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周刊:口袋互联网 全网络思路

converf 2007-10-30 12:06:20
将网络装进口袋,随时随地,永久在线,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又近了一步。

今年恰逢IDF 10周年,9月19日在美国旧金山莫斯克尼中心,英特尔副总裁浦大卫(Dadi Perlmutter)发表了“突破移动障碍”的主题演讲,着重介绍了超级移动设备的未来发展趋势。这实际上是英特尔自2000年进入笔记本处理器领域并随之推出迅驰芯片后,又一次重大的战略定位。

  新生的UMPC

英特尔总是不遗余力地担当产业领路人的角色,以扩大自身处理器的市场需求,UMPC(Ultra Mobile PC)超级便携计算机的概念便是由英特尔率先提出。不过比起普通的笔记本电脑,UMPC对于能耗的要求就更高。

在这次的IDF上,浦大卫宣布英特尔将在2008年推出Montevina平台,以便与威盛著名的低功耗C7M处理器相抗衡。Montevina平台采用45纳米Hi-k金属栅极的Penryn移动处理器技术,支持DDR3内存的下一代芯片组,并且支持Wi-Fi与WiMAX的无线接入。英特尔早在今年4月,刚刚发布了全新的UMPC平台—McCaslin,采用Stealey的 A100(600MHz)及A610(800MHz)处理器,平均功耗1.95W。

但另外一方面,英特尔与威盛的高调挺进,似乎并没有带动UMPC市场的全面爆发。根据IDC的数据显示,UMPC 2007年一季销量大约为600台到700台,仅占笔记本电脑市场销量的0.5%。而作为英特尔强有力对手之一的AMD则一直对UMPC持观望态度,PC 制造商惠普、戴尔也对超便携市场反应平淡。日本富士通负责人曾表示,UMPC市场尚未起飞的原因在于“过去还没有厂商推出价格符合价值的产品”。价格过高、电池续航力短、效能未尽理想等原因使UMPC一直备受争议。

在今年北京举行的IDF上,英特尔将UMPC的概念进行了延展,将其扩展为 UMPC/MID (Mobile Internet Devices,移动网络设备)两个分支。英特尔正构想着一个充满各种尖端设备的计算环境,包括UMPC、MIDI(移动互联网终端)。英特尔亚太区超移动部门总监黄承德表示,UMPC和MID的界定不在于硬件、规格和软件,而在于应用。他表示,UMPC强调的是全功能的小型随身计算机,面向移动商务人士;MID针对的则是一般的消费者。

美国研究机构ABI Research曾经把UMPC和MID合并为UMD(Ultra Mobile Devices),并且预测到2012年,囊括了UMPC与MID的UMD将达到9500万台的出货量。英特尔营销主管阿南德·钱德拉塞卡尔(Anand Chandrasekher)表示,2011年MID的处理器市场可以达到100亿美元。
...全文
66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hsj64 2007-11-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45nm的芯片要装备到UMPC上了,能耗问题有望进一步解决。

关键还是看价格了
Simore 2007-11-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重要的还是价格!
能耗!
converf 2007-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MPC不仅是英特尔的一个战略,同样也承载着微软的Origami计划,UMPC大多会采用Windows系统,而MID由于大多针对个人用户,成本控制成为重要的因素,所以开源软件就成为MID设备的首选。国内的红旗软件在18个月前就开始了针对MID的 Midinux项目。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PC操作系统,Midinux提供了新的用户界面和交互方式,更小的体积,更快的反应速度,并可根据硬件厂商的需求深入定制。

ABI Research副总裁斯切特(StanSchatt)在谈到UMD市场时说,超便携式设备让人兴奋的地方就在于其功能的多样性,浏览网页、听音乐、收发邮件、即时通讯、分享视频以及照片,一些新的应用如个人医疗管理已经开始出现。

斯切特还指出,UMD市场另外的一个兴奋点在于超便携设备在实现形式的多样性上。早在2002年秋天的IDF上,英特尔总裁欧德宁就信誓旦旦地发出过这样的声音:“让我们来看看无线通讯和移动设备结合起来会带给我们什么。”而在刚刚结束的IDF上,钱德拉塞卡尔在展示未来的手持移动设备时,另人意外的是竟然与iPhone惊人的相似。而最近的消息是苹果正在考虑采用英特尔的 Moorestown MID平台制造新的iPhone。同时浦大卫还表示过,英特尔这家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正在“对高端智能手机进行重新考虑”。
converf 2007-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全网络思路

英特尔现在的目标除了制造一种全新的手持电脑MID外,另一个则是建立全新的服务于这些设备的网络,这就是WiMAX网络。WiMAX的无线信号传输距离最远可达50公里,传输、穿透能力强,WiMAX应用在超级移动上可算得天独厚。

从本世纪初英特尔就担当起了WiMAX产业先锋,一直将其主流产品支持 WiMAX,并且鼓吹WiMAX将引发网络的无线革命。WiMAX以前被公认为是4G标准,频谱资源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而最近国际电联(ITU)在京都会议工作组的讨论中初步通过了WiMAX成为3G标准,很明显,获批3G 将给WiMAX的发展带来重大契机。Clearwire、KDD、韩国电信、NTT DoCoMo和Sprint等著名网络运营商都已经和英特尔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而今年的WiMAX技术大会在北京举办也透露出英特尔向中国示好的态度。而中国现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WiMAX同TD-SCDMA一样均使用了TDD技术,一旦WiMAX成为3G标准,不可避免的将会共享现有的3G频谱,对于国内现已形成的3G格局产生重大冲击。这样说来,超便携战略的实施能够促进WiMAX的普及,而在普及之前,更是一场各方面利益的博弈。

WiMAX为移动便携设备提供了接入的网络,而MID联盟为其产业链条的打造提供了可能。在今年的春季IDF上,英特尔就与系统制造商成立了MID创新联盟,其中包括Asus、BenQ、Compal、Elektrobit、 HTC、Inventec及Quanta。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这些公司已经在Menlow平台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计划于2008年上半年把产品推向市场上。
converf 2007-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耗挑战

英特尔一直凯觑无线终端市场早就是尽人皆知的事实,去年不得不将其芯片生产线XScale卖给Marvell,这成为了一次失败的记忆。

而这次失败的经历似乎让英特尔更加冷静了。钱德拉塞卡尔表示MID的性能暂时不是重点,英特尔首先要解决的是能耗问题,如何有效地降低MID的整体功耗是当前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目前2007年所采用的McCaslin等一系列平台由三部分组成:Intel A100或A110处理器、945GU芯片组以及ICH7UICH。

到2008年上半年,英特尔将推出第一款专为MID和UMPC设计的代号为 Menlow的平台技术,能耗将比现今市面上第一代的UMPC产品低10倍。Menlow平台的一大亮点是电池寿命得以显着提高,正常情况下一次充电可使用6小时或待机10.5小时,与目前的UMPC产品相比提高了一倍。

而踏着英特尔Tick-Tock模式(每隔两年的奇数年推出采用更小、更先进制程的处理器,每隔两年推出新的处理器架构)的步伐,2009年英特尔将推出代号为Moorestown平台,采用双核Silverthorne处理器和 Poulsbo单芯片芯片组。Moorestown采用SOC设计,即在芯片上封装一块CPU、图形处理器、视频处理器和一个内存控制器。而目前这些功能中大多数都是由单独的芯片组来实现的,将这些功能整合到一块芯片上可以降低芯片所需的空间和功耗,Moorestown的待机能耗将只有Menlow的 1/10,电池续航时间近24小时。

英特尔曾经凭借着双核芯片起死回生般地从AMD手里夺回了市场份额,双核芯片突破了单纯的“更多的晶体管与更强大的芯片”的简单思路,使控制能耗和温度的芯片成为可能,避免了能耗和热输出不断增加的恶性循环。而2009年即将推出的Moorestown平台也为手持设备装进口袋提供了可能,其中的Silverthorne能否击败手机芯片ARM,则又是一场新的较量。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