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宽是什么,与速率有何区别?

columnh 2001-07-23 10:54:44
...全文
2232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duuyuu 2001-07-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根据上下文,可以很容易的判断,不会混淆。
duuyuu 2001-07-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带宽本来的定义如dipingxian(地平线)所说,是电子技术的专有名词--频带宽度。
但是现在的IT界,带宽已经成了速率的同义词了,我们常说以太网带宽10Mb/s,这明
显是一个速率的单位,频带宽度的单位应该是HZ.
现在流行把速率叫带宽,没办法,还好,两者单位不同,不会混淆。
不过把速率称为带宽似乎更能体现出某些高速介质频分复用的特性,而说速率很容易让人
只想到波特率。更标准的又不会混淆的叫法是:信道容量。
频带宽度越大,信道容量一般说来会越大,但也未必,从香农的公式来看,还有一个关键
的参数:信噪比。
 
protocol 2001-07-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现在好多人都把带宽和传输速率的概念混淆了。
dipingxian 2001-07-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带宽是指一条物理信道内可以传输频率的范围。 如 电话线 传输信号的最低频率300Hz,最高频率为4000Hz 也就是说在300~ 4000 之间的信号可以传输。 那么它的带宽就为4000-300 =3700 Hz 。 一条物理信道所能传输的频率范围越大 ,则单位时间的的数据流量就越大。 了解?
duuyuu 2001-07-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要根据上下文来判断
columnh 2001-07-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如果只说8M,是带宽还是速率


meiwenhua 2001-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上
另:
同水管可以类比
pbtsingtao 2001-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宽带就好比一条马路有几个车道,宽带越宽,就好象马路越宽,这个比喻比较恰当吧
速率指一秒中内的流量,就好比车流量一样
(5)分组必须携带一些控制信息而产生额外开销,管理控制比较困难 2、什么是数据传输速率、波特率、比特率?两种传输速率的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答:数据传输速率指的是单位时间内传送的的信息量。波特率是指单位时间传输的 码元速率RS,是一种调制速率,单位是码元/秒。比特率是指单位时间传输的信息量R B,单位是bit/s或bps。RB=RS·log2M. 3、OSI模型将网络分为哪几层,试从底到上依次叙述它们的作用? 答: OSI网络模型分为七层,即: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 层、表示层、应用层。 1) 物理层:实现相邻计算机节点之间比特数据流的透明传送,尽可能屏蔽掉具体 传输介质和物理设备的差异; 2) 数据链路层:通过一些数据链路协议和链路控制规程,在不太可靠的物理链路 上实现可靠的数据传输; 3) 网络层的任务是分组传送、路由选择和流量控制,最主要的功能是实现端到端 通信系统中中间节点的路由选择; 4) 传输层的作用是从端到端经网络透明地传输报文,完成端到端通信链路的建立 、维护和管理; 5) 会话层的主要作用是提供一个面向用户的连接服务,它给使用的会话用户之间 的对话和活动提供组织和同步所必须的手段,以便对数据的传送提供控制和 管理; 6) 表示层的基本功能是对源站点内部的数据结构进行编码,形成适合于传输介质 的比特流,到了目的站再进行解码,转换成用户所要求的格式并保持数据的 意义不变; 7)应用层是作为与用户应用进程的接口,负责用户信息的语义表示。 4、信道带宽与信道容量的区别是什么?增加带宽是否一定能增加信息容量? 答:信道的发送和接收两端传输比特信号的最大速率称为该信道的带宽。用Hz表示。信 道容量是指单位时间内信道上所能传输的最大比特数,用b/s表示。从理论上看,增加 信道带宽是可以增加信道容量的,但实际上,信道带宽的无限增加并不能使信道容量无 限增加,其原因是在一些实际情况下,信道中存在噪声和干扰,并且收发双方产生响应 用高低电平形成的波形也不是理想的方波,这就制约了带宽的增加。 5、协议与服务有何区别有何关系? 答:在OSI体系结构中,协议是指某个层次的执行实体与对等实体之间的通信规则,服务 是指一个系统中上下相邻两个层次间的实体之间的关系,下层实体为上层实体提供服务 。   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对上提供的服务内容是通过对等实体间的通信协议实现的。 6、网络的分层结构中物理通信与虚拟通信是否相同?请说明理由。 答:不相同 理由如下: (1)物理通信是指通信双方存在某种媒体,通过某种通信手段实现双方信息的交换。 (2)虚拟通信也称逻辑通信,通信双方无直接联系,通信是通过与进行虚拟通信实体 相关的实体提供的服务,按一定规则进行的。

4,35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通信技术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网络通信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