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瑞特:英特尔是WiMax奠基者 互联网体验很重要

Simore 2007-10-23 04:08:47
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变身为技术公司官员的克雷格贝瑞特相信,以某种方式回报社会是每家大公司的责任。

作为世界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的主席,他不仅帮助定义了英特尔的蓝图与战略,而且作为联合国ICT和发展全球联盟的主席,为了信息与通讯技术(ICT)与发展,他还与世界的领袖们一道共事。为此,他扮演了行业大使的一种角色,为了提高教育,医疗水平,刺激经济发展,他帮助制定不发达地区技术使用的战略。

贝瑞特是硅谷新型执行官中的一员,这些人相信,回报社会是他们及他们公司应该做的重要事情。但回馈社会以及做“好事”并不总是出于纯粹的利他思想,或者慈善事业。和科技产业的其它人一样,贝瑞特将生活于发展中国家的数十亿人看作是未经开发的潜在互联网用户市场,这些用户可能有朝一日推动其公司达到新高度。

CNET新闻网站最近在纽约采访了贝瑞特,他在世界商业论坛会发表演讲,内容谈到英特尔如何帮助世界变得更好以及这种工作如何也会惠及公司。

问:你已经参与到联合国通过使用技术来弥合全球数字鸿沟的任务当中。实际上,你是联合国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发展全球联盟主席。英特尔参与其中为何重要?

贝瑞特: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发展全球联盟与英特尔的“全球超越”(World Ahead)项目相当匹配,后者主要研究使用技术工具去提高教育,医疗,经济发展以及电子政务水平。这些刚好与全球联盟的目标一致,全球联盟已经深入发展中国家,去帮助那里的人们改善教育发展,医疗发展以及经济发展。

英特尔为何要特别关心提高教育或帮助消除贫困?关心帮助收入增长的东西不是更有必要吗?

贝瑞特:有几个原因。一是我们已经参与教育十几年了,与培训数学理科老师的项目合作很长时间了,象“全国人才搜寻”(National Talent Search)。我们多年来一直试图促进数学与理科教育。这么做原因有二。

首先它是一种慈善举动。我们正在回报社会。但它也帮助了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员工必须具有数学和理科素养。如果你看得更远,别的地方存在大约10亿互联网用,这10亿英特尔潜在用户将需要成为懂电脑的人以及懂互联网的人。总会和商业发生关系,但它与我们提高教育的慈善活动是平行的。

你认为大公司,尤其的科技公司,有回报社会的责任吗?

贝瑞特:我觉得不应该局限于科技公司。我想每家公司都有某种程度的回馈社会,成为社会良好一员的义务。科技公司或许是这样做的一个良好示范,因为我们更趋于全球化运转以及全世界销售我们的产品。

因此我们拥有的这种全球视角可以让我们更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贡献。但我不认为这应该局限于科技公司。我认为波音或美国铝公司具有同样义务。

你如何看待互联网,更具体的说,无线宽带技术,像WiMax去帮助减少全球贫困?

贝瑞特:互联网和电脑是工具。它们产生的影响依赖于这些工具如何被聪明的使用。我们相信合理使用技术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好。

在7月,英特尔加入了由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创办的OLPC项目,原先,你曾经大声怀疑过此项目,为何改变主意?

贝瑞特:我们能够真实解读此事吗?大约两年前我叫它小玩意。此后他已经被重新设计。我再次叫它小玩意。我惹来了尼葛洛庞帝和他团队的愤怒,过去两年这些人已经将英特尔看作是邪恶的公司。他们已重新设计了他们的产品。这是一种让低价机普及的机会,因此我们支持他了。

英特尔正在支持印度,中国,非洲以及世界其它地区的WiMax计划。作为WiMax主要的提供商之一,如果这些地区采用WiMax技术,英特尔可能在财务上获得大笔订单。我问过思科CEO约翰钱伯斯同样一个问题。你觉得企业为了所谓“慈善”活动而获得财务上的好处合适吗?

贝瑞特:天哪,我想这或许是一种善有善报的东西吧。做好事经常带来业务和经济上的增长。并且这种增长会带来更多的慈善举动。顺便说一句,我们不是一家服务提供商。我们不提供WiMax服务。这是电信公司去做的事情。英特尔是一家科技公司。

是的,但英特尔制造将使用在WiMax网络设备当中的技术与芯片。因此一些批评人士表示,英特尔参与这些项目真的是自私行为而已,因为它可以导致WiMax芯片产量的提高。

贝瑞特:这当然是一种可能的解释。但作为一种宽带技术的WiMax,它是当今在农村及不发达国家普及无线网络所能提供的最划算的技术,全球进行这种技术的测试已经上百次了。在大多数新兴市场地区,WiMax的接受度非常好。

对这项技术进行诽谤的部分人可能是那些拥有无线频段许可以及已经投资3G等技术的人。他们可能不想竞争。所以他们可能会表示WiMax不是正确的方向。但这真的是国家和当地运营商需要决定的事情。

他们需要决定满足他们需要与投资的最佳技术。我们很鼓舞的看到,WiMax技术已经有了几百次试验以及50多个商业部署。所以更多的人必须意识到这是一笔值得的投资,因为他们正在投钱进去。

许多专家认同WiMax对相对缺乏固定通讯设施的发展中世界比较合适的看法。但对于诸如美国这样的发达市场呢?最近,Sprint的WiMax项目招致的批评之声就很多。你认为WiMax技术在发达世界存在一席之地吗?

贝瑞特:你需要做商业分析,就象你在其它任何地区为其它任何技术做的一样。存在需求吗?客户是谁?你会获得投资回报吗?

但这似乎是一个问题。有大量的华尔街分析师质疑WiMax网络的部署,因为已经有其它能够提供类似服务的其它技术存在。

贝瑞特:你应该去问Sprint为何要选择WiMax以及他们的业务模式是否可行。他们的CEO刚刚离开, 但你需要问其详细的原因。你还得问Clearwire公司同样的问题。最终,应该是这种技术的商业优点在进行决策。它有客户基础吗?这些会有投资回报吗?没有人强迫这些公司去使用这种技术。

但英特尔肯定已经在推动它,并且鼓吹它是移动宽带的最好解决方案。

贝瑞特:无疑我们已成为WiMax的技术奠基者。我们将其发展成为了一套解决方案。但很明显,有其它利益的人存在,像3G市场。假如他们掏了数十亿美元购买其无线许可证,他们或许不会喜欢别的竞争性的技术选择。我认为分辨批评WiMax者是谁以及他们批评的原因比较好。如果你看看那些已经选择了WiMax的人,我想他们已经对这项技术做了很好的研究。

英特尔在PC,笔记本电脑以及服务器芯片的品牌化方面做了令人吃惊的工作。你认为英特尔会在移动计算市场做同样的品牌工作吗?比如,我知道我自己目前在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有一颗英特尔处理器。它的标识非常清楚。但我没法告诉你我使用的智能手机是何种处理器。

贝瑞特:这要看什么情况。成功的品牌不多。“Nutra Sweet”(阿斯巴甜,一种低热量代用糖浆,大量用在碳酸饮料产品中,也是目前使用的主要低热量代用糖产品-编辑注)曾经是一个。但他们的专利过期了,品牌成为日用品。“杜比音效”是另一个。如果你购买了一套音响系统,你将看到杜比标识。英特尔算一个。但要让英特尔品牌工作,你需要专门的一套环境。

移动计算市场的环境合适进行品牌化吗?

贝瑞特:应该是的,如果你真的为用户提供了一种独特的体验的话。假如你能够将互联网的全部能量带到设备当中,你或许能够实现产品的品牌化。目前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太复杂了。我们能够用智能手机上网,访问雅虎。但我在手机上看到的页面和以前看到的不一样。它不是标准的样子以及标准的互联网感受。

但苹果似乎在用iPhone改善这种状况,对吧?

贝瑞特:是的,苹果正在尝试这么做。但它还没有提供完全的互联网体验。如果英特尔完成这一目标,我想你会再看到几个名牌诞生的。
...全文
90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reetor 2008-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下
tomato_potato 2008-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专门来做记号,慢慢研究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