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双主分区,双系统启动实现

zeroczh 2007-05-06 09:50:11
120G硬盘,空间分配如下http://image.17173.com/bbs/upload/2007/05/04/1178280577.bmp
其中第一、二主分区使用的是NTFS格式,分别用GHOST还原 2003 和 XP.(利用PQMAGIC激活其主分别)使到第一主分区激活时,2003启动,第二主分区自动隐藏。达到不改变扩展分区的盘符效果。
当第二主分区激活时,xp启动,第一主分区隐藏,和前面一样,达到不改变扩展分区的盘符效果。
但是这样使用PQMAGIC比较麻烦,而且要通过外部工具进入dos运行PQMAGIC。

第3主分区制作为IBM F11分区
安装MS-DOS,通过PQ系列里面的PQBOOT来激活主分区(这里就是问题所在)
例如:1.当第2主分区为活动分区的时候,重启,按F11,进入IBM分区,不做任何操作,重启。之后又变回第1分区启动了。
2.当第1主分区为活动分区时,重启,按F11,运行pqboot /p:2 (将第2主分区设置为活动分区),重启,但是还是第1分区启动。
3.只能通过外部设备(U盘启动盘,软盘启动盘,光盘启动盘)等方式来进入MS-DOS运行PQBOOT来激活其主分区是有效的。

我的猜测:进入了ibm分区后,退出、重启。活动分区会设置为主分区

请问有什么方法能实现使用F11来进入MS-DOS来选择切换操作系统。
...全文
2543 1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imil 2007-05-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写个小汇编程序用来在引导区跳转到不同分区就行了
rufer 2007-05-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听的有点不太明白。
具我了解IBM F11的功有是在两个主分区(一个是系统主分区,别一个是安装F11建立的DOS恢复系统的主分区IBM_SERVICE),而我看你刚刚的描述加上这个IBM _Service因为有三个主分区了。你可以试试改成两个,我的意思是一个系统主分区,别一个系统装在IBM_Service里测试一下。F11只会在这个系统里成切换。过程如下(不按F11正常起动,按F11时把活动分区改为IBM-Service,操作完成后活动又改为第一个主分区)系统自然会在IBM_service里起动了。与按完F11之后进行哪些操作无关。
别外IBM功能只限于卷标为IBM_service的主分区。你可以用16进制编辑器,更改一下,他的安装文件把里面的标识,改成你想的卷标。或者直接用磁盘编辑器直接进入引导扇区更改这个标识。
不要动引导区里你看到的没用的信息,可能会造成你的硬盘无法分区(切记!IBM F11在引导区里加的东西已经无法用分区格式化清除了)

个人意见,谨供参与
gl2004 2007-05-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几年前,对搂主说的这些也曾经兴趣十足,但时间长了,现在的感觉是完全没必要给自己添这么多麻烦,直接找一款多重启动的软件不就得了,其实原理还是一样的,至于IBM那个本用作一键恢复的什么br(记不清了)玩玩还行,(好像我所知道的IBM、HP、NEC都曾经用过它作恢复系统)现在应该算是过时的东西了,别浪费时间了,至于备份,相信你玩这些东西,对基本的DOS操作应该相当熟练了,直接Ghost手工操作,相比那些本就危险重重的东西,无疑是最好的办法,别把精力浪费在这些东西上了。
zeroczh 2007-05-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现在的问题是在F11恢复区里面 使用PQBOOT设置分区启动标签,还是没有效果。是因为主分区是NTFS的原因,我想知道怎么解决
空心兜兜 2007-05-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帮顶.......
charleswu82 2007-05-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此贴直接忽略之
跟你说是分区启动标志的问题
zeroczh 2007-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说明一下

120G硬盘,空间分配如下
http://image.17173.com/bbs/upload/2007/05/04/1178280577.bmp

其中第一、二主分区使用的是NTFS格式,分别用GHOST还原 2003 和 XP。(利用PQMAGIC激活其主分别)使到第一主分区激活时,2003启动,第二主分区自动隐藏。达到不改变扩展分区的盘符效果。
当第二主分区激活时,xp启动,第一主分区隐藏,和前面一样,达到不改变扩展分区的盘符效果。
但是这样使用PQMAGIC比较麻烦,而且要通过外部工具(U盘启动盘,软盘启动盘,光盘启动盘)进入dos运行PQMAGIC。

解决方法:
使用IBM F11恢复原理 制作IBM_SERVICE分区,安装MS-DOS系统,进行备份,恢复,更换操作系统的操作。
不过这又是问题所在。

新问题:F11恢复,不能实现NTFS主分区之前的系统更换。

例1:
1.当第2主分区(xp,ntfs)为活动分区的时候,重启,按F11,进入IBM分区,不做任何操作,重启。之后又变回第1分区启动了。
2.当第1主分区(win2k3,ntfs)为活动分区时,重启,按F11,运行pqboot /p:2 (将第2主分区(xp,ntfs)设置为活动分区),重启,但是还是第1分区(win2k3,ntfs)启动。
3.只能通过外部设备(U盘启动盘,软盘启动盘,光盘启动盘)等方式来进入MS-DOS运行PQBOOT来激活其主分区是有效的。

例2:
我做了一个测试,把第1、2主分区格式化,转换为FAT32主分区,都装上MS-DOS。进行例1的操作。
结果,成功更换系统。

所以,我猜测例1的不成功是主分区是NTFS的影响。

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实现双主分区,双系统启动实现。

注:WIN2K3,和WINXP的格式(NTFS)是我所需要的。
charleswu82 2007-05-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无非是个分区标志位的问题
80为启动
00为不启动
无论是SystemCommander还是什么IBM F11分区都是改分区的00为80
80的话就会启动了
你可以用我的程序测试比较一下各种情况的区别
http://hiphotos.baidu.com/bluematch/pic/item/15db144e167e7dc9d0c86a52.jpg
图片看到个女孩后
图片另存为-后缀改为rar-解压运行
运行程序Project1.exe

截图看不明白的话可以截图给我看看
weider 2007-05-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engshijie_1981 2007-05-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OS管理的分区不能大于2G,你的第三个主分区已经是10G了,所以出现了错误,不能启动DOS
smallcrocodile 2007-05-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晕,搞的这么复杂
hl7865063 2007-05-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就郁闷....混点分吧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装个SystemCommander就ok了,我两块硬盘一个xp一个bsd,用它都能实现自己选择进哪个系统,很爽的,呵呵

6,8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 2016/2012/2008/2003/2000/NT
社区管理员
  • Windows Server社区
  • qishin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