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搞清楚zlib,minizip,infozip,libbzip2这些库之间的关系.

Meuck 2007-11-08 04:14:05
是不是zlib是这些库的压缩算法的实现库,而这么多库它们只是在打包的时候使用了zlib
进行压缩而已.而具体的打包格式就有ZIP,BZIP2, GZ之分?

但是在我们在用gz压缩时候通常之前
还要用tar打包.我有点搞不清楚了.

还有zlib到底实现的是一种压缩算法还是多种,分别是什么?

顺便想理清下面的格式之间的关系:
zip,gz,tar,bz2,bzip2,png
...全文
1044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ugang_2001 2007-11-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ar 在nulix下面比较多点 zip之类的只能在win看到吧
Meuck 2007-11-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看我还是用zlib,它有个自带minizpi的版本.
loops 2007-11-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zip只能一下压一个文件,用tar打一下包成一个文件,再用 gzip就可以压缩整个目录了。tar没有压缩的功能。

bz2是bzip2压缩成的文件的后缀,bzip2是另外一种区别于zip的算法。

gz和zip,gz经常用在linux上,zip经常用在windows下,而且zip可以包含很多文件。
两者的算法几乎一样。见zlib主页的一句话:Not surprisingly, the compression algorithm used in zlib is essentially the same as that in gzip and Zip, namely, the `deflate' method that originated in PKWARE's PKZIP 2.x.

png是图像格式,压缩算法跟zlib的关系密切,看zlib主页上一句话:Note that zlib is an integral part of libpng and has been tested extensively as part of many PNG-supporting applications.

zlib可以直接产生gz,而minizip和infozip是产生zip的两个库。

iambic 2007-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ar是归档,gz是压缩。tar.gz也就是把一堆文件打包成一个文件再压缩,功能分离是Unix的一贯风格。
bz2是代替gz的格式,压缩能力比较强。bzip2好像就是用来解压bz2的吧。
星羽 2007-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ip

ZIP,是一个计算机文件的压缩的算法,原名Deflate(真空),发明者为菲尔·卡茨(Phil Katz)),他于1989年1月公布了该格式的资料。ZIP通常使用后缀名“.zip”,它的MIME格式为 application/zip 。目前,ZIP格式属于几种主流的压缩格式之一,其竞争者包括RAR格式以及开放源码的7-Zip格式。从性能上比较,RAR格式较ZIP格式压缩率较高,而7-Zip由于提供了免费的压缩工具而逐渐在更多的领域得到应用。



gz

GZ是UNIX系统中的压缩文件,ZIP的Gnu版本



Tar

UNIX/Linux中的一个文件打包工具,用于将许多文件一起打包,形成一个档案文件,以便归档。它最初设计用于磁带备份,现在也可用于其它存储介质。单独使用时,生成具有.tar扩展名的文件。当与Gzip结合用于数据压缩时,生成的文件扩展名可能是.tgz、.tar.gz或与compress结合用于数据压缩时,生成的文件扩展名则是.tar.Z



png

PNG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开发的图像文件存储格式,其目的是企图替代GIF和TIFF文件格式,同时增加一些GIF文件格式所不具备的特性。流式网络图形格式(Portable Network Graphic Format,PNG)名称来源于非官方的“PNG's Not GIF”,是一种位图文件(bitmap file)存储格式,读成“ping”。PNG用来存储灰度图像时,灰度图像的深度可多到16位,存储彩色图像时,彩色图像的深度可多到48位,并且还可存储多到16位的α通道数据。PNG使用从LZ77派生的无损数据压缩算法。


Bzip2

Bzip2 是个很棒的压缩数据用之新型演算法。大致上能够达到以它的对手 gzip 所产出的文件之 60-70% 左右的压缩率。
本文件将教你几个 bzip2 的应用软件。



BZ2
一种压缩文件格式,可以用WinRAR打开。


24,85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工具平台和程序库
社区管理员
  • 工具平台和程序库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