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Mobile 6 SDK 中的 GPS 工具

ice197983 2007-08-10 11:05:53
GPS Intermediate Driver

自从 Windows Mobile 5.0 引进了 GPS Intermediate Driver(GPS 中间驱动程序,以下简称 GPSID),开发基于 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系统)的 Windows Mobile 应用程序变得简单多了。原因是它在开发人员编写的应用程序和 GPS 设备之间加入了一个中间层,使开发人员不需要通过串口直接访问 GPS 设备,而是访问 GPSID 提供的 API 函数,GPSID 再去访问 GPS 设备。这样一来,编写出来的 GPS 应用程序具有设备无关性。另外,GPSID 还有下面两个好处:
1. 多个应用程序可以同时访问同一个 GPS 设备,因为你访问的是 GPSID
2. 不需要去解析 NMEA 命令,GPSID 帮你解析好了
这次 Windows Mobile 6 SDK 提供的 Fake GPS 和 GPS Settings 这两个针对 GPSID 开发和使用的辅助工具,基于 .NET Compact Framework 1.0 编写,所以适用于 Windows Mobile 5.0。在 C:\Program Files\Windows Mobile 6 SDK\Tools\GPS 目录下可以找到这两个小工具。
Fake GPS

如果你想开发一个运行在 Windows Mobile 系统的 GPS 应用程序,但是找不到 GPS 设备用来调试,或者你在室内调试程序,GPS 设备接收不到卫星信号,那 Fake GPS 正是你急需的工具了。
GPSID 的所有设置信息都保存在注册表中,可以通过修改注册表来更改 GPSID 的设置。其中有个一个设置,可以让 GPSID 从一个包含 NMEA 命令的 .txt 文件读取 GPS 数据,而不需要从 GPS 设备读取数据Fake GPS 的工作原理就是修改注册表的 GPSID 设备,让 GPSID 从一个文本文件读取 GPS 数据。而对于我们开发的应用程序来说,跟访问真实的设备并没有两样。

在使用 Fake GPS 之前需要将它安装到你 Windows Mobile 设备上或者仿真器上,安装文件是 FakeGPS.CAB。这里我把 Fake GPS 安装到 Windows Mobile 6 Standard 的仿真器里。安装成功后在开始菜单中找到它并运行。
Fake GPS 的设置默认没有生效,我们可以在第一个输入框把它的状态改为 Enabled,现在可以在第二个输入框中选择从哪个文件读取 GPS 数据。Fake GPS 默认带了两个测试文件,fakegpsdata.txt 在打开后会让 GPSID 马上接收到位置信息,而 dixies.txt 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接收到位置信息。
如果你想使用自己的测试数据,可以将编写好的 .txt 文件复制到 \Program Files\FakeGPS\GPSFiles 目录下,在重新运行 Fake GPS 就可以在 NMEA File 列表中看到了。
...全文
226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ce197983 2007-08-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下面有一段 NMEA 数据可供测试:
$GPGLL,4738.0173,N,12211.1874,W,191934.767,A*21
$GPGSA,A,3,08,27,10,28,13,19,,,,,,,2.6,1.4,2.3*3E
$GPGSV,3,1,9,8,71,307,43,27,78,59,41,3,21,47,0,10,26,283,40*77
$GPGSV,3,2,9,29,13,317,0,28,37,226,37,13,32,155,36,19,37,79,42*42
$GPGSV,3,3,9,134,0,0,0*46
$GPRMC,191934.767,A,4738.0173,N,12211.1874,W,0.109623,12.14,291004,,*21
$GPGGA,191935.767,4738.0172,N,12211.1874,W,1,06,1.4,32.9,M,-17.2,M,0.0,0000*75
$GPGLL,4738.0172,N,12211.1874,W,191935.767,A*21
$GPGSA,A,3,08,27,10,28,13,19,,,,,,,2.6,1.4,2.3*3E
$GPRMC,191935.767,A,4738.0172,N,12211.1874,W,0.081611,15.81,291004,,*2A

这里我选择了 fakegpsdata.txt 作为测试数据。点击 done 按钮保存设置并关闭 Fake GPS。然后运行我前段时间编写的一个坐标采集工具 Smart GPS Tracker,它是基于 Windows Mobile 5.0 GPSID 编写的,效果如下:
到此为止,我没有用到一台真实的设备。Fake GPS 适用于 Pocket PC 和 Smartphone 两种操作系统,它会自适应。
GPS Settings

在 Windows Mobile 5.0 和 Windows Mobile 6 的 Pocket PC 版操作系统中自带了一个 GPSID 的配置程序,在 Windows Mobile 6 Professional 中可以通过选择“Start-->Settings-->System-->External GPS”打开。

而 Smartphone 版的操作系统中并没有自带类似的 GPSID 配置程序,这为开发 Smartphone 上的 GPS 应用程序带了一些不便。我是自己写了一个,其实也不难,就是读/写几个注册表的键值。

Windows Mobile 6 SDK 中提供了一个叫 GPS Settings 的工具,用于在 Smartphone 的操作系统配置 GPSID,功能跟 Pocket PC 上的一样。在 C:\Program Files\Windows Mobile 6 SDK\Tools\GPS 目录下找到 Settings.exe,并将它复制到 Smartphone 上运行。
关于 GPSID 如何设置,这里不展开了,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看我上面推荐的学习资料。

总结

GPS Intermediate Driver 为我们开发 GPS 应用程序带来了很多好处,而 Windows Mobile 6 SDK 中提供的 Fake GPS 和 GPS Settings 这两个小工具,弥补了 Windows Mobile 5.0 SDK 中的空缺,使得开发基于 GPSID 的应用程序更加方便。如果你对这两个工具的工作原理感兴趣,可以自己用 Reflector 打开它们的程序集,好好研究一番,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查 SDK 的帮助。另外,Windows Mobile 6 SDK 自带了一个 GPSID 示例的完整项目代码,对于理解 GPSID 的工作原理很有帮助,并且它的代码具有很高的重用价值,在 D:\Program Files\Windows Mobile 6 SDK\Samples\PocketPC\CS\GPS 目录下可以找到这个示例。

7,65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 Phone是微软发布的一款手机操作系统,它将微软旗下的Xbox LIVE游戏、Zune音乐与独特的视频体验整合至手机中。
社区管理员
  • Windows客户端开发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