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阿修罗的故事

bookong 2007-05-24 12:01:25
阿修罗的故事



其实很多时候,我会想起千百年前,在佛前暝目静修的那些日子,那个时候,我并不懂得,什么是爱欲。那个时候,也许并不如记忆中那样寂寞。

一切因果起源,都是那一天。那一天,其实与任何一天并没有不同,佛陀讲法,妙口生莲,仙乐四起,天女散花。但是那一天,不知为什么,我睁开了眼。

佛说,爱欲于人,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之患。

佛说,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

我睁开眼睛,看到的,是一双澄净无波的眸子。我没有听见佛在说什么。那一刻,所有的声音俱都远去,没有禅唱,没有讲经。天地间,只有那一双眼眸。

佛微微地叹息。一念之间,我堕入凡尘。

第一世,我是名医的女儿。不到十五,便已艳名远播。她们说,再没有看到过象我这样漂亮的女子了,这样的美色,一定可以让我一生富贵无忧。自小,我是爹娘的掌上明珠,千挑万选,给我找了一门好亲事。

那是一个春日,桃花开了一树。鼓乐声中,我被八抬大轿迎进那扇朱红色大门。她们说,我的夫婿能文能武,六艺皆通。只有我这样的美貌,才配得上他这样的人中龙凤。他会爱我一生一世?我也曾偷偷问娘亲。她慈爱地捏捏我的面颊,于是,我再没有疑惑过。

持子之手,与子偕老。新婚燕尔,我们何尝没有过举案齐眉,誓同尘灰。他的目光流连在我的眼角眉梢,他会轻轻地叹,“你好美,看一生也看不够……”

然而一生的时间太长。怎样的美貌,他终于也厌倦了。

有人告诉我,他恋上一个卖唱的女子。有人告诉我,他每天在歌榭流连,只为见她一面。有人告诉我,他一掷百金,只为博她一笑。有人告诉我,他罔顾父母责备,一定要明媒正娶迎她做如夫人。我从来都没有相信,直到又一次听到喜庆的鼓乐,又一次看到大红喜轿荡进了门。

良辰美景,春宵一刻,鸳鸯交颈,花开并蒂。他的洞房花烛夜,我独守空闺。指尖抚过铜镜,我老丑吗?并没有!面如芙蓉,发似流泉,镜中的容颜依旧倾城,但是为什么新人笑的时候,我在哭?

第二天她为我上茶的时候,我看到不过是一名样貌普通的女子,并没有我的姿色,也没有我的妩媚。心绞痛着的时候,接到手中的茶撒了。滚烫的茶水泼在她手上。她呻吟。而他,连忙上前看护。烫了吧?疼不疼?他的眼中,尽是疼惜,看向我的时候,却换成怒目。我并不是故意的,而水烫向她的手的时候,也撒在我的手。难道我就不痛?我没有辩白,低下头。我的指甲在我烫红的纤纤玉指上留下一道又一道血痕。

我一天比一天沉默。他对我一天比一天冷落。最好的胭脂水粉,最好的绫罗绸缎,我依旧妆扮着自己,眉拂横烟黛,唇点万金红。我所有的,不过只是美貌,但是,他也看厌了。对镜梳妆,我会问自己,女为悦己者容,我究竟为何?

冬去春来,桃花开了一树。我常倚窗而立,看枝上的黄鹂鸣叫跳跃。有时,他会从我的房间经过。窗外,是无边春色,窗内,是未老红颜。我很希望,他会回头看我。但是一次又一次,只是目送着他穿花拂柳,消失在庭院的转角。他的背影那样的决绝,从未停留。

桃花谢的时候,如夫人有喜。他开心得象个孩子,每天都欢欣鼓舞地围着她打转。连老爷夫人都喜气洋洋。是长孙啊,他们终于对那个女子另眼看待。每个人都簇拥着她,如夫人如今身价百倍。

他们从我的窗前经过。他陪着他的如夫人在庭园里散步。看向他的时候,那个女子平平常常的容颜竟然泛着圣洁的光华,她笑的是那样灿烂。她的眸子中,净是爱恋,他也以同样的目光回报。有谁知道,很久以前,他看向我的目光中,也曾有过狂热?

有一条蛇,在我心中噬咬,一点一丝,撕筋剥骨,血肉斑驳。我知道,那是嫉妒。我感到火,我感到痛,有一刻,我想毁灭这所有的一切,我荒谬的对手,我负心的夫君,与我自己。那把火燃烧着,日日夜夜。终于,我在她安胎的汤药中撒下剧毒的粉末。

一尸两命。罪无可恕。也好。引颈成一快,总好过这样一夜一夜无边无际的寂寞,一天天无止无休的折磨。在牢中等待死亡的时候,我会想起他。很少是后来他决绝的背影,而是常常想起新婚的时候。他也曾经那样缠绵地留恋着我,对我说,“你很美,看一生,也看不够……”

我的手抚过自己的脸,依然是肤如凝脂,触手滑腻。这样的容颜,并没有成全我与爱的人共偕白首,也不曾挽回变心的男子一次回眸,甚至,不能给我善终。我惨笑,它有什么用?留它做什么?打碎了牢碗,我捡起碎片,在脸上狠狠地划出错纵的血痕。一道,两道,……那是我的怨恨。我恨他所有曾经的眷宠,他所有后来的冷漠。那些虚空的承诺,言犹在耳,却又向另一个女子说。我恨,我自己,那从来,不曾死心的爱恋。我疯狂地在脸上划着,并不痛。满脸的血披下来,我没有再流泪。

行刑那天,风和日丽。观者如堵,因为传说,今天要处死的是曾经艳名一时的美女。但是他们都失望了。他们看到的只是一个蓬头垢面的女囚,脸上,尽是斑驳淋漓的伤疤。

刀落下之前,我瞥见一张熟悉的脸。匆匆地低下头,我不敢追究,他的眼捎眉间还有没有剩下一点点痛惜的温柔。应该是没有了。是我杀死了他心爱的女子,与那个还没有出世孩子。我记得只是他目送我被官差带走时怨毒的眼神,满满的尽是恨。

我听到刀划过空中,我听到血飞溅喷涌,象风一样的声音。你心平了吗?你的恨可以抵偿了吗?那我的呢?

只要有爱,就有妒。只要有妒,就有恨。只要有恨,就有我的报复。即使赔上我的一生。

终于有一天,佛召回我的魂灵。他问我,你懂了吗?

五百罗汉齐声低诵,爱欲生忧,从忧生怖……

不,我不懂。我只是想好好地去爱,即使身经百劫,即使心碎万次,我不要放弃。我依然拒绝相信所有的爱背后,都是欺骗、背叛、丑恶。

佛看着我,那么清澄明净的眼神。有那么一刻,我以为,我要爱上他了。然后,尘封千年的记忆回来。原来是他,根本就是他,我最初最终的心动,是佛。这一次,我不害怕失去。因为,没有人会与我争。所有那些虔诚的生灵,他们爱的并不是佛,只是佛能够给的永生。

于是我宁谧地微笑,说,因为无爱,所以无恨。

佛以为我悟了,五百罗汉以为我悟了,三界众生以为我悟了。但是其实,我从没有放弃我的痴嗔。我只是瞒过了所有的人、所有的神。所以金碧辉煌的殿堂里,青烟袅袅的香火中,在佛的身后,有我的一个位置,一个倾国倾城的红颜。但是不要靠近我,不要给我机会爱上你,我的爱背后,是枭杀的妒恨。

我的名字,叫阿修罗。
...全文
296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_0 2007-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故事不错。
xczgb 2007-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已阅
factory00 2007-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ook
tdtdtdtdtd123 2007-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玉帝已阅,抄送观音处!
shellyyee 2007-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好人

关注
gloomyfish 2007-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来佛主已阅,抄送玉帝处!
windforce9811 2007-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上帝已阅,着耶苏抄送如来。
adream99 2007-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已阅
harold2007 2007-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看!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