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请众位大侠, 有谁对进销存系统熟悉?

Mark_Liu 2001-06-20 08:55:00
小弟请教众大侠一个问题, 如果计量单位和计价单位不相同, 如何算库存成本? 比如卖水果的, 计量单位是”箱”, 但计价单位是”公斤”, 且每箱的公斤数是不确定的, 有那位大侠有好的解决方案, 望不吝指点一二, 谢谢!
...全文
256 1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nnwq 2001-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保存时记到最小单位,统计显示时反算到最大单位。
gwbasic 2001-06-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采用了三个字段
包装码 件数 单价重
如 苹果
包装 件数 单价重 总重
箱 1 10KG 10kg
箱 1 9.8KG 9.8kg
箱 2 11KG 22kg

这样 两种单位都可计算
newzjz 2001-06-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问题我提的方法当中有一个表保存当时所录入的数据吧,把当时的换算比也记录在那个地方嘛,另一个表记录当前的换算比(没有别的数据),以后调用的时候,可以选择是根据当时的换算比,还是根据当前的换算比,去获得不同的换算关系得到不同的换算结果嘛。不管在什么报表什么系统中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一切不时就ok了?甚至用户可以选择显示的单位类型。
sinv 2001-06-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像没有什么好办法,我曾经作过销售,作过报表,了解一些情况,按照国标,不同的钢材的尺寸和重量是有理论换算公式的,但是这个标准也规定了公差范围,挺大的,而实际情况相差更大,当重量累计到一定是,就会产生数量误差,对于用户一般是手工输入数量和重量,如果按照理论换算的话,计算结果和实际有很大出入,不过可以试试。
newzjz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从微软关于货币的字段类型得到一些启发。微软的货币型字段其实和数字的一个区别就是可以按照不同国家的币种进行数值转换。

你看,不管是什么方式,都作为一个属性来看待,但是这个属性值可以不一样,而且可以用一个函数,根据不同的参数进行转化。

1 用一个表保存所有的单位(不管是计价还是计量,还是其他的单位)
2 再用一个表保存不同单位之间的换算关系(如果有必要的话,其实是否可以用一个全局常量基本确定下来?)
3 然后用一个函数去搞定,什么地方需要不一样的数据你就传入不同的参数好了。

这样做的好处是通用性很强,维护性好,扩展性好。

你看如何?呵呵,怎么感谢我呢?
andyyz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一项物料均应设一个主计量单位。同时设一个已上的辅助计量单位。同时计量单位间最
好有换算率。
至于会计哪一块,可以这样理解:
1。是两个层面.我觉得辅助计量单位是起管理作用。是物流层的概念。
2.而主计量单位是资层的概念,将实物转成资金表示。
所以,就算是两个单位都要统计,一个应位于库存模块,另一个位于存货核算模块.

arfayr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的这两个单位,无法进行换算,只能统一单位
Mark_Liu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_Liu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Supperjs, 客户是卖钢材的, 要求每一张进/销货单既要有片数, 也要有吨数, 因为他要求在<<营业日报表>>系统同时计算出片数和吨数, 同时进货单1. 更新库存量->产生库存成本, 2. 产生AR帐款->切会计传票., 你的方法仅可依一种单位进行统计, 无法同时对两个单位进行统计. 再次谢谢!
superjs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进货的时候应该有进货单的,上面不可能没有公斤数吧!
一定要转成一个同意的单位!
但是你知道他一箱的总价,也就可以啊,把公斤设为1,单价设为总价,反之也可!
zxl_l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计每箱重量,采用累计重量如何
Mark_Liu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_Liu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各位啦! 不过, 我提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单位换算关系, 重点是两种单位之间没有固定的换算比, 第二点是怎样在库存报表和ARAP系统中把两种单位和谐地统一起来. 谢谢!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