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建立和调用资源文件

ming1 2000-09-05 11:34:00
本人以前曾经在vb中很方便的建立和调用过资源文件,不知道在delphi中是否也有很方便
的方法实现请高手说明详细步骤。
...全文
175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ianying 2001-10-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z
xclxd 2001-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转贴:

资 源 是 存 放 在 扩 展 名.RES 的 文 件 里 的 二 进 制 数 据 结 构, 在DELPHI 中 资 源 文 件 可 以 使 用 图 象 编 辑 器 来 制 作(IMAGE EDITOR), 或 者 使 用 其 他 的 工 具。 如:BORLAND 公 司 提 供 的RAD PACK FOR DELPHI 中 的RESOURCE WORKSHOP 来 创 建。 资 源 文 件 中 通 常 存 放 的 是 应 用 程 序 可 以 随 时 存 取 的 一 些 对 象, 包 括:ICON、CURSOR、BITMAP、FONT 等 近 十 种。 大 部 分 的 资 源 在 通 常 的 情 况 下 可 以 保 留 在 磁 盘 当 中, 直 到 程 序 需 要 使 用 它 们 时 才 将 其 调 入, 可 以 大 大 的 节 省 内 存 资 源, 同 样, 资 源 文 件 也 是 可 以 共 享 的, 即: 多 个 程 序 可 以 共 享 一 个 资 源 文 件, 进 而 减 少 了 在 应 用 程 序 之 间 代 码 重 复 的 现 象, 使 程 序 的 代 码 得 到 很 大 的 优 化, 因 此 在 应 用 程 序 中 使 用 资 源 文 件 有 独 立 制 作、 方 便、 随 时 修 改 而 不 需 要 对 应 用 程 序 代 码 做 任 何 修 改 的 好 处。

一 般 来 说, 一 个 应 用 程 序 的 所 有 资 源 都 存 放 在 一 个RES 文 件 里, 然 后 在DELPHI 进 行 编 译 的 阶 段 将 资 源 文 件 的 内 容 与 最 终 的EXE 文 件 合 并 在 一 起, 因 此 编 译 后 的RES 文 件 并 没 有 什 么 作 用, 仅 仅 提 供 用 来 查 阅 使 用, 在 分 发 应 用 时 不 必 把RES 文 件 分 发 给 最 终 用 户。 当 然, 不 同 的 资 源 可 以 分 别 放 在 不 同 的 资 源 文 件 当 中, 而 且 资 源 文 件 越 小 调 入 内 存 的 速 度 越 快。 在 这 里 还 要 说 明 的 一 点 是: 在 修 改 了 原 来 的 资 源 文 件 之 后, 在 原 来 编 译 的EXE 文 件 中 加 入 的 资 源 不 会 随 之 而 更 新, 只 有 在 重 新 进 行 编 译 以 后, 才 能 将 新 的 资 源 加 入 到 新 的EXE 文 件 当 中 去。

下 面 我 们 通 过 两 个 例 子 来 说 明 在DELPHI 中 如 何 使 用 资 源 文 件( 在 这 里 我 们 不 讲 述 资 源 文 件 的 制 作 方 法)。

一、 如 何 在DELPHI 中 使 用 定 制 的 光 标。
在 使 用DELPHI 进 行 编 程 时, 有 一 个 很 重 要 的 对 象 ─ ─TSCREEN, 它 是 用 来 管 理 和 操 纵 运 行 时 期 屏 幕 的 不 可 视 构 件。 它 的CURSOR 属 性 是 用 来 指 定 各 个 不 同 的 构 件 光 标 形 状, 声 名 为:

PROPERTY CURSORS[INDEX:INTEGER]:HCURSOR;
这 个 只 读 的 特 性 返 回 应 用 程 序 支 持 的 光 标 组 成 的 一 个HCURSOR 类 型 的 数 组, 它 存 储 了 屏 幕 上 所 有 的 鼠 标 光 标 的 身 份 代 码(HCURSOR 就 是 光 标 的HANDLE 句 柄), 数 组 下 标 从0 开 始, 在DELPHI 预 定 义 了 一 些 代 表 不 同 光 标 的 常 量, 它 的 值 是 从0 到-17, 您 可 以 直 接 指 定 程 序 使 用 的 光 标。 如:

FORM1.CURSOR:=-3 表 示FORM1 采 用 的 光 标 是CRCROSS( 十 字)。

大 家 可 能 都 会 发 现 构 件 的CURSOR 的 属 性 最 多 提 供 十 八 种 常 用 的CURSOR 值, 这 在 很 多 的 情 况 下 是 不 够 的, 如: 当 光 标 进 入 一 个PANEL 面 板 时 光 标 的 形 状 为 一 只 手, 那 么PANEL 的CURSOR 就 不 能 满 足 这 种 要 求, 这 时 就 需 要 我 们 自 定 义 一 个 手 的 光 标 并 将 其 赋 给PANEL 的CURSOR 属 性。 如 何 实 现 则 可 以 按 以 下 步 骤 进 行:

使 用 资 源 文 件 编 辑 器(IMAGE EDITOR 或 者RESOURCE WORKSHOP) 编 写 资 源 文 件。

定 义 一 个 光 标 常 量, 注 意 这 个 常 量 不 能 与DELPHI 中 提 供 的 光 标 常 量 相 冲 突。
在FORMCREATE 事 件 中 使 用WINDOWS API 当 中 的LOADCURSOR 函 数 来 载 入 自 定 义 的CURSOR。
在 程 序 中 将 自 定 义 的CURSOR 分 配 给PANEL 的CURSOR 属 性。
下 面 说 明 如 何 将 自 定 义 的 一 只 手 的 鼠 标 光 标 赋 给PANEL1 的CURSOR 属 性。 首 先 使 用IMAGE EDITOR 建 立 一 个HAND.RES 的 文 件。 之 后 按 如 下 书 写 程 序 代 码:

implementation



{$R *.DFM}



const

Crhand=2;

procedure TForm1.FormCreate(Sender: TObject);

begin

screen.cursors[crhand]:=loadcursor(Hinstance,'hand');

panel1.cursor:=crhand;

end;
除 了 编 写 上 面 的 代 码 以 外, 我 们 还 需 要 做 的 一 项 工 作 是 将 资 源 文 件 加 入 到 项 目 文 件 当 中 去, 编 译 指 令 中 的{$R filename} 伪 指 令 让 我 们 来 增 加 资 源 文 件, 让 我 们 来 看 一 看 项 目 文 件 的 代 码。

program PCUR;



uses

Forms,

HAND in 'HAND.pas' {Form1};
{$R *.RES}// 这 里 的* 意 义 为 在 程 序 编 译 以 后 会 产 生 一 个 与 项 目 文 件 同 名 的 资 源 文 件, 在 这 里 为PCUR.RES 文 件, 这 部 分 是 自 动 产 生 的。

{$R hand.res}// 这 部 分 是 我 们 自 己 加 入 的 自 定 义 资 源 文 件, 这 两 个 资 源 文 件(HAND.RES 和//PCUR.RES 中 的 资 源 都 会 附 加 在 可 执 行 文 件PCUR.EXE 的 后 面。

begin

Application.Initialize;

Application.CreateForm(TForm1, Form1);

Application.Run;

end.
二、 资 源 文 件 在 编 写 动 画 程 序 中 的 应 用
上 面 的 例 子 使 用 的 是 在 资 源 文 件 中 存 储 的CURSOR 资 源 , 在 下 面 的 例 子 中 我 们 将 使 用 的 是 在 资 源 文 件 中 提 供 的ICON 资 源 来 编 写 一 个 小 小 的 动 画 程 序。 在 这 里 动 画 的 产 生 是 利 用 定 时 器 在 一 定 的 时 间 间 隔 内 产 生TIMER 事 件 将 存 储 在 资 源 文 件 中 的ICON 依 次 的 绘 制 在FORM 的 同 一 处 而 产 生 的。 这 时 要 用 到 画 布CANVAS 的DRAW 方 法, 其 声 明 如 下:

procedure Draw(X, Y: Integer; Graphic: TGraphic);

在 这 个 方 法 当 中 的 参 数GRAPHIC 可 以 为:BITMAPS、ICONS、METAFILES。 具 体 的 实 现 方 法 为: 建 立DEMO.RES 文 件, 其 中 含 有 名 为ICON1 —ICON6 的ICON。 并 将DEMO.RES 加 到 项 目 原 代 码 中 去( 如: 上 面 例 子 的 方 法)。

动 画 程 序 的 具 体 代 码 如 下:

unit donghua;



interface



uses

Windows, Messages, SysUtils, Classes, Graphics, Controls, Forms, Dialogs,

ExtCtrls;



type

TForm1 = class(TForm)

Image1: TImage;

Timer1: TTimer;

procedure FormCreate(Sender: TObject);

procedure Timer1Timer(Sender: TObject);

private

{ Private declarations }

public

{ Public declarations }

end;



var

Form1: TForm1;



implementation

var

wicon:array[0..5]of Ticon;

// 建 立TICON 类 型 的 数 组 存 储ICON 文 件

idx:integer;



{$R *.DFM}



procedure TForm1.FormCreate(Sender: TObject);

var

iconname:string;

piconame:pchar;

begin

piconame:=stralloc(7);

// 建 立PCHAR 类 型 的 字 符 串

for idx:=0 to 5 do

begin

wicon[idx]:=ticon.create;// 建 立TICON 型 对 象

iconname:='icon'+inttostr(idx);

strpcopy(piconame,iconname);

// 将STRING 类 型 转 换 成PCHAR 类 型

wicon[idx].handle:=loadicon(hinstance,piconame);

// 调 用WINDOWS API 中 的LOADICON 函 数

// 载 入 资 源 中 的ICON

end;

strdispose(piconame);//PCHAR 类 型 的 删 除

form1.canvas.draw(3,3,wicon[1]);

// 调 用DRAW 的 方 法 在FORM 上 画 出ICON1

idx:=1;

form1.setbounds(0,0,100,100);

// 固 定FORM 的 大 小 和 位 置

end;



procedure TForm1.Timer1Timer(Sender: TObject);

// 形 成 动 画 的 定 时 器 事 件

begin

idx:=idx+1;

if idx=6then idx:=1;

form1.canvas.draw(3,3,wicon[0]);

form1.canvas.draw(3,3,wicon[idx]);

end;



end.
以 上 可 以 作 为 一 个 通 用 的 动 画 程 序, 我 们 只 需 要 修 改 不 同 的ICON 以 及 增 加IDX 的 大 小 就 可 以 编 出 不 同 的 动 画 应 用( 同 样 在 资 源 中 可 以 有 其 他 形 式 的 图 形 如:BITMAPS 这 时 需 要 动 态 创 建 的 是TBITMAPS 对 象 而 不 是TICON 对 象)。 在 两 个 例 子 中 我 们 都 用 到 了WINDOWS API 函 数, 这 些 函 数 在WINDOWS 单 元 中 均 有 说 明 在 这 里 不 加 赘 述。 以 上 的 两 个 例 子 只 是 资 源 文 件 的 一 点 点 应 用, 要 真 正 的 掌 握 资 源 文 件 在 程 序 设 计 中 的 强 大 作 用, 还 要 靠 自 己 在 实 践 中 不 断 的 总 结。
skt642 2001-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3589关注!
bitter 2000-09-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mage editor 建立res(资源文件)
或用文本编辑建立一个rc 文件,dos下用brcc32编译
假定资源文件为 test.res

在项目的source code 中加入{$R TEST.RES}

使用 LoadFromResourceName(hInstance,IDNAME)
LoadFromResourceID(hInstance,ID);.......
使用帮助查找一下
dragongong 2000-09-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上面第二中方法中RC文件中应加入
#Include sample.inc
dragongong 2000-09-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使用资源文件能够使你建立一个国际化的应用程序
RC文件的语法
//sample.rc

STRINGTABLE
{
//string list
1,"first"
2,"second"
3,"custom %d: %S "
}
使用brcc32 -r sample.rc生成RES文件

在程序中加入:
{$R Sample.RES}

也可以在INC文件中加入常量
//sample.inc
Const
FirstString = 1;
secondString = 2;
customstring = 3

而在RC文件改为
STRINGTABLE
{
//string list
firststring,"first"
secondstring,"second"
customstring,"error code %d: %S "
}
可使用此法建立自己的错误码库.
如:
raise EMyError.CreateResFmt(CustomString,[3,'out of memory']);
此时用户看到的错误提示为
error code 3: out of memory

1,18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Delphi GAME,图形处理/多媒体
社区管理员
  • GAME,图形处理/多媒体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