参数为对象的函数。例如,下面的代码创建并传递了一个 Excel.Application 对象的引用:

Call MySub (CreateObject("Excel.Application"))

可以在一个远端连网的计算机上创建一个对象,方法是把计算机的名称传递给 CreateObject 的 servername 参数。这个名称与共享名称的机器名部份相同:对于一个共享名称为 "\\\\MyServer\\Public," 的 servername 参数是 "MyServer" 。

下面的代码返回在一个名为 MyServer 的远端计算机上运行的 Excel 实例的版本号:

Dim xlApp As Object
Set xlApp = CreateObject("Excel.Application", "MyServer")
Debug.Print xlApp.Version

如果远端服务器不存在或者不可用,则会发生一个运行时错误。

注意 当该对象当前没有实例时,应使用 CreateObject。如果该对象已有实例在运行,就会启动一个新的实例,并创建一个指定类型的对象。要使用当前实例,或要启动该应用程序并加载一个文件,可以使用 GetObject 函数。

如果对象已登记为单个实例对象,则不管执行多少次 CreateObject,都只能创建该对象的一个实例。
孙小雄 2002-06-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 VB 写一个类读写 INI 文件

作者:边城狂人



  INI 文件是什么样子?——不会吧,这都不知道。INI 文件就是 Windows 中常见的以 .ini 为扩展名的文件,其内部格式和各部分的名称如下:

[Section1]
Key1=Value1
Key2=Value2
Key3=Vlaue3

[Section2]
Key1=Value1
Key2=Value5
Key4=Value4
Key5=...

...


  INI 文件中分若干个段 (Section),每个段中有若干个键 (Key) 值 (Value) 对。一个键值对保存一个信息;段则将属性类似的一些键值对组织在一起。同一个段中不能出现两次以上同样的键,但不同的段中可以出现相同的键。

  现在明白了吗?要是还不明白,就到 Windows 里找两个 INI 文件看看,文本编辑器就可以打开的。明白了 INI 文件就要开始学习怎样在 VB 中读写 INI 了。

  VB 读写 INI 文件,难吗?不难,因为 Windows 已经为我们做好了一切,我们只需要调用它的 API 函数就可以了。为了读写 INI 文件,我们可能用到以下 API 函数:

  GetPrivateProfileInt
  GetPrivateProfileString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

  其中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 是用来向 INI 文件写信息的,而 GetPrivateProfileInt 和 GetPrivateProfileString 则是用来从 INI 文件中读信息的,前者用于读取整型数据,后者则用于读取字符串型数据。

  上述三个 API 函数在 VB 中的申明和说明如下: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GetPrivateProfileInt Lib "kernel32" _
Alias "GetPrivateProfileIntA" ( _ ' 返回所读取的长整型值
ByVal lpApplicationName As String, _ ' 要读取的段 (Section) 名称
ByVal lpKeyName As String, _ ' 要读取的的键 (Key) 名称
ByVal nDefault As Long, _ ' 指定默认值,如果读取时出错,则返回该值
ByVal lpFileName As String) As Long ' 指定要读的 INI 文件名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GetPrivateProfileString Lib "kernel32" _
Alias "GetPrivateProfileStringA" ( _ ' 返回所读取的字符串值的真实长度
ByVal lpApplicationName As String, _ ' 要读取的段 (Section) 名称
ByVal lpKeyName As Any, _ ' 要读取的的键 (Key) 名称
ByVal lpDefault As String, _ ' 指定默认值,如果读取时出错,则返回该值
ByVal lpReturnedString As String, _ ' 指定接收返回值的字符串变量
ByVal nSize As Long, _ ' 指定允许字符串值的最大长度
ByVal lpFileName As String) As Long ' 指定要读的 INI 文件名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 Lib "kernel32" _
Alias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A" ( _ ' 如果成功返回非 0 值,失败返回 0
ByVal lpApplicationName As String, _ ' 要写入的段 (Section) 名称
ByVal lpKeyName As Any, _ ' 要写入的的键 (Key) 名称
ByVal lpString As Any, _ ' 要写入的值 (Value),以字符串表示
ByVal lpFileName As String) As Long ' 指定要写的 INI 文件名


  我们的目的是要在 VB 中写一个读写 INI 文件的类,所以在 VB 中新建一个工程,并添加一个类模块 (Class Module),命令类为 CIniFile,并且将上面的申明添加到类模块中。然后开始为类添加属性和方法。

  从上面的注释中,我们可以知道,每次调三个 API 之一都需要指定 INI 文件名。而在我们的 CIniFile 的每一个实例中,应该始终访问同一个 INI 文件,所以属性之一就是文件名:

  Private IniFileName As String

  另外,调用 API 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错误,那么 CIniFile 应该能提供错误信息,所以定义一个保存错误信息的变量作为 CIniFile 的第二个属性

  Public ErrorMsg As String

  由于访问什么段、什么键以及写入什么值都可以通过参数的形式传递给方法,而获取的值也都可以通过方法的返回值得以,所以不再需要其它属性了。不过在定义方法之前还需要对属性进行初始化:

Private Sub Class_Initialize()
IniFileName = vbNullString
ErrorMsg = vbNullString
End Sub


  为了指定 INI 文件名给 CIniFile,需要定义一个方法:

Public Sub SpecifyIni(FilePathName)
IniFileName = Trim(FilePathName)
End Sub


  在每次读写值之前还需要先判断是否已经指定了 INI 文件名,不然读什么写什么啊?

Private Function NoIniFile() As Boolean
NoIniFile = True
If IniFileName = vbNullString Then
ErrorMsg = "没有指定 INI 文件"
Exit Function
End If
ErrorMsg = vbNullString
NoIniFile = False
End Function


  准备工作完成,现在才是重头戏,读写 INI 文件。似乎“写”要简单一些,就先“写”吧:

Public Function WriteString(Section As String, key As String, Value As String) As Boolean
WriteString = False
If NoIniFile() Then
Exit Function
End If
If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Section, key, Value, IniFileName) = 0 Then
ErrorMsg = "写入失败"
Exit Function
End If
WriteString = True
End Function


  该方法在 INI 文件中写入一个键值,成功返回 True,失败返回 False。根据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 的需要,除了文件名这一参数不用提供之外,需要提供段名、键名和值三个参数,而且这三个参数当然来自用户。而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 是通过返回值是否为 0 来判断是否成功的,所以可以通过判断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 的返回值是否非 0 来返回 True 或 False。

  而读 INI 就要稍稍麻烦一点了,两个读取 INI 文件的的函数中,读取字符串那个虽然参数多些,但实现起来却更简单,所以,先写这个:

Public Function ReadString(Section As String, key As String, Size As Long) As String
Dim ReturnStr As String
Dim ReturnLng As Long
ReadString = vbNullString
If NoIniFile() Then
Exit Function
End If
ReturnStr = Space(Size)
ReturnLng = GetPrivateProfileString(Section, key, vbNullString, ReturnStr, Size, IniFileName)
ReadString = Left(ReturnStr, ReturnLng)
End Function


  这个方法在 INI 文件中读取一个键值,作为字符串返回。如果参数 Size 给定的大小不够,将不能返回完整的值串,但不会有任何提示。

  写这个函数的关键在 ReturnStr 的初始化和取值上。VB 中是不需要对字符串进行初始化的,也不需要分配空间。但是这里如果不将它初始化为一个足够长的字符串,就不能正确返回结果。这和 C 语言的字符串有关,就不多说了。ReturnStr 的取值也需要有趣,要使用 Left() 函数将其截断。如果不截断,取得的结果字符串就会有 Size 那么长,除了取得的值以外,其余部分都是用空格填充的。其原因与前面一点相同,与 C 语言的字符串有关。当然 Left() 函数也可以使用 Trim() 代替,效果是一样的。

  最后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个最麻烦的 ReadInt 方法了。它为什么麻烦呢?看看现在的函数定义就知道了:

Public Function ReadInt(Section As String, key As String) As Long
Dim ReturnLng As Long
ReadInt = 0
ReturnLng = GetPrivateProfileInt(Section, key, 0, IniFileName)
If ReturnLng = 0 Then
ReturnLng = GetPrivateProfileInt(Section, key, 1, IniFileName)
If ReturnLng = 1 Then
ErrorMsg = "不能读取"
Exit Function
End If
End If
ReadInt = ReturnLng
End Function


  这个方法在 INI 文件中读取一个整数值,失败时返回 0。考虑到某些键的值也可能为 0,故应结合 ErrorMsg 判断是否成功。

  这个方法中调用了两次 GetPrivateProfileInt,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 GetPrivateProfileInt 如果成功则返回取得的值,如果不成功则返回给定的默认值。这样就会出现一种情况:如果我给的默认值是 0,GetPrivateProfileInt 函数取得的值也是 0,那么它是成功还是失败呢?同样,如果我给的默认值是 1,GetPrivateProfileInt 函数取得的值也是 1,那就是成功还是失败呢?既然一次取值无法判断,那就多取一次,第一次设定默认值为 0,第二次设定默认值为 1,INI 文件的中值不会跟着我的默认值变吧?!虽然这样麻烦一些,但毕竟把问题解决了。


7,76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基础类
社区管理员
  • VB基础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