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ASP和CGI?(初学者问)

ffb 2000-07-09 01:53:00
...全文
165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bluewater 2000-07-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SP是一种类似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超文本标识语言)、Script与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通用网关接口)的结合体,但是其运行效率却比CGI更高、程序编制也比HTML更方便且更有灵活性,程序安全及保密性也比Script好。如果您是第一次接触互连网(Internet),那么您可能不很了解上述名词,以下对各种名词加以解释并说明它们之间的区别。

  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是一种超文本标识语言,文件通过这种格式可以在互连网上载送浏览,用户只要使用网页浏览器工具就可以浏览这些文件,目前比较常用的工具包括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Netscape Communicator等,由于HTML文件都是由标签(tag)所组成,因此它比较适合制作静态网页,再者,由于先天上的限制HTML是无法直接存取数据库的,所以存取数据库的工作大多是依靠CGI来处理。ASP不但可以包含HTML标签,也可以直接存取数据库及使用无限扩充的ActiveX控件,因此在程序编制上要比HTML方便而且更富有灵活性。

  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是一种共用网关接口,它可以称之为一种机制.因此您可以使用不同的程序编写适合的CGI程序,这些程序语言包括Visual Basic、Delphi或C/C++等,您将已经写好的程序放在WEB服务器的计算机上运行,再将其运行结果通过WEB服务器传输到客户端的浏览器上。事实上,这样的编制方式比较困难而且效率低下,因为你每一次修改程序都必须重新将CGI程序编译成可执行文件。而ASP与Script(脚本)的编写方式非常类似,它完全不需要重新编译成可执行文件就可以直接运行,再者ASP内置的ADO组件,允许用户通过客户端浏览器存取各种各样的数据库。此外,ASP与CGI最大的不同在于对象向导和组件重用,ASP除了内置的Request对象、Response对象、Server对象、Session对象、Application对象、ObjectContext对象等基本对象外,另外可以允许用户以外挂的方式使用ActiveX控件。当然,ASP本身也提供了多个ActiveX控件供使用,这些组件包括广告轮显组件、文件存取组件、文件连接组件几数据库存取组件等,这些大量扩充且重复使用的组件使ASP的功能远大于CGI。

  Script(脚本)是由一组可以在WEB服务器或客户端浏览器运行的命令组合而成,目前在网页编制上比较流行的脚本语言包括 VBScript,JavaScript。这些脚本大都是在客户端运行,因此,客户端可以很清楚的取得脚本的内容。所以,就安全性而言,这些客户端的脚本语言的确有危险。ASP虽然具有脚本语言的方便性,但由于他是在WEB服务器端运行,运行后再将运行结果以HTML格式传送至客户端的浏览器。因此ASP与一般的脚本语言相比,要安全的多。

  归纳出ASP的特点:

ASP可以和HTML或其它脚本语言(VBScript,JavaScript)相互嵌套
ASP是一种在WEB服务器端运行的脚本语言,程序代码安全保密
ASP以对象为基础,因此可以使用ActiveX控件继续扩充其功能
ASP内置ADO组件,因此可以轻松的存取各种数据库
ASP可以将运行结果以HTML的格式传送至客户端浏览器,因而可以适用与各种浏览器
hcat1999 2000-07-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找一本书(在书店),5分钟你就应该了解了

4,35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通信技术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网络通信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