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用DELPHI做DLL,难吗?

Primer2002cn 2002-06-26 09:19:06
指教了!
...全文
178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johnsonrao 2002-06-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难,只要知道书写规则就行了,自己试一试。
netlib 2002-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ibrary Project1;

{ Important note about DLL memory management: ShareMem must be the
first unit in your library's USES clause AND your project's (select
Project-View Source) USES clause if your DLL exports any procedures or
functions that pass strings as parameters or function results. This
applies to all strings passed to and from your DLL--even those that
are nested in records and classes. ShareMem is the interface unit to
the BORLNDMM.DLL shared memory manager, which must be deployed along
with your DLL. To avoid using BORLNDMM.DLL, pass string information
using PChar or ShortString parameters. }

uses
SysUtils,
Classes,
Unit1 in 'Unit1.pas';
Exports
EnableMouseHook, //只要把这两个函数输出就可以了,
DisableMouseHook;//不会不懂函数的意思吧^_^。

{$R *.res}

begin
end.


unit1

unit Unit1;

interface
Uses Messages,Windows;

var
hHk: HHOOK;//钩子的句柄值。
function MouseHookProc(nCode: Integer;WParam: WPARAM;LParam: LPARAM): LRESULT;stdcall;
//鼠标钩子的回调函数,即是用它来处理得到消息后要干什么。这里我只是发送一个//WM_PASTE消息。
//nCode参数是Hook的标志,一般只关心小于0时。看下面的详细说明
//WParam参数表示鼠标消息的类型
//LParam参数是一个指向 TMOUSEHOOKSTRUCT 结构的指针。结构包含了鼠标消息的状态,我只用了hwnd一个
//即鼠标消息要传递给的窗口句柄。
//返回值如果不是0的话windows就把这个消息丢掉,其它的程序就不会再收到这个消息了。

function EnableMouseHook:Boolean; stdcall; export;
function DisableMouseHook:Boolean; stdcall; export;//两个函数都是Boolean类型,成功都是返回True


implementation
function MouseHookProc(nCode: Integer;WParam: WPARAM;LParam: LPARAM): LRESULT;stdcall;
var
MouseHookStruct: ^TMOUSEHOOKSTRUCT;//这个结构Delphi在Windows单元有定义,直接用就可以了。
nState: SHORT;//得到键盘状态的GetKeyState函数的返回值。这是一个16位的数。
begin
Result := 0; //最好首先给他一个返回值,不然会有警告的!记住这可不是C语言。
//当nCode小于0时表示还有其它的Hook,必须把参数传给他。
//此时就要用Api函数CallNextHookEx让他调用下一个Hook!!!当然不用好像也可以。
if nCode < 0 then
Result := CallNextHookEx(hHk,nCode,WParam,LParam)//参数是现成的,直接用就可以了,
//详细的说明可以参考Win32 SDK
else if wParam = WM_LBUTTONDBLCLK then //判断是不是鼠标左键双击事件
begin
nState := GetKeyState(VK_CONTROL);//这个函数只有一个参数,就是要得到的键的
//键值,这里用windows的虚拟键值表示ctrl键。
if (nState and $8000) = $8000 then//如果按下了,那么返回值的最高位为1
begin //即是16进制的8000,如果没有按下就返回0
MouseHookStruct := Pointer(LParam);//转换指针并付值给MouseHookStruct变量。
SendMessage(MouseHookStruct.hwnd,WM_PASTE,0,0);//如果条件都满足了就发送WM_PASTE(粘贴)消息
end;
end;

end;

function EnableMouseHook:Boolean; stdcall; export;
begin
if hHk = 0 then //为了安全,必须判断一下再设置钩子。
Begin
// 第三个参数的Hinstance 在Delphi中有定义,用就可以了。第四个参数必须为0
hHk := SetWindowsHookEx(WH_MOUSE,@MouseHookProc,Hinstance,0);
Result := True;
end
else
Result := False;
end;

function DisableMouseHook:Boolean; stdcall; export;
begin
if hHk <> 0 then //如果有钩子就卸掉他。
begin
UnHookWindowsHookEx(hHk);
hHk := 0;
Result := True;
end
else
Result := False;
end;


end.
luoweicaisd 2002-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elphi中DLL的创建和使用

1.DLL简介; 2.调用DLL; 3.创建DLL; 4.两个技巧; 5.初始化; 6.例外处理。


1、DLL简介
  DLL是Dynamic-Link Libraries(动态链接库)的缩写,库里面是一些可执行的模块以及资源(如位图、图标等)。可以认为DLL和EXE基本上是一回事,只是DLL不能直接执行,而必须由应用程序或者其他DLL调用。DLL为应用程序间的资源共享提供了方便,同时也是多语言混合编程的重要手段。由此可见学习使用DLL是Windows程序员必须掌握的一项重要技术。

<Back to Top>



2、如何调用DLL
  在Delphi中有两种方法调用DLL中的函数和过程,即外部声明或者动态加载。

<1>外部声明
  在Delphi中外部声明是访问外部例程最容易和最常用的方式,有两种声明方式:通过名字、通过索引号。举例如下:在MYDLL.DLL中有两个函数和一个过程,则其外部声明可以写成:

function test1:integer;external 'mydll';
//直接通过名称调用test1(注意名称大小写敏感)。
function test11:integer;external 'mydll' name 'test1';
//通过名称调用test1,在程序中使用新名称(原名称仍然大小写敏感)。
procedure test2;external 'mydll' index 1;
//通过索引号调用TEST2。程序中可以用与DLL中不一样的名称.
  使用外部声明的缺点是程序启动时如果找不到mydll.dll将无法运行,即使没有调用其中的模块。 动态加载的方法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2>动态加载
  通过调用Windows API中的相关函数,将DLL调入内存并获得指向函数或过程的指针,执行完模块后释放内存。除了节约内存外,这种方法的一个很大的优点是能处理找不到dll或者在装入过程中出错的情况。这样即使某个dll有问题,应用程序的其他部分仍然能够正常运行。动态加载的例子如下:

var hDll:THandle;
  Test1:function:integer;
begin
  hDll:=LoadLibrary('mydll.dll');
  if hDll<32 then exit;//如果Dll无法加载则跳出
  @Test1:=GetProcAddress(hDll,MakeIntResource(1));
    //取得mydll中的第一个函数的地址。
  ...
  FreeLibrary(hDll);
end;

<Back to Top>



3、用Delphi创建DLL
  用Delphi创建一个DLL是十分简单的,首先需要新建一个DLL的Porject(如果使用Delphi3.0则可以在File->New对话框中选择DLL),当然也可以自己写,现在这个Project是这样的:

library Project1;
uses SysUtils,Classes;
begin
end.

  当然这是一个空DLL,现在让我们来加入一个函数,让他成为我们的第一个可以使用的DLL。完成后的文件是这样的:

library dll1;
uses SysUtils,Classes;

function Test1(a,b:integer):integer;
begin
Result:=a+b;
end;

exports
Test1 index 1;

begin
end.

  在这个DLL里我们声明了一个加法函数,然后用exports语句输出它,只有被输出的函数或过程能被其他程序调用。exports语句后的语法是:函数名 [index <n>],index <n>是为函数手工指定索引号,以便其他程序确定函数地址;也可以不指定,如果没有使用Index关键字,Delphi将按照exports后的顺序从1开始自动分配索引号。现在我们可以调用这个DLL了,下面给出一个实例,运行后form1的标题将变成“1+2=3”:

声明部分:function Test1(a,b:integer):integer;external 'dll1';
       注意此处是大小写敏感的。
运行部分:form1.caption:='1+2='+inttostr(test1(1,2));

<Back to Top>



4、使用DLL的两个技巧
<1>把现有的项目改成DLL
  学会制作DLL以前,大多数程序员手中都积攒下来不少已经完成了的项目,如果现在需要把这些项目做成DLL而不是可执行文件,重新写一遍显然是没有必要的,只要按照下面的步骤对已有的项目文件进行修改就可以了:
  ① 打开项目文件(.DPR),删除单元底部begin和end.之间的所有语句(一般情况下这些语句是由Delphi自动生成的)。如果项目中没有用到Form,则从uses子句中删除表单单元(Form),然后转到第③步。
  ② 对项目进行修改,令除Main Form之外的所有Form都是动态生成的,这样我们只要在DLL输出的一个函数或者过程中生成Main Form,即可调用执行整个项目。我们假设Main Form的名字是MyMainForm,项目的名字是MyDll,现在在单元底部的begin语句之前加入一个过程,过程的名字为RunMyDll,这个过程将动态生成Main Form,从而运行整个项目。RunMyDll的写法如下:
    procedure InitDll2;
    begin
    Application.CreateForm(TMyMainForm, MyMainForm);
    MyMainForm.Show; //如果MyMainForm不可视则需要这一句.
    end;
  ③ 如果想要输出其他函数或者过程,而原来的项目中没有,则可以在单元底部的begin语句之前加入这些代码。
  ④ 在单元底部的begin语句之前加入一个exports小节,然后写出所有想要输出的函数或过程的名字(最好指定索引号)。注意如果执行了第②步,一定要输出RunMyDll过程。
  ⑤ 将项目文件顶部的保留字program改为library。
  ⑥ 编译。
  现在就可以在其他程序中调用本项目中的函数和过程了,只要执行RunMyDll就可以执行这个项目,和执行原来的可执行文件一模一样。

<2>创建一个引入文件
  如果DLL比较复杂,则为它的声明专门创建一个引入程序单元将是十分有意义的,并且会使这个DLL变得更加容易维护。引入单元的格式如下:
  unit MyImport; {Import unit for MyDll.Dll}
  interface
  procedure RunMyDll;
  implementation
  procedure RunMyDll;external 'MyDll' index 1;
  end.
这样以后想要使用MyDll中的例程时,只要简单的在程序模块中的uses子句中加上MyImport即可。

<Back to Top>



5、DLL的初始化和善后工作
  一般的DLL不需要做初始化和善后工作,因此大部分读者可以跳过这一节。但如果你想让你的DLL在被载入时先作一些初始设定,或者退出时释放资源,则可以有三种方法达到目的:

<1>利用Unit的Initalization与Finalization这两个小节
  可以在Unit的这两个小节中安排Unit的进入和退出,但是Program与Library并没有这两个部分,所以只能写在Unit中。

<2>利用ExitProc变量
  在Library的begin..end.中间是可以写代码的,这里可以放置DLL初始化代码。如果想要做善后工作,则可以利用ExitProc变量。我们首先在初始化代码中把ExitProc中包含的默认的善后过程地址保存下来,然后把自定义的过程的地址赋给它,这样DLL退出时就会执行我们制定的程序;在自定义的过程的最后,把ExitProc恢复原来的默认值,以便DLL能够继续完成原来默认的善后工作。下面是示例:
  library MyDLL;
  ...
  OldExitProc: pointer;
  ...
  procedure MyExitProc;
  begin
  ... //善后程序
  ExitProc := OldExitProc;
  end;
  ...
  begin
  ... //初始化程序
  OldExitProc := ExitProc;
  ExitProc := @MyExitProc;
  end.

<3>利用DllProc变量
  和ExitProc一样,DllProc也是一个在Systemd单元中预定义的变量。在使用DLLProc时, 必须先写好一个具有以下原型的程序:
  procedure DLLHandler(Reason: integer);
并在library的begin..end.之间, 将这个DLLHandler程序的执行地址赋给DLLProc中, 这时就可以根据参数Reason的值分别作出相应的处理。另外注意要将Windows单元加入uses子句。示例如下:
  library TestDLL;
  ...
  procedure MyDLLHandler(Reason: integer);
  begin
   case Reason of
    DLL_Process_Attach: //整个DLL的初始化代码
    DLL_Process_Detach: //整个DLL的善後程序
    DLL_Thread_Attach: //当主叫端开始一个Thread时
    DLL_Thread_Detach: //当主叫端终止一个Thread时
   end;
  end;
  ...
  begin
  ... //初始化代码
  DLLProc := @MyDLLHandler;
  MyDLLHandle(DLL_Process_Attach);
  end.
由上例可以知道,当DLL支援多进程(Thread)的处理时, DllProc非常适合使用。

<Back to Top>



6、DLL中的例外处理
  在用Delphi制作DLL时, 在例外处理方面请留意以下三点:

如果uses子句中没有SysUtils话,无法使用例外处理。
如果DLL中没有对例外进行处理的话,这个例外会想完传导到主叫端的应用程序。如果该应用程序也是Delphi写的话, 这个例外可以由主叫端进行处理。
承上, 如果主叫端的程式不是Delphi或Borland C++ Builder,则例外以作业系统错误的形式来处理,例外编号是$0EEDFACE,ExceptionInformation中第一个进入点是例外发生的地址,第二个进入点是指向的Delphi例外物件的引用。
<Back to Top>
netlib 2002-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file---new

双击 dll wizard即可,

5,3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Delphi 开发及应用
社区管理员
  • VCL组件开发及应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