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仓库逻辑模型设计

fog515 2007-08-22 09:53:31
转自BI立方体-商业智能社区(www.bicubes.com)
作者:Keith

纵观数据仓库的整个建设过程,可以发现数据仓库的各个阶段的设计都是有依赖关系的,前面我发表了我对数据仓库架构功能域和数据仓库主题域设计的一些理解,现在再谈谈在数据仓库主题域设计完成的基础上,完成数据仓库全部主题的详细逻辑设计我个人的一些理解,希望能有抛砖引玉的作用,大家一起参与讨论。

  数据仓库不单要能满足现有的信息消费需求,还要有很好的可扩展性满足新的需求,并能作为一个未来其他系统的数据平台。因此数据仓库必须要有灵活,统一的数据组织结构,并试图包含所有现在和未来客户关心和可能关心的信息,也许对其中一部分数据目前没有直接的需求,但是未来可能会非常有用,这对于一个成功的数据仓库逻辑模型设计是应该予以考虑的。

  逻辑模型应该是按主题域组织起来的,主题域之间的关联关系可以引申到各主题下各个逻辑模型之间的关联关系,不但可以很容易满足现有的一些跨主题查询需求,还可能产生大量有价值,但尚未提出需求的分析。并且,在逻辑模型设计还应尽可能充分地考虑各主题的指标,相关维度,以及其他与分析无关但有明细查询意义的字段,例如银行账户,地址,电话号码等等。

  总结一下,数据仓库逻辑模型大概有以下三点注意事项:
  1、逻辑模型设计基于主题域设计完成的基础上;

  2、逻辑模型设计尽量做到即满足现在信息消费需求,还有很好的可扩展性满足新需求,作为其他系统的数据提高平台;

  3、逻辑模型设计必须有灵活、统一的数据组织结构,尽量包含现有和未来业务关心的信息。

原贴地址:http://www.bicubes.com/modules/newbb/viewtopic.php?viewmode=flat&type=&topic_id=163&forum=9
...全文
793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7,3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其他数据库开发 数据仓库
社区管理员
  • 数据仓库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