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科技掌门曝内幕“有杀毒厂商在故意误杀”

hidden987 2007-07-17 12:25:05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张黎明

今年诺顿的“误杀门”导致大批电脑瘫痪,而此后的杀毒软件“误杀”事件更是此起彼伏。一边是病毒肆虐,一边是“健康”的程序面临错杀风险,用户开始无所适从。

  行业内幕逐渐浮出水面。趋势科技中国区总裁叶伟伦昨天告诉记者,实际上,有杀毒厂商在故意误杀,其中有的是为了炒作出名,有的是冒着误杀风险扩充杀毒结果列表。趋势科技刚刚宣布在上海成立“网络安全监测实验室”,叶伟伦无奈地表示,国外品牌正努力适应中国的激烈竞争,“但有一些原则必须坚持”。

  为迎合客户心理滥杀“无辜”

  记者:诺顿的误杀事件之后,对“洋品牌”杀毒软件的影响有多大?

  叶伟伦:销售上没什么影响,但是客户不管懂不懂行,购买时都会询问产品的误杀率,这也算是该事件的教育作用吧,当然,一些用户可能会延迟购买诺顿,但对其他厂商影响不大。

  记者:在杀毒软件业内,误杀是常见的现象吗?

  叶伟伦:应该说,每一款软件都不可能完全避免误杀,但重点是你误杀了什么,破坏了系统软件和用户的资料库是严重的错误。

  记者:据说为了让病毒列表显得很长,以显示公司的技术实力,有的厂商故意误杀?

  叶伟伦:的确有厂商利用误杀来制造卖点,因为用户通常以为杀出来的病毒越多,杀毒软件就越有效,这里面当然有误解,可是厂商们会利用这一点,比如把一些似是而非的程序也放进“黑名单”。

  记者:据您了解,在中国有多少厂商在这样做?

  叶伟伦:前段时间的流氓软件大战是典型的例子,其实那些被称作“流氓”的程序该不该放进“黑名单”是值得商榷的,但仍然有厂商在这样做。不过,趋势科技在这个问题上会坚持原则,哪怕客户向我们抱怨列出来的病毒不够多。

  中国年产恶意软件数量全球第一

  记者:有人说“杀毒软件”的概念过时了,因为来自木马的威胁已经超过恶性病毒?

  叶伟伦:在网络安全遇到的威胁中,木马等恶意软件的比例已超过传统意义上的病毒,而且制造者往往是有针对性的,比如攻击网络银行偷盗财物,而不是为了玩。

  记者:在中国,“病毒制造”的链条是否比国外更特殊?

  叶伟伦:据我们的监测,中国每年产生的电脑病毒和恶意软件,其数量在全球排名第一,因此杀毒软件厂商在国内必须强调侦测率、响应时间等等细节,不可否认,中国的同行对此很擅长,他们也赢得不少个人消费者。

  记者:也因为这样,国际品牌的杀毒软件进入中国有天然的弱点?

  叶伟伦:弱点是可以克服的,当我们的监测中心搬到中国后,收集分析病毒样本和响应速度会大大提高,而且,我们也公布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病毒代码。

  记者:通过成立安全监测实验室,趋势科技是否想向个人客户倾斜,直接和国产品牌竞争?

  叶伟伦:趋势科技的业务重点一直在企业客户方面。现在,国外杀毒软件在企业客户市场上优势明显,但由于监测实验室在国外,对个人用户的服务有所欠缺,我们在中国成立安全监测实验室的目的就是扭转这一点,但并不意味着会调整业务重心。
...全文
302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y1985 2007-08-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ei 真黑
我们消费者的地位在哪啊
kgdiwss 2007-07-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fficeScan也好不了哪里去,病毒码更新速度太慢……
同意,而且以前我做网管的时候,公安是强制要求装OfficeScan的,其实网吧根本没必要装这东西,就是为了赚钱呗.
amjmine 2007-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牛的哦,这样的事他们都干得出来,外国人也他妈的牛B得很哦
meters 2007-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以后都不敢再用这样的杀软了呢? 这么危险,谁敢用啊?
meters 2007-07-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了自己的电脑不再受这样的无理误杀,我还是不用诺顿,卡巴了.
meters 2007-07-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难以相信,杀软商居然没有职业道德,诺顿卡巴真是不可相信~~
xintongjg 2007-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他们怎么能够这么做呢,再怎么样竞争,也不能不把用户当回事啊。
Dark13 2007-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趋势自己也推出中国区病毒库和引擎,但是需要用户自己选择手动更新,并且宣布因此带来的误杀不负任何责任
scz123 2007-07-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fficeScan也好不了哪里去,病毒码更新速度太慢……
hidden987 2007-07-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dd

9,50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专区 安全技术/病毒
社区管理员
  • 安全技术/病毒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