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可能遭黑客袭击 吉通大额IP“突然死亡”

edwin58 2002-07-16 12:56:17
数据库可能遭黑客袭击 吉通大额IP“突然死亡”

--------------------------------------------------------------------------------

作者 : 王礼 程伟  国际金融报  2002-07-10 08:57:09


   连日来,许多通过交易网站销售的吉通大额IP打折卡突然失去了效用,吉通公司也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相继报案,称其账户系统被黑客侵入。消息人士称,黑客侵入后的被盗充值金额疑为3000万元人民币。

  “我在网上看到有低折扣的吉通IP电话卡卖,随后用1800元,买下了内有5000元金额的账号,现在却被告知这些是非法卡,无法使用。”近日,孙先生向记者反映了他的经历。

  孙先生并不是第一个购买大额低价吉通IP卡的用户。事实上,在今年1月国内某知名网站出现低价吉通IP卡的卖方消息后,随即有许多IP卡经销商与卖方联系,并逐渐发展出多级经销商。而上海、广州、北京等城市,也出现大量购买者,开始使用此类IP账号。

  但事情在近期内发生了变化,吉通公司发现此类大额低价IP账号后,开始调查此事,并立即封闭了这些大额账户。至此,全国各地购买此类吉通IP大额账号者遭遇“突然死亡”。

  记者致电吉通公司北京总部,吉通公关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吉通公司确实已经发现有不正常的大额用户———吉通公司正常IP卡最大面额为500元,而这类账号的金额大多在1000元以上。由于吉通IP卡在全国范围通用,因此被盗的账号可能在各个城市都会出现。经过技术追查,这类大额IP账号初步证实多达数千个。随即,吉通公司已经在上海、北京等地上报公安机关,并采取相应措施加强系统安全,因此不但大额打折IP卡的购买者不能继续使用,今后这样的大额吉通打折IP账户也不会出现。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此类大额打折吉通IP卡的出现是由于吉通公司数据库事实上在一段时间之前被盗,被盗IP卡充值数额估计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现在账户系统的技术漏洞已经弥补,继续泄露账号的情况不会再发生。

  吉通公司公关部也初步判断账户系统被盗是黑客所为,但对于被盗的3000万元人民币充值数额则不予肯定。

  据了解,吉通公司正常的IP卡到达一级批发商一般为5折,最终到达用户手中打折量则更小。而黑客为了尽快将手中的充值数额脱手,则采取了单卡大额充值、低折扣卖出的方式来加快周转速度。因此,才会出现多于正常吉通IP卡最多500元的数额的大额卡,最多达到6000元,且折扣多为2至3折。但有经销商也认为,由于吉通IP电话卡具有转账功能,卡内数额超过面值也符合逻辑。

  记者了解到,此类卡的销售最初多在网上二手市场的“供求信息”栏目出现,然后通过电话、电子邮件达成交易。此次,在上海发现的低价账户全国最多。

  吉通公司表示,此类账户已经被封闭,用户不要再购买,也有部分经销商将大额账户内的钱转入已使用的吉通IP旧卡内,因此也不要购买用户名与密码被刮破的IP卡。但对于购买正常吉通IP卡的用户,则绝对不会有任何影响。

  具体细节吉通公司还有待公安部门破解,届时总公司表示将有统一答复。

国际金融报


...全文
42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