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服务的OnCSessionhange(文章)

张佩 2007-04-27 10:11:39
此文档假设你已会C和C#的服务编程了。
以前我在写服务程序的时候,SCM有一个很酷的功能,能接收WinLogon的Notify消息。具体操作是,设置服务状态的时候,把SERVICE_STATUS结构体变量的dwControlsAccepted参数设成包含SERVICE_ACCEPT_SESSIONCHANGE的异或(代码一),然后就能在HandleEx函数里处理了(代码2)。你可以方便地获得系统的Logon、LogOff、Lock、Unlock的消息,并在此时机做出自己的处理。例如开始菜单里面“启动”项里的程序,如果你要模拟实现会有很多种方法,服务就是其中的一种。再比如你要在系统登出的时候做一些处理,服务几乎是最佳的选择。

代码一:
MyServiceStatus.dwControlsAccepted = SERVICE_ACCEPT_STOP | SERVICE_ACCEPT_SHUTDOWN|
SERVICE_ACCEPT_PAUSE_CONTINUE | SERVICE_ACCEPT_SESSIONCHANGE;

代码2:
VOID HandlerEx(DWORD controlCode,
DWORD dwEventType,
LPVOID lpEventData,
LPVOID lpContext)
{
switch(controlCode)
{
case SERVICE_CONTROL_SESSIONCHANGE:
switch(dwEventType)
{
case WTS_SESSION_LOGOFF:
// Logoff
break;
case WTS_SESSION_LOGON:
//LogOn Message
break;
case WTS_SESSION_LOCK:
//Lock Message
break;
case WTS_SESSION_UNLOCK:
//Unlock Message
break;
default:
break;
}
break;
}

后来我碰巧接手了一个C#的服务,我第一次看到用C#写的服务,大吃一惊,像外星人见到了地球人一样!怎么有这么怪的东西啊!没有HandleEx函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OnStart、OnStop、OnShutDown函数。我试着寻找有没有类似OnSessionChange的函数,在.net 2.0里面被我找到了,而奇怪的是,.net 1.0里面竟然没有,并且即便2.0里面有此函数,它所支持的系统竟然不包括Win2000!这足以说明.net的体质不健康,和“比较”畸形!对于第一个1.1不支持的问题,我的一位同事曾尝试着用重载OnCustomCommand的方法来模拟实现,他用反编译工具看源代码,发现1.1基类里面ServiceBase::OnCustomCommand调用了另一个“保护”方法,而这个方法对OnSessionChage消息不做处理,忽视,从而使得C#的服务从根本上不能处理WinLogOn消息——基类的保护方法不能重载(注意WinLogOn消息是一定能够接受到的,因为消息的发送仅仅由SCM来决定,它是做群发的)。
好,现在来看看2.0里面应该怎么做吧!
好像在C服务里面设置dwControlsAccepted一样,在InitializeComponent()方法里面设置类变量的值:this.CanHandleSessionChangeEvent = true;这样服务接收SessionChage的功能就有效了。下面来看接收WinLogOn消息的实现代码,OnSessionChage函数:

代码三: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SessionChange(SessionChangeDescription Description)
{
try
{
switch(Description.Reason)
case SessionChangeReason.SessionLogoff:
//…
break;
default:
break;
}
catch (Exception ex)
{
Log.Error(func + ex.Message + "\r\n" + ex.StackTrace);
}
}

同样,你可以在接受到消息的时候做许多你想要做的事情。注意,此功能你不能用于Win2K Pro。
...全文
301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ranscent 2007-06-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啊,可恨的很,我也遇到了这个问题,竟然win2000不支持OnSessionChange, 什么2.0!! 要用winlogon notify自己实现,而到vista又不支持notify了。TMD,太不负责任了!BS一下。
张佩 2007-04-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nSessionChange。题目写错了。
zhangp@sh.nec-as.nec.com.cn

110,53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C#
社区管理员
  • C#
  • Web++
  • by_封爱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让您成为最强悍的C#开发者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