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高手如何用ADO方式连接?

sunruyu 2000-08-29 09:09:00
我在用ADO方式连接EXCEL文件时,提供者选择ODBC方式--》字符串连接:DSN=Excel Files;DBQ=C:\sm.xls;DefaultDir=C:;DriverId=22;FIL=excel 5.0;MaxBufferSize=2048;PageTimeout=5;----》测试连接成功---》确定---》记录源为ADCMDTEXT。但是表或存储过程始终为空!!!!这是为什么?在DELPHI中连接出现同样的问题!!!??
...全文
214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unruyu 2000-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拜托!请你试连接一下,连接EXCEL文件,不是简单的SQLSERVER、ACCESSS等数据连接!
0xFFCD 2000-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创建一个连接 DataList 控件的 DataGrid


DataGrid 的通常用法是显示数据库的一个表所提供的“详细内容”。例如,Northwind (Nwind.mdb) 数据库包括两个表,一个名为 "Suppliers",另一个名为 "Products"。在本例中,我们使用 DataList 控件来显示 "Suppliers" 表中的供应商的公司名称。当用户单击任意一个公司名称时,这个 DataList 控件将提供该公司的 SupplierID。使用这个标识符,就可以构造一个查询,在 "Products" 表中检索具有相匹配的 SupplierID 的所有记录。换句话说,当用户单击一个公司时(在 DataList 控件中),该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将出现在 DataGrid 控件中。

要使用一个指定供应商的产品填充一个 DataGrid 控件

确认在机器上已为 Northwind 数据库建立了一个OLE DB 数据源;如果还没有创建这样的一个数据源,请按照“创建 Northwind 的OLE DB Data Link”的步骤操作。


在Visual Basic 中创建一个新的标准的 EXE 工程。
如果 DataGrid、DataList 和 ADO Data 控件不在“工具箱”中,则右键单击“工具箱”,然后单击“部件”。在“部件”对话框中双击“Microsoft DataGrid Control”、“Microsoft DataList Controls”以及“Microsoft ADO Control”。

在一个空窗体中各放置一个 DataGrid 和 DataList 控件的实例。
将 DataList 控件放置在该窗体的左上角,然后将 DataGrid 控件放在它的下面的某处。

在窗体放置两个 ADO Data 控件实例。
选择第一个 ADO Data 控件,并按 F4 键来显示其“属性页”。将该控件的 Name 属性设置为 adoSuppliers。选择第二个 ADO Data 控件并将其 Name 属性设置为 adoProducts。将第一个控件直接放在 DataList 控件的下面,把第二个控件直接放在 DataGrid 控件的下面。

将这两个 ADO Data 控件的 ConnectionString 属性设置为 Northwind 的OLE DB 数据源。
选择名为 adoSuppliers 的控件,然后将其ConnectionString 属性设置为 Northwind 的OLE DB data source (Northwind.udl)。选择名为 adoProducts 的控件,并重复该操作。

设置这两个 ADO Data 控件的 RecordSource 属性。
选择 adoSuppliers 并在其“属性页”上单击“记录源”。输入 Select * From Suppliers。这个查询将指示该 ADO Data 控件返回 Suppliers 表中的所有记录。选择 adoProducts,单击“记录源”,并输入 Select * From Products。这个查询将返回在 Products 表中的所有记录。

将 DataList 控件的 RowSource 属性设置为 adoSuppliers。
RowSource 属性决定由哪一个数据源为 ListField 属性供应数据。

将 DataList 控件的的 ListField 属性设置为 CompanyName。
ListField 属性被设置为名为 Suppliers 的表中的字段名称。在运行时,DataList 控件显示在这个属性中所指定的字段的值。在本例中,该属性将显示在 Suppliers 表中找到的一个公司名称。

将 DataList 控件的 BoundColumn 属性设置为 SupplierID。
BoundColumn 属性被设为 Suppliers 表中的第二个字段。在本例中,这个属性就被设为 SupplierID 字段。当单击 DataList 控件时,BoundText 属性返回于在 DataList 控件中所显示的公司相关联的 SupplierID 字段的值。这个值将用于对 Products 表的查询,该查询为 DataGrid 控件提供数据。

将 DataGrid 控件的 DataSource 属性设置为 adoProducts。
DataSource 属性为该控件指定数据源。在本例中,该属性被设置为名为 adoProducts 的 ADO Data 控件,这将返回 Products 表中的所有记录。

在窗体的代码模块中,添加下述内容:
Private Sub Datalist1_Click()
' 声明一个用来包含新查询的字符串变量。这个新的
' 查询使用 DataList 控件的BoundText属性
' 来提供一个 SupplierID 值。新查询查找所有
' 具有相同的 SupplierID 的产品。这个查询被
' 指定给名为 adoProducts 的 ADO Data 控件
' 的 RecordSource 属性。在刷新控件后,DataGrid
' 将使用包含由同一个公司供应的所有产品的新。
' 记录集来更新。

Dim strQuery As String
strQuery = "Select * FROM Products WHERE SupplierID = " & _
Datalist1.BoundText

With adoProducts
.RecordSource = strQuery
.Refresh
End With

With DataGrid1
.ClearFields
.ReBind
End With
End Sub

运行该工程。
单击 DataList 控件中的任意的公司名称,将自动用该公司所供应的产品更新 DataGrid 控件。
0xFFCD 2000-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使用 DataGrid 和 ADO 数据控件创建一个简单的数据库应用程序


只使用一个 DataGrid 和一个 ADO Data 控件,可以创建一个允许最终用户阅读和写入记录集的数据库应用程序。

要使用 ADO 数据控件来创建一个简单的数据库应用程序

为 Northwind 数据库创建一个OLE DB 数据源。
如果还没有创建数据源,请按照“创建 Northwind 的OLE DB Data Link”中的步骤操作。

在Visual Basic 中创建一个新的标准的 EXE 工程。
如果 DataGrid 控件不在“工具箱”中,则右键单击“工具箱”,然后使用“部件”对话框来添加控件。同时也载入 ADO 控件。

在空窗体上各放置控件的一个实例。


将 ADO 控件的ConnectionString 属性设置为 Northwind 的数据源。
单击并选定该 ADO Data 控件,并按 F4 键出现“属性”窗口。单击“ConnectionString”,然后单击 OLE DB File。单击 Northwind 的数据源。

设置 ADO 控件的 RecordSource 属性。
在“属性”窗口中,单击“记录源”并输入一条 SQL 语句来填充 DataGrid 控件。在本例中,输入“Select * From Products”。

将 DataGrid 控件的 DataSource 属性设置为这个 ADO Data 控件。
单击并选定该 DataGrid 控件。在其“属性”窗口中,单击“数据源”将出现一个包含所有数据控件的下拉列表 — 在本例中只有 ADO Data 控件。单击这个控件。

按 F5 键运行这个工程。
0xFFCD 2000-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使用 DataGrid 控件


DataGrid 控件是一种类似于电子数据表的绑定控件,可以显示一系列行和列来表示 Recordset 对象的记录和字段。可以使用 DataGrid 来创建一个允许最终用户阅读和写入到绝大多数数据库的应用程序。DataGrid 控件可以在设计时快速进行配置,只需少量代码或无需代码。当在设计时设置了 DataGrid 控件的 DataSource 属性后,就会用数据源的记录集来自动填充该控件,以及自动设置该控件的列标头。然后您就可以编辑该网格的列;删除、重新安排、添加列标头、或者调整任意一列的宽度。

在运行时,可以在程序中切换 DataSource 来察看不同的表,或者可以修改当前数据库的查询,以返回一个不同的记录集合。

注意 DataGrid 控件与 Visual Basic 5.0中的 DBGrid 是代码兼容的,除了一个例外:DataGrid 控件不支持 DBGrid 的“解除绑定模式”概念。DBGrid 控件包括在 Visual Basic 98 的 Tools 目录中。

可能的用法
查看和编辑在远程或本地数据库中的数据。


与另一个数据绑定的控件(诸如 DataList 控件)联合使用,使用 DataGrid 控件来显示一个表的记录,这个表通过一个公共字段链接到由第二个数据绑定控件所显示的表。
使用 DataGrid 控件的设计时特性
可以不编写任何代码,只通过使用 DataGrid 控件的设计时特性来创建一个数据库应用程序。下面的说明概要地说明了在实现 DataGrid 控件的典型应用时的一般步骤。完整的循序渐进的指示,请参阅主题“DataGrid 方案1: 使用 DataGrid 控件创建一个简单数据库应用程序”。

要在设计时实现一个 DataGrid 控件

为您希望访问的数据库创建一个 Microsoft 数据链接 (.UDL) 文件。请参阅“创建 Northwind OLE DB 数据链接”主题,以获得一个示例。


在窗体上放置一个 ADO Data 控件,并将其 ConnectionString 属性设置为在第 1 步中所创建的OLE DB 数据源。


在这个 Ado Data 控件的 RecordSource 属性中输入一条将返回一个记录集的 SQL 语句。例如,
Select * From MyTableName Where CustID = 12

在窗体上放置一个 DataGrid 控件,并将其 DataSource 属性设置为这个 ADO Data 控件。


右键单击该 DataGrid 控件,然后单击“检索字段”。


右键单击该 DataGrid 控件,然后单击“编辑”。


重新设置该网格的大小、删除、或添加网格的列。


右键单击该 DataGrid 控件,然后单击“属性”。


使用“属性页”对话框来设置该控件的适当的属性,将该网格配置为所需的外观和行为。
在运行时更改显示的数据
在创建了一个使用设计时特性的网格后,也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更改该网格的数据源。下面介绍实现这一功能的通常方法。

更改 DataSource 的RecordSource
更改所显示的数据的最通常的方法是改变该 DataSource 的查询。例如,如果 DataGrid 控件使用一个 ADO Data 控件作为其 DataSource,则重写 RecordSource、刷新该 ADO Data 控件、都将改变所显示的数据。

' ADO Data 控件连接的是 Northwind 数据库的
' Products 表。新查询查找所有
' SupplierID = 12 的记录。
Dim strQuery As String
strQuery = "SELECT * FROM Suppliers WHERE SupplierID = 12"
Adodc1.RecordSource = strQuery
Adodc1.Refresh

更改 DataSource
在运行时,可以将 DataSource 属性重新设置为一个不同的数据源。例如,您可能具有若干个 ADO Data 控件,每个控件连接不同的数据库,或设置为不同的 RecordSource 属性。可以简单地将 DataSource 从一个 ADO Data 控件重新设置为另一个 ADO Data 控件:

' 将 DataSource 重新设置为一个连接到 Pubs 数据库的、
' 使用 Authors 表的 ADO Data 控件。
Set DataGrid1.DataSource = adoPubsAuthors

重新绑定 DataSource
当将 DataGrid 控件用于一个远程数据库,诸如 SQLServer 时,可以改变表的结构。例如,可以给这个表添加一个字段。在这种情形时,可以调用 Rebind 方法根据新的结构来重新创建该网格。注意,如果已经在设计时改变了这个列的布局,DataGrid 控件将会试图重新创建当前的布局,包括任何空的列。不过,通过首先调用 ClearFields 方法,可以强制该网格重新设置所有的列。

从 DataGrid 返回值
在 DataGrid 被连接到一个数据库后,可能想要监视用户单击了哪一个单元。您可以使用 RowColChange 事件 — 而不是 Click 事件 — 如下所示,:

Private Sub DataGrid1_RowColChange(LastRow As Variant, ByVal LastCol As Integer)
' 显示用户所单击的单元的文字、行和列的信息。
Debug.Print DataGrid1.Text; DataGrid1.Row; DataGrid1.Col
End Sub

使用 CellText 和 CellValue 方法
当一个列使用 NumberFormat 属性设置格式后,CellText 和 CellValue 属性是很有用的。NumberFormat 属性不必更改实际的数据的格式就可以更改任何包含数字的列的格式。例如,给定一个网格,其中包含一个名为 ProductID 的、包含整数的列。下面的代码将使 DataGrid 以"P-0000" 的格式来显示数据。换句话说,尽管在 ProductID 字段中所包含的实际数值为 "3",但该网格所显示的值将是 "P-0003"。

Private Sub Form_Load()
DataGrid1.Columns("ProductID").NumberFormat = "P-0000"
End Sub

要返回数据库中所包含的实际值,应使用 CellValue 方法,如下所示:

Private Sub DataGrid1_RowColChange(LastRow As Variant, ByVal LastCol As Integer)
Debug.Print _
DataGrid1.Columns("ProductID").CellValue(DataGrid1.Bookmark)
End Sub

注意 上面所用的 CellValue 和下面所用的 CellText 值,都需要将 bookmark 属性作为一个参数,功能才正确。

相反地,如果要返回该字段的格式化的值,应使用 CellText 方法:

Private Sub DataGrid1_RowColChange(LastRow As Variant, ByVal LastCol As Integer)
Debug.Print _
DataGrid1.Columns("ProductID").CellText(DataGrid1.Bookmark)
End Sub

注意 上面的 CellText 方法等价于使用 DataGrid 控件的 Texr 属性。

下一步
要阅读关于使用该控件创建简单的应用程序的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请参阅“使用 DataGrid 控件创建简单的数据库应用程序”,或“创建一个连接 DataList 控件的 DataGrid”。

要了解关于 Split 对象以及如何对其编程的详细信息,请参阅“操作 DataGrid 视图”。
0xFFCD 2000-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使用 ADO Data 控件


ADO Data 控件使用 Microsoft ActiveX 数据对象(ADO) 来快速建立数据绑定的控件和数据提供者之间的连接。数据绑定控件是任何具有“数据源”属性的控件。数据提供者可以是任何符合 OLEDB 规范的数据源。使用 Visual Basic 的类模块也可以很方便地创建子集的数据提供者。

尽管可以在应用程序中直接使用 ActiveX 数据对象,但 ADO Data 控件有作为一个图形控件的优势(具有“向前”和“向后”按钮),以及一个易于使用的界面,使您可以用最少的代码创建数据库应用程序。

图 7.4 ADO Data 控件



在 Visual Basic 的“工具箱”中不少控件都可以作为数据绑定的控件,包括复选框、组合框、图像、标签、列表框、图片框、以及文本框控件等。此外,Visual Basic 还包括了若干种数据绑定的 ActiveX 控件,诸如 DataGrid、DataCombo、Chart、以及 DataList 控件等。用户也可以创建自己的数据绑定的 ActiveX 控件,或从其他开发商购买控件。

Visual Basic以前的版本提供了内在的 Data 控件和 Remote Data 控件 (RDC) 来进行数据访问。这两种控件仍包括在 Visual Basic 中,以提供向后兼容。不过,因为 ADO 的适应性更广,因此建议用户使用 ADO Data 控件来创建新的数据库应用程序。

详细信息 关于数据绑定的控件的完整列表位于“绑定到 ADO Data 控件的控件”中。要了解如何使用这些内在的Data 控件或 Remote Data 控件,请参阅“使用 Data 控件”或“使用 Remote Data 控件”。关于创建数据提供者的详细信息,请参阅“创建数据识别类”。

可能的用法
连接一个本地数据库或远程数据库。


打开一个指定的数据库表,或定义一个基于结构化查询语言 (SQL) 的查询、或存储过程、或该数据库中的表的视图的记录集合。


将数据字段的数值传递给数据绑定的控件,可以在这些控件中显示或更改这些数值。


添加新的记录,或根据对显示在绑定的控件中的数据的任何更改来更新一个数据库。
要创建一个客户、或前端数据库应用程序,应在窗体中添加 ADO Data 控件,以及其它所需要的任何 Visual Basic 控件。可以根据您的需要在窗体中放置多个 ADO Data 控件。不过,请注意,这种控件是一种相当“昂贵”的创建连接的方法,应在第一个控件至少有两个连接,且以后的每个控件至少多一个连接时使用。

用最少的代码创建一个前端数据库应用程序
通过在设计时设置一些属性,可以用最少的代码来创建一个数据库应用程序。如果正在使用OLE DB 数据源,则相应的Microsoft 数据链接名称(Data Link Name)(.MDL) 必须是在您的机器上创建的。请参阅“创建 Northwind 的OLE DB Data Link”,以获得一个循序渐进的示例。

要创建一个简单的前端数据库应用程序

窗体上放置一个 ADO Data 控件。(该图标的工具提示为 "ADODC"。)
如果该控件不在“工具箱”中,请按 CTRL+T 键,显示“部件”对话框。在这个“部件”对话框中,单击“Microsoft ADO Data Control”。

在“工具箱”中,单击选定“ADO 数据控件”。然后按 F4 键显示“属性”窗口。


在“属性”窗口中,单击“ConnectionString”显示“ConnectionString”对话框。


如果您已经创建了一个 Microsoft 数据链接文件(Data Link file)(.UDL),请选择“使用 OLE DB 文件”并单击“浏览”,以找到计算机上的文件。如果使用 DSN,则单击“使用 ODBC 数据源名”,并从框中选择一个 DSN,或单击“新建”创建一个。如果想创建一个连接字符串,请选择“使用 ConnectionString”,单击“生成”,然后使用“数据链接属性”对话框创建一个连接字符串。在创建连接字符串后,单击“确定”。ConnectionString 属性将使用一个类似于下面这一行的字符串来填充:
driver={SQL Server};server=bigsmile;uid=sa;pwd=pwd;database=pubs

在“属性”窗口中,将“记录源”属性设置为一个 SQL 语句。例如:
SELECT * FROM Titles WHERE AuthorID = 72

在访问一个表时,应始终包括一个 WHERE 子句。如果这样做失败,则会锁定整个表,这样对其他用户将是一个严重的障碍。

在窗体上再放置一个“文本框”控件,用来显示数据库信息。


在其“属性”窗口中,将 Text1 的“数据源”属性设为 ADO Data 控件的名称 (ADODC1)。这样就将这个文本框和 ADO Data 控件绑定在一起。


在其“属性”窗口中,单击“数据字段”将下拉得到一个可用的字段列表。单击所要显示的字段的名称。


对希望访问的其它每个字段重复第 6、7、8 步。


按 F5 键运行该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 ADO Data 控件使用四个箭头按钮,从而允许用户地到达数据的开始、记录的末尾、或在数据内从记录移动到另一个记录。
在程序中设置 ConnectionString、Source、DataSource、以及 DataField
下面的代码演示了如何在程序中设置这四个属性。注意设置 DataSource 属性要使用 Set 语句。

Private Sub Form_Load()
With ADODC1
.ConnectionString = "driver={SQL Server};" & _
"server=bigsmile;uid=sa;pwd=pwd;database=pubs"
. RecordSource = "Select * From Titles Where AuthorID = 7"
End With
Set Text1.DataSource = ADODC1
Text1.DataField = "Title"
End Sub
ADO Data 控件的事件
ADO Data 控件提供了若干个可以编程的事件。下表说明了这些事件及其何时产生,不过这个表不是一个关于这些事件何时发生的所有条件的完整列表。更完整的信息,请参阅各个事件的参考主题。

事件 产生条件
WillMove 当执行 Recordset.Open、Recordset.MoveNext、Recordset.Move、Recordset.MoveLast、Recordset.MoveFirst、Recordset.MovePrevious、Recordset.Bookmark、Recordset.AddNew、Recordset.Delete、Recordset.Requery、Recordset.Resync 方法时
MoveComplete 在 WillMove 事件之后
WillChangeField 在 Value 属性更改之前
FieldChangeComplete 在 WillChangeField 事件之后
WillChangeRecord 当执行 Recordset.Update、Recordset.Delete、Recordset.CancelUpdate、Recordset.UpdateBatch、Recordset.CancelBatch 方法时
RecordChangeComplete 在 WillChangeRecord 事件之后
WillChangeRecordset 在执行 Recordset.Requery、Recordset.Resync、Recordset.Close、Recordset.Open、Recordset.Filter 方法时
RecordsetChangeComplete 在 WillChangeRecordset 事件之后
InfoMessage 当数据提供者返回一个结果时


详细信息 如果试图循序渐进地使用 ADO Data 控件,请参阅“使用 DataGrid 和 ADO 数据控件创建一个简单的数据库应用程序”,“ 创建一个简单的 DataCombo 应用程序”,以及“创建一个连接 DataList 控件的 DataGrid”。

7,76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基础类
社区管理员
  • VB基础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