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软件开发中的建模?

cbuilding 2002-08-27 06:18:06
在关于软件工程的话题中,建模是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汇,但含义似乎很模糊,如果大家谈到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等,都会有清晰的概念,并且知道该作什么,怎样来做,用什么来做,最后生成什么。

但建模呢?

只有一些模糊的相关概念,UML(方法?)、Rose(工具?)...

但究竟该做什么,怎样来做,用什么来做,最后生成什么,处于软件开发过程中的那个环节,其上下“工序”分别是什么,其阶段工作成果怎样被下“工序”利用?

请各路高手答疑!最好是您的实际运用经验和体会!好的答案一定有高分!
(一帖最多只能给100分,但可以另开帖给分,只要有精彩的答案,决不吝啬给分!本人所有的问题都是结了帖,给了分的!)
...全文
472 1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drama 2002-08-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一般,,我现在逐步不用自己写了.都交出去了
drama 2002-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ozzzzzz. 建模只是为实现铺路。不能成为一个系统。

另外:
to ozzzzzz(希望敏捷) 这个名字总让我想睡觉
lj0057 2002-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建模的目的就是为了使问题清晰、明朗化,从而使我们便于把握。
ozzzzzz 2002-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rama()
你是不是太累了 coding太累吧 :)
你小子要注意 不要在犯盲目追求先进技术的错误了 不然你死的会很惨 还有早点给自己找找退路的好
这些天我不怎么上网 所以只好在这里给你说几句
yowa 2002-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tin Fowler在uml distilled中描述了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三个perspective:Conceptual、Specification、Implementaion。其实建模是否可以说是Conceptual和Specification的过程?
cbuilding 2002-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zzzzzz(希望敏捷) :
建模不是建立系统,那你认为建模的意义在哪里呢?对你自己,对你负责的项目,对你团队中的人员(RD、QA)的意义和作用在哪里呢?
cbuilding 2002-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
tsky(蓝色天空)
ozzzzzz(希望敏捷)

希望你们来拿更多的分!
jimconrad 2002-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将用户的需求表达为软件模型的过程。
ccaesarn 2002-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z
ynli2002 2002-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ozzzzzz 2002-08-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building()
可以这样说模型只是一个系统的可能映射 在你的系统还没有出现以前 你就需要为它制定一些东西 比如你的测试 你的技术实现的可能性的初步验证等等很多的工作 总之模型在这个时候就是为了让你对系统还没有出现以前就对系统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而你的系统就是从这个模型开始实现的 就像以前开发新汽车的时候 做的胶泥的汽车用来做试验一个道理 总之就是在你的系统还没有出现前 模型是你的系统的替代品
yowa(有个人)
其实模型是你那三个地方都有的 就是说在每一个层面上都可以有它的模型 而且也必须有它的模型 当然在实现层面上来说 你可以把那个模型现实的建立起来 也可以把它只是勾画在你的思想中 这要根据你的具体情况作具体的分析
mimisodo 2002-08-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ozzzzzz 2002-08-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建模=建立模型
这个模型就是你的系统的模型 比如uml就是一种oo语言 它的出现就是为了建模的方便和统一 但是不是说就只有这样一种语言支持建模 同时建模和实际上的设计不是一个概念 设计是对你模型的实现 而建模只是建立模型 当然很多时候建立模型就是设计的开始 当然有很多建模的工具 比如昂贵的rose(注意我不是说rose的价格昂贵 当然它的价格是很贵的 但是我这里的昂贵主要是说你们应用rose的综合成本非常昂贵) 当然还有poseidon for uml 和argoUML等等 还有铅笔 尺子 白板等等 很多的时候白板是最好的建模工具 至少对我们这些喜欢讨论的老家伙是这样 当然用粉笔和黑板也很好 可是这种东西在公司中不是合适使用
还有模型是为什么出现的 其实很简单 模型就是为了你更好的理解系统 验证系统 交流的方便 不要把建模神秘化 其实很多的时候你都会自觉不自觉的建模 而且模型终究不是系统 它的目的达到了 就可以让它消失了
而且你也应该知道模型就是模型 不是系统不要把模型搞得过分详细 那样模型就成了系统 就不是模型了
还有模型也有很多种 而且建模也不是只软件行业的专利 基本上所有的地方都可以见到建模的踪影 而且建立的模型也不是统一的一种形式的 它只要能说明你的问题就可以了 而且也有必要为了说明一个问题 建立多个模型
简单说就是这些 其实建模就是很简单的事情 不要神秘化 复杂化
tsky 2002-08-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的时候,将具体的问题抽象出来,转化成用例图、时序图、流程图等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建模的过程。
我觉得建模是一种贯穿于整个软件设计中的思想,而不是什么具体的某一个概念。所以也就无所谓生成什么了。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