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中漫步,与自由同行

colxy 2007-09-13 07:54:26

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国际自由软件日(SFD,Software Freedom Day)。
此活动由“国际软件自由组织”(Software Freedom International)发起并受到联合国支持,由IBM、Ubuntu、TheOpenCD、EurOpen等机构赞助,已在150多个国家开展,是自由软件及开源文化界的全球盛会。
为了更好地宣传自由软件与开源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它,并参与其中,我们有幸请到中国自由软件先锋及倡导者王开源和徐继哲等,于9月15日(周六)13:00在西安邮电学院南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做相关演说,演说的主要内容有:
1.王开源:《开源中国说》;
2.徐继哲:《自由软件运动》;
3.陈莉君教授:《走入开源 提升能力》;
届时,我们将热烈欢迎各高校师生及其他开源爱好者来我院参加这次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介绍,本文将带你漫步于开源世界之中,让你了解到关于自由软件及开源文化的基本知识;相信通过参加我们所举办的这次活动,你会对开源文化与自由软件有更深刻的理解,并参与其中,与自由同行!
开源软件的由来
自由软件最早起源于1983年斯托曼先生领导的、实行GPL许可证的GNU计划,后来更多的软件追随这个模式,许可证也变得更多样化了,现在大多数人称这些软件为开源软件。开源软件、自由软件与私有软件最大的不同是开放源代码,他们对软件知识产权有着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
“自由软件”是指用户运行、拷贝、研究、改进软件的自由,更准确地说,是指三种层次的自由:
一、研究程序运行机制,并根据你自己的需要修改它的自由
二、重新分发拷贝,以使其他人能够共享软件的自由
三、改进程序,为使他人受益而散发它的自由
既然自由软件允许用户有“研究、改进软件的自由” ,那么,就不可避免地要求软件作者开放其源代码。但是,并非所有开放源代码的软件都是自由软件,他们的最大区别是是否允许用户改进程序。开源软件对此不做要求,而自由软件则给予用户这种许可。
我们为什么需要开源软件?
开源软件带给我们的好处太多了,而在以下三个方面尤为重要:
一.教育
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到现在为止还都沉浸在盗版的Windows系统中,当我们为自己使用盗版软件的而节省开支的行为心中暗喜时,是否想到我们失去了更多?
在以垄断为目的闭源软件的影响下,我们失去了诸多融入到计算机科学中的机会,我们的计算机教材都成了以微软为正统四书五经,我们虽然一时间得到了便利,但是,我们的思想受到了那些给予我们便利者的统治乃至奴役!
在开源文化来到中国以前,我们市面上90%以上的软件教材的内容都不是真正的计算机科学,而是微软的学习手册!在这些教材中,我们摒弃了诸多真正的国际标准,而以Microsoft为技术的先锋,Microsoft使自己的技术不兼容于国际标准,其实质就是在巩固自己在市场中的垄断地位,而我们却白白做了别人的牺牲品。
如果说Microsoft最可爱之处是它的软件傻子都会用,那么,其最可恨之处就是他把我们所有用户都当作了傻子!我们追求科学,寻求真理的权利已经在无形中被这些以垄断为目的的专有软件制造商剥夺了。
但是,开源软件的到来为我们另辟了一片自由求知天地。
开源软件工具不仅完全支持科学的国际标准,而且大多数软件都是免费的。由于开放了自己的源代码,软件中的错误和低效的设计也很容易被发现,因此系统漏洞和软件的运行效率都比闭源软件要高。对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而言,源代码是最好不过的教材了,在开源世界里,这样的宝贵教材随处可见。其中,最具有代表力的就是Linux操作系统了。众所周知,印度是软件业十分发达的国家,而印度的喀拉拉邦的12500所学校已不再教Windows,而改为教Linux。可见,开源软件在计算机教育中所起到的推动性作用是专有软件永远无法做到的——事实上,在利益的驱动下,他们也不会去做这些事情。
即便你不关心计算机的专业知识,你也可以更大程度的受益于此:GIMP,OpenOffice等这些用于日常工作的软件不仅在功能上毫不逊色与同类专有软件,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免费的。
二.经济
在软件行业中,从某种意义上讲,软件的代码就代表了软件的核心与根本,在没有开源的理念下,这就是软件商赚钱的生命线,所以大家对于自己公司设计编写的代码都通过版权来严加保护,并且很多人也可以通过对自己编写的代码添加软件版权来去维护并取得个人利益。虽然这种版权计划的初衷是好的(保护与鼓励创作人),但在现代社会中,很多微小的不平衡都会被人们抓住并放大。由于软件版权与个人利益密切挂钩,所以导致了当时太多的软件的开发人员都要对于自己的代码添加软件版权保护,而添加版权后的软件,其他人无法再自由取得软件源代码来学习研究,甚至对于取得该软件也要付出一定的经济利益。久而久之,必然会出现垄断的企业。
软件是一种特殊的实体,它是一种信息载体。在现代社会中信息的传播已经十分的迅速,人们通过获取信息来迅速的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从而给自己进一步的带来各种利益。但是由于软件版权的过渡使用,造成了软件知识方面信息流通的倒退,从而因为几个人的个人金钱利益而影响了所有从事软件行业的人的知识利益。
略有些经济学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垄断对整个市场的威胁十分可怕,不仅用户的利益不能得到保证,其他同行业的企业也会受到最大程度的排挤与打压,甚至被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淘汰出局,同时,行业的技术也会由于垄断者的恶意控制而停滞不前,最终造成整个经济市场的混乱甚至崩溃的局面。因此,各国都在先后出台相关的反垄断法,而我国的法律法规在这方面却是十分滞后的。如果闭源的专有软件(以Microsoft为甚) 企业继续在中国大行其道,在我国技术水平比较落后的现实情况下,我们的整个经济必将受到其严重打击。
倪光南院士在接受南方周刊的采访时就曾说过,不支持开源软件就是放任垄断。
在中国的现实条件下,如果继续走专有软件之路,我们已经不可能在软件业中造就一个像Microsoft那样叱咤风云的巨型公司,因此,在这种运作模式下,我们只能永远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但是,开源软件的到来必将改变这一切:他允许任何人自由运行、拷贝、研究甚至改进软件,任何人可以在不依赖于其他盈利性组织的前提下,开发自己的软件,学习相关软件知识。我们国家的软件业可以承接于此基础之上,在为开源社区做出贡献的同时,使自己免受垄断企业的打压与控制,保证我国软件市场的平稳发展。
我想,与国足之出线这种事情相比,推动开源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是百年大计,而使中国能为开源社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才是真正的为国争光。这里再引用倪光南院士的一段话,来证明开源事业在我国推动的必然性与必需性:
“中国要成为一个大国,必须有自主的软件产业体系,有强大的软件产业,否则的话,信息安全没有保障;信息化的代价太高,甚至有可能扩大数字鸿沟;庞大的制造业也会缺乏竞争力,‘中国制造’不能提升到‘中国创造’。而为了中国软件产业的迅速发展,为了建立中国自主的软件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开源软件是一个关键举措,所以开源软件在中国一定会有更辉煌的未来。”
三.信息安全
计算机系统在如今这个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是无以替代的,而软件伴随着计算机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小到学校的超市,大到国家的金融、国防系统,信息的安全问题已经变得至关重要。而保障决定信息安全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软件。
如果我们在使用某个的闭源操作系统,那么我们根本无法得这个系统里面到底装有什么东西,它除了在完成我们制定给他的任务外,是否还做了什么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比如它 一开始就植入了木马来盗取我们的信息?即使这个软件系统值得信赖,我们又怎么知道他里面是否存在严重的漏洞,说不来哪天被骇客发现,就来攻击我们。对没有什么重要信息的个人用户而言,这个似乎不是那么重要,但是,如果是一个国家的金融或国防系统呢?美国就曾有一个天才骇客攻击到国防部的导弹系统,并以修改其中的数据而闻名世界。
与闭源的软件相比,开源软件有着更好的安全性。因为开源软件的源代码开放,而且允许用户修改代码,所以,从发布之日起它就经受着世界各地程序员的检验与测试,在不断完善自己功能的同时,开源软件的安全性也在不断提高。几年以前,Linux可谓是黑客的乐园,程序员门几乎每天都能够发现它所存在的安全问题,而现在,Linux已经相当健壮、安全、可靠了。而在今天的Window和Vista中,每天都会有新的病毒或木马的变种,即便装有杀毒软件,有时也是防不胜防。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开源软件在信息安全的角度来讲,比闭源的软件更加地安全和可靠。我们能够很清楚地看到这个系统里到底有什么东西,还可以改进其不足之处——即便你自己不会做这些工作也不用担心,因为有来自全世界不计其数的黑客在帮你完成这一任务。
开源软件的商业发展
开源软件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而且在商业上, 其也能成功运作。当然,运作模式就大不同于专有软件了。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比较著名的有Sun公司的Java,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AS/ES/WS服务器产品线,PHP Live,MySQL、康比尔公司的Compiere ERP&CRM软件、O'Reilly集团销售开源软件附加产品等,IBM、HP等服务器供应商巨头,也通过捆绑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销售硬件服务器,在开源浪潮的冲击下,就连Microsoft也不得不开放其部分产品的源代码来获取用户的信任,以保住自己的市场。
限于篇幅,本文不可能对开源领域的方方面面进行详细的介绍,如果你对开源的商业问题感兴趣,欢迎你来参加我们的活动,相信王开源先生,徐继哲先生和陈莉君教授会带给我们更多关于开源世界的知识。
最后,我们向王开源先生,徐继哲先生和陈莉君教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此次活动举办成功,也祝愿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文化早日在神州大地上播种成荫,为我国开源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西邮Linux兴趣小组
...全文
118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knowledge_Is_Life 2008-04-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像没那么简单,呵呵.
UltraBejing 2008-04-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接分是王道!
limin4506 2008-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angqm0629 2008-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wide288 2007-09-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upport
hefuhua 2007-09-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2,16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Linux/Unix社区 UNIX文化
社区管理员
  • UNIX文化社区
  • 文天大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