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懂z39.50协议吗?毕业论文急需!!!!!

sorry2000 2001-06-20 02:42:00
多谢!
...全文
204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xiwei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isheng 2001-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什么是Z39.50协议

 

Z39.50协议(全称Informational Retrieval Service Definition and Protocol Specifications for Library Applications)是一种网络协议,它由一套用来控制和管理计算机之间通讯过程中所涉及的格式和进程的规则所组成。Z39.50又是一种开放网络平台上的应用层协议,它支持计算机使用一种标准的、相互可理解的方式进行通讯,并支持不同数据结构、内容、格式的系统之间的数据传输,实现异构平台异构系统之间的互联与查询。同时它还是一种基于网络的信息标准,它允许用户检索远程数据库,但不局限于检索书目数据,在理论上可用于检索各种类型的数据资源。

Z39.50目前的版本3已于1996年被ISO正式确定为信息检索的国际标准(ISO23950)。Z39.50产生于图书馆界,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提供联机公共书目数据检索。至今,图书馆界仍然是Z39.50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在Internet 上,存在着大量的Z39.50服务器,这些服务器连接着世界上许多大型图书馆的馆藏书目数据。用户只要采用一种基于Z39.50的检索软件就可以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同时对世界上多种异构数据库进行检索,共享信息资源。

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软件UACN-UC即采用了Z39.50协议,实现了联合编目中的数据查询及下载;利用Z39.50的协议服务完成了书目及馆藏信息的上载;并利用资源控制和访问控制服务,方便地实现了联合编目中的计费和权限控制等。同时可以检索其它具有Z39.50的服务器上的信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它的运作模式是:中心的各成员馆通过客户端软件查询中心书目数据库,若中心有满足条件的数据,成员馆可以下载该书目数据或对所编目书目数据提出修改建议,若中心没有满足条件的数据,成员馆可以到中心申请编目数据,在本地编目完后再上载到中心数据库。联合编目中心主要负责数据的质量控制,费用结算及权限控制等。

7,76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基础类
社区管理员
  • VB基础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