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报表

xutong 2007-12-06 11:19:58
大多数的信息系统中都有报表功能,而在报表的开发中大多时候都会出现下面的情况:
用户:“为了节省纸张,报表的样式就按照墙上挂着的报表作吧!要做得一模一样!”
开发人员:“可是,这样的报表计算机没法实现啊!”
用户:“这么简单的报表系统都没法实现?我们的报表可都是Excel做的啊!”
开发人员:“那我们只好让系统导出你们所需要数据,然后用Excel实现了。”
用户:“如果不行的话,只能这样了…”
上面的对话在每个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过程中几乎都会出现,因为在实际的项目中,大多数人一提起报表都会皱眉头,用户希望报表尽可能和目前的手工报表一致,而考虑到效率,复杂度,和实现技术等原因,开发人员又不太愿意在报表上花费过多的精力,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具有什么样的报表呢?
先来看看报表的定义。
简单地说报表就是数据的呈现,“报”即使数据的汇总,统计;“表”就是格式,样式。报表也就是将统计的数据以一定的格式呈现。
再说说来制作报表困难的原因。
从上面的定义中,在信息系统中用计算机来实现报表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可是中国的情况有点不一样,因为我们从前都是用纸和笔来手工做报表,手工报表的特点就是格式比较复杂而且数据来源很多而且逻辑性不强,主要是为了浏览方便。有了信息系统,我们更希望继承这两个特点。每一个信息系统的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在数据库中有数量众多的二维表,这种表是对现实世界的具体的对象的特征的描述,这些描述大都具有较强的逻辑性,虽然数据库拥有统计这些数据复杂关系的功能,但是和我们手工制作的报表相比,这还远远不够,而开发工具制作表现形式复杂的报表也是一件困难的工作,这就导致了信息系统中报表制作的复杂度。
最后谈谈实际中报表的形式。
对于从数据库的一张或者几张有逻辑关系的表中列举出数据或者简单汇总的报表,可以用开发软件工具或者数据库开发工具轻而易举地实现。对于任一中软件开发工具来说,实现这种数据的列举式的功能都是小儿科,而且可以利用各种条件供使用者进行数据处理,比如查询、排序、过滤;对于有较强的逻辑关系和比较复杂的显示格式的报表,可以用专门的报表工具来配合软件开发工具实现,这类报表大多根据日期进行查找,例如日、周、月等的报表;对于极其复杂格式和多种数据源的报表,则必须依赖办公软件来配合了,这种报表脱离的数据库的限制,可以实现任意的报表,不过报表都是以文件的形式存储,查询不方便是它的最大缺点。
...全文
113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UltraBejing 2008-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等待牛人来答.
knowledge_Is_Life 2008-05-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像没那么简单,呵呵.
xutong 2007-1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种方式我也使用过,不过我是在powerbuilder中嵌入了FormaluOne,先用F1做一个模板,然后把要统计,计算的数据利用各种方法(数据窗口,存储过程,函数)计算好,然后再填充入单元格中,比较复杂的报表都可以实现,即保证了复杂显示格式的美观性,也保证了实现统计的快捷性。
goddy123 2007-12-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SAP的报表展现方式中,有一种就是内嵌Excel表格输出。如果用户对报表要求比较苛刻的话,可以考虑这种方式。
先制作一个excel的模板文件,查询出结果以后用excel的script语言把结果填写到报表相应的表格中,这样既不失根据条件查询数据的方便,也基本能够按照客户的要求展现出丰富的格式。
excel的script能够实现动态增加行、列,单元格复制等功能。

1,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企业信息化
社区管理员
  • 企业信息化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