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80分,请进来看看!!!

qqyong 2002-08-22 11:03:32
我想在win98工作站上访问unix服务器某个目录下的文件?
...全文
26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hejn 2002-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必须有一个软件沟通两种操作系统,那就是SAMBA。下载地址 http://samba.anu.edu.au/
以下是其简介和具体使用方法:
1. Samba简介
Samba于1991年12月诞生于澳大利亚,是一个自由软件,最初是为了代替PC-NFS而开发的。几年来,经过作者Andrew Tridgell和其他一些人的共同努力,许多新功能被加入其中,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软件包。当前的最新版本是2.0.5。Samba的核心是SMB(Server Message Block)协议。SMB协议是客户机/服务器型协议,客户机通过该协议可以访问服务器上的共享文件系统、打印机及其他资源。SMB可以在各种协议(TCP/IP、NetBEUI、IPX/SPX)上运行,但Samba只使用TCP/IP上的SMB。由于windows家族的资源共享采用的正是SMB协议,因此如果Windows已经安装了TCP/IP协议,利用Samba共享UNIX的资源时,Windows端不需要安装任何附加软件。
除了各个厂家的UNIX外,Samba还可以安装于Linux、OS/2等多种操作系统平台上,广泛地实现这些操作系统和Windows之间的资源共享。从作为客户端的Windows来看,这和共享Windows NT的资源没有什么区别,因此,从这种意义上来讲,Samba服务器在很多场合完全可以代替Windows NT服务器。
Samba的主要功能如下:
(1)提供Windows NT风格的文件和打印机共享
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NT等可以据此共享UNIX等其他操作系统的资源,外表看起来和共享NT的资源没有区别。
(2)解析NetBIOS名字IP
在Windows网络中,为了能够利用网上资源,同时自己的资源也能够被别人所利用;
各个主机都定期地向网上广播自己的身份信息。而负责收集这些信息,为别的主机;提供检索情报的服务器就被称为浏览服务器。Samba可以有效地完成这项功能。在跨越网关的时候Samba还可以作WINS服务器使用。
(3)提供SMB客户功能
利用Samba提供的smbclint程序可以从UNIX下以类似于 FTP的方式访问Windows的资源。
(4)备份PC上的资源
利用一个叫smbtar的 shell 脚本,可以使用 tar 格式备份和恢复一台远程 Windows上的共享文件。
(5)提供一个命令行工具,在其上可以有限制地支持NT的某些管理功能。
2.Samba的安装
[global]
guest account = nobody ;guest 用户名
password level = 8 ;口令中的最大大写字母数
;根目录的设定
[homes]
comment = Home Directories
writable = yes ;用户的写权限
browseable = yes ;该共享在文件浏览器中可见
create mode = 0750 ;新作成文件时的默认属性
;共享目录的设定
[apl] ;共享名称
comment = apl ;注释
path = /comm/apl ;共享目录的路径
browseable = yes ;该共享在文件浏览器中可见
public = yes ;允许guest用户登录
create mode = 0777
3. samba的起动
(1)编辑/etc/services
查看文件中是否存在如下的行,没有,则追加。
netbios_ns 137/tcp # NetBIOS Name Service
netbios_ns 137/udp #
netbios_dgm 138/tcp # NetBIOS Datagram Service
netbios_dgm 138/udp #
netbios_ssn 139/tcp # NetBIOS Session Service
netbios_ssn 139/udp #
(2)samba的自动起动设定
在目录/sbin/init.d/下建立文件samba,键入如下内容:
#! /bin/sh
PATH=/usr/sbin:/usr/bin:/sbin
export PATH
case $1 in
'start_msg')
echo "Starting the samba daemon"
;;
'start')
/usr/local/samba/bin/smbd -D
/usr/local/samba/bin/nmbd -D
;;
esac
exit 0
保存该文件后按如下方式建立链接:
chmod 744 samba
cd /sbin/rc2.d
ln -s /sbin/init.d/samba S951samba
至此,Samba的设定全部完成,重新启动机器或直接执行/sbin/init.d/samba即可。
4.Windows客户端的设定及使用
当客户端是Windows NT SP3以下或Windows 95时,完成上面的过程后即可通过Samba访问UNIX,方法是通过网上邻居选择要访问的目录。按照上面的设定,如果访问某个用户的home目录,会弹出一个询问口令的对话框,键入有效的口令即可;如果访问apl目录,因为已设定为guest用户可访问,点击即可直接进入。
但是当客户端是Windows NT SP3以上或Windows 98时,在这两种操作系统中使用了加密的口令传送,由于Samba无法还原加密的口令;使得注册不能成功。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方法:一个是修改Windows的注册表,使其不使用加密的口令,另一个方法就是在Samba上安装DES库使其也能够解读加密的口令。这里只介绍第一种方法,对第二个方法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Samba的主页取得相关资料。
修改注册表方法如下:
运行注册表编辑器找到下列主键
Windows NT:0HKEY_LOCAL_MACHINE\SYSTEM\ 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 Rdr\Parameters
Windows 98:HKEY_LOCAL_MACHINE\SYSTEM\ 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Vxd\Vnetsup
在此处按如下形式追加键值:键名 EnablePlainTextPassword,值类型 DWORD,值1 。
重新启动Windows,就可以顺利地访问UNIX端的资源了。
yangpo 2002-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nix一般不会提供目录共享的,只有用Ftp了
landog 2002-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nix下设置共享
win98下访问
需要代码实现?
keyterxian 2002-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通过FTP命令也可以用FTP相关WINDOWS软件,如WS_FTP,CUTE_FTP等等,也可开通一个FTP站点取文件,不过要有权限,其它你的具体意思不是很明白。
chinafish1207 2002-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DOS下FTP即可访问unix服务器。具体操作如下:
ftp 服务器IP
ftp> dir   &&显示远程服务器目录
ftp>get 文件目录  &&复制远程文件 
等等
其它命令可参照ftp命令集
但这是匿名登录,只有浏览的权力,若要更多权力就必须有登录用户名啦!
kuailexq2000 2002-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配置unix为ftp服务器
利用ftp工具访问

7,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基础类
社区管理员
  • VB基础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