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度问题:)讲的明白分全给:)

zhenhao 2002-09-10 10:16:14
在开始-》关闭系统,里边重新启动计算机和关闭计算机有什么不同。我说得不是效果,是win98在执行这两个操作时的动作,就是windows关闭的动作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在我的机器上一个就可以顺利的关闭windows并重起,另一个就死机了呢。难道这两种在关闭windows时是不同的?
我知道在最后是不同的,重起是发出的reset信号,而关机是关闭电源的信号,不过这之前应该都一样吧。

希望高手能详细的介绍一下,感激不尽。
...全文
22 2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ingAngel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it.sinohome.com/95208/96313.htm
WingAngel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二、解决办法
  采用下述方法可以确定引起Windows 98不能正常关机的原因:
● 检查所有正在运行的程序。包括关闭任何在实模式下加载的TSR程序、关闭开机时从启动组自动启动的程序、关闭任何非系统引导必需的第三方设备驱动程序。
● 检查硬件配置。包括BIOS的设置、BIOS版本,将任何可能引起问题的硬件删除或使之失效。同时,向相关的硬件厂商索取升级的驱动程序。

1、检查运行的程序
  使用Microsoft系统配置工具(Msconfig.exe,在c:\windows\system目录下,运行后如图所示)检查有哪些运行的程序,对系统进行干净引导(指只加载最少的驱动程序、并在启动时不运行启动组中的任何程序进行系统引导)。如果干净引导可以解决问题,你可以利用系统配置工具确定引起不能正常关机的程序。   关于Msconfig.exe的使用,可以参阅有关材料。

图1、系统配置实用程序msconfig.exe窗口。 2、检查硬件

检查计算机的硬件配置,可以使用设备管理按下述步骤进行。
1、 进入“控制面板”,双击“系统”图标。
2、 在“设备管理”标签下,使下列分支下的所有设备无效:

显卡
软盘驱动器控制器
硬盘驱动器控制器
键盘
鼠标
网卡
PCMCIA插槽
端口
SCSI控制器
声音、视频和游戏控制器
可以采用下列步骤使设备管理器中的个设备无效:
a 双击包含你想选定的设备,单击该设备,然后单击属性。
b 在“常规”标签下,选定“在此硬件配置文件中禁用”复选框,然后单击“确定”。
c 重新引导系统。
3、如果问题解决,逐个启用在第二步中禁用的设备,并检查有没有设备冲突。按下列顺序逐个启用设备:
a COM端口
b 硬盘控制器
c 软盘控制器
d 其它设备
  启用在第二步中禁用的设备,并检查有没有设备冲突可按下述步骤进行:
a 在设备管理器中双击包含你想选定的设备,单击该设备,然后单击属性。
b 在“常规”标签下启用在第二步中禁用的设备。在“资源”标签下检查“冲突的设备列表”的内容。注意,并非所有设备都有“资源”标签。
c 单击“确定”然后重新启动系统。

  如果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可以单击“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系统信息”然后单击“工具”菜单,单击“自动跳过驱动程序代理”工具以启用所有被禁用设备的驱动程序。

  如果通过上述步骤,确定了是某一个硬件引起非正常关机问题,应与该设备的代理商联系,以更新驱动程序或固件(firmware,指更新升级flash ROM的内容)。

三、结论
  Windows 98非正常关机故障,在Windows 98系统中是极为常见现象,但往往被用户忽视了,并长期使用不正常的方式进行关机,这将导致计算机系统一定程度的损害,影响系统的使用寿命。通过本文所述的方法,找出Windows 98系统非正常关机的原因,并解决这个问题是十分必要的。此外,Windows 95系统的非正常关机问题也可参照上述方法解决。
WingAngel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转帖:
http://it.sinohome.com/25576/28083.htm

Windows 98关机故障的原因及其排除方法
  许多Windows 98用户都有这样的经历,正常运行的Windows 98系统突然无法正常关机,在出现“正在关机,请等待(Please wait while your Computer shuts down)”的提示后,系统停止反应(挂起);或者出现有一个闪烁光标的空白屏幕。这时只好强行关掉电源。下一次开机时出现系统非正常关机的提示并运行磁盘扫描程序。长此以往对系统将造成一定的损害。

一、关机过程及故障原因
Windows 98的关机程序执行下述各项功能:
? 完成所有磁盘写操作;
? 清除磁盘缓存;
? 执行关闭窗口程序关闭所有当前运行的程序;
? 将所有保护模式的驱动程序转换成实模式。
  它是系统关闭时必须执行的过程,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因此有出现关机故障,应尽可能找出故障的原因,并解决它避免对系统造成更大的损害。引起Windows 98系统出现关机故障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下列之一:
? 没有在实模式下为视频卡分配一个IRQ;
? 某一个程序或TSR程序可能没有正确地关闭;
? 加载一个不兼容的、损坏的或冲突的设备驱动程序;
? 选择的退出Windows时的声音文件损坏;
? 不正确配置或损坏硬件;
? BIOS配置的设置不相容;
? 在BIOS中的“高级电源管理”或“高级配置和电源接口”的设置不适当;
? 注册表中快速关机的键值设置为“使能(enabled)。
  注意: Windows 98第二版包括最新更新的“高级配置和电源接口 (ACPI)”, OnNow(即开即用)和高级电源管理 (APM)。此外,为Windows 98最初版本开发的快速关机代码已被删除掉以支持这些新的特点。尽管Windows 98第二版包括了许多新的驱动程序,但是并非所有的第三方硬件厂商都更新了他们的驱动程序。有些计算机或设备需要BIOS或设备驱动程序以全面支持Windows 98第二版新功能。

clumsy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以前我遇到过个更为怪异的现象:直接进windows,每次都会蓝屏死掉;而在msdos.sys中BootGUI=0,再在autoexec.bat中运行win.com,就一切正常。

哪位高人指点指点原因?
tzw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由于现在的计算机电源是ATX的,不管重新启动还是关闭计算机都是系统给

主板一个电信号(也可以说是个电压)来完成操作的!好象所调用的文件是

RUNDLL。EXE 。试想一下,电压不稳会造成计算机重新启动的原因!

2。你说你的计算机点关闭时就会死机!问题可能是这样的!

关机时没有响应

是否退出98时的声音文件损坏

打开C:下的BOOTLOG。TXT查看最后一行的值!

Terminate取值对应的情况:

最后一行 可能出现的情况
ENDTerminate=KERNEL 成功关机
TerminateQuery Drive 内存管理有问题
Terminate=Unload Nerwork 与Config.sys中的实模式网络驱动程序冲突
Terminate=Reset Display 需要禁用视频阴影或者更新视频驱动程序
Terminate=RIT 声卡或旧的鼠标驱动程序存在与计时器有关的问题

你可以根据提示来找出问题的所在!祝你好运!!!
wxywxy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两个操作在前面应该是一样的,但重起时有一部分的硬件是不需要检测的,例如内存和硬盘.在关闭计算机时,系统要卸载全部硬件.这种现象及有可能是硬件问题,或驱动有问题.
jarodzhao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估计这里没人能解答出来的
fayxqp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两个操作前一半是一样的,只是重起是在关闭操作系统后要启动电源的,是reset。死掉可能是因为连接有问题吧
zhenhao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prettywolf(多情自古空余,此恨绵绵无绝期)

谢谢。你说的好像很有道理:)可是根据其他的操作系统看,在关闭的时候不会涉及到驱动程序呀,例如linux,键入shutdown关机的时候,看到的只是关闭了当前的程序和系统内核。

我觉得在发出reset信号时,所有的设备也要复位,而且要检测呀,不过这样的操作应该是在自检的时候完成的吧。
不知道windows下有没有可以看到关闭步骤的软件。
zhenhao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shuixin13(犬犬(心帆))

我的系统刚装了1个月,而且除了win98我只装了word和vb,别的什么都没有装,不会因为是用的时间长,注册表太大吧。


我确实想知道,这两种操作在关闭windows时有什么不同。
prettywolf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认为关机和重启的不同在于: 重启比关机少一些工作,重启只是简单地关闭所有正在运行的程序,然后再发一个RESET信号。而关机不但要关闭所有正在运行的程序,而且要关闭,或复位一些设备,可能还会对一些设备进行检测。比如硬盘,或声卡等。如果一些设备的驱动程序装得不好,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zhenhao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ybnian(晕倒)

为什么这么说?要是能解释清楚肯定会给分的。

而且这样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呀:)
lkal4587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ystem syetem32 里的东西太多了
ybnian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的意见是:谁都别想拿走这个分数!
zhenhao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llin_9461(风格)

谢谢
这个我知道。但是在发出脉冲前,操作系统在干什么?
hjt3328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光是注册表的问题吧。
llin_9461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P.G. -- Power Good 信号,电源准备好脉冲信号
llin_9461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TX电源在关机前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用手关机是因为在内部有一个继电器,

用以控制电源的通断。在关机和重启的前段过程中,它们的功能都一样是正常

关闭程序,把未存储的数据保存。在末段两者就不同了,对于计算机来说,如

果要重启需要有一个重启的脉冲,即一个5V的P.G.脉冲,当计算机收到这个

脉冲信号后就会重新启动计算机,进行硬件自检等操作。而对于关机来说,只

要发出一个脉冲,让接通计算机电源的继电器断开即可,对于个电路的实现是

很容易的,只要用一个开关管就行了。
zhenhao 2002-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谢谢大家的关注。

关机的时候的操作就像 WingAngel(追月forever) 说的,那重起有什么不同呢。也应该是差不多吧,因为都要关闭windows呀。我想关闭windows的操作应该都一样吧。所以现在疑惑的是,为什么一个可以顺利的关闭windows,一个不能。
shuixin13 2002-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将你的WIN重装一下就好了,

是WIN系统的问题,
主要是用的时间长了,
系统注册表大了,
加载更多回复(2)

6,8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 2016/2012/2008/2003/2000/NT
社区管理员
  • Windows Server社区
  • qishin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