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讨论:有关软件技术人才

wu_hao 2001-07-07 08:26:40
抛块砖,大家随便说。
(本文摘自《PMT评论》总第二期)

现在讲到国内软件业的问题,软件技术人才,往往不被认为是一个问题,普遍的看法是中国人很聪明,并且有大量的软件技术人才。事实上,随着软件业的发展,软件技术人才不仅在数量上存在很大的缺口,更严峻的,是在专业素质上有着很大的不足。
软件业在国内还是年轻的产业,总过也不过20年不到的时间,而且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更是近几年的事。因此,很少有经验丰富的软件技术人才,更不要说大师级的人物了。现有的大多数软件技术人员多是只会编程的程序员,缺乏其他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的综合知识,对其他行业也知之甚少,因此,系统设计的人才匮乏。没有好的系统设计,又怎能做出好的系统?
知识面狭窄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即使从纯技术角度出发,我们的软件技术人员也不尽如人意。我们的软件产品多是应用软件,操作系统和诸如编译器之类的系统软件几乎清一色的舶来品,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技术人才,在技术的深度和创新上先天不足。
这两个方面的缺陷在个人身上就能体现出来,而第三个方面的缺陷则集中体现在团队合作中,那就是,我们的软件技术人才缺乏软件质量领域应有的专业素质。流行的通病是,当面临某种选择或者决策时,我们的技术人员常常不是以质量优劣,换而言之,不是以客户是否满意为判断标准,而是以个人喜好和技术倾向为判断标准。其他典型的症状包括:把规范视为枷锁,忽视和轻视软件测试,对自己的代码质量和进度过分乐观等等。
笔者并非有意贬低软件技术人员,揭示不足的目的在于希望人们,特别是软件技术人员自身,能更清楚的认识到问题所在,不要坐等其他诸如政策、市场、资金、制度等等问题的解决。
既然我们已经认识到问题了,也承认问题了,下一步,我们如何提高专业素质呢?那就是两句话,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这其中既有涉及到教育培训的资源和机制等外部环境的因素,也有,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个人的内在因素。互联网是一个很大的知识宝库,同时又是方便迅捷的交流手段,虽然依赖于时间的积累是急不来的,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
《PMT评论》是一份有关软件质量的理论与实践的专业电子刊物,旨在倡导并推动软件质量改进在中国的应用。
免费下载《PMT评论》请加入以下电子小组
http://www.smiling.com.cn/search/groupinfo.ecgi?group_id=17314



...全文
52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amxia 2001-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国的人才流失太严重了
AutoAsm 2001-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国家拿不出钱来搞基础科学的研究,那就没办法了
pip789 2001-07-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兄弟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

1,2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