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的学习困惑,请大家帮忙

HenryKuo 2007-12-10 08:13:24
最近学习的数据结构,感觉被递归那些东西搞混死了,1,在一个算法中,有时,算法思想看的看很明白了,就是代码实现还是看不懂,比如说,二叉树调整等,最左边放到上面哪个哪个位置,这一句话很好理解,可让我用代码可有些难了,可严蔚敏的书上不太注重这个,经常一个程序里,变量也不声明等好多注重思想的地方。是不是基础小算法学的不好的原因,有时前辈会说思想很重要,确实,可代码也看不懂能行吗?2.递归,我经常看的晕了,老是想把整个过程在脑里能运行一遍,可是这么多层,太难了,看的时候就想别人是怎么控制的这么好呢,类似递归等,我最怕经常的边界出问题了,经常中间的看的好好的,可就是在i取N时或0时,等边界时老是控制不住,这些问题有前辈遇到过吗,类似你们的学习经历,可以指教吗?o(∩_∩)o...
...全文
104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Niejihua 2007-1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说的好!
Vitin 2007-12-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算法看懂了,可以试着自己编程实现一下,然后再和书上的代码做比较.
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将会遇到一些实现上的困难,或者出现一些新问题.它们将帮助你更深入地理解算法,也会对理解书上的代码有所帮助.
自己动手,可以从简到繁,先实现简化的算法,从而逐步的掌握整体算法的各个部分,就不会觉得它有多难了.

总之一个复杂的算法实现是由更简单的元素(一些子算法,一些编程技巧,一些基本思想,等等)组合起来的.因此理解一个算法的基本过程只是掌握算法的第一步;在实现的过程中还要面临很多的难关.书上的代码只是指引方向的明灯,具体的路还要自己去走.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一个人非常喜欢去算命,而且乐此不疲。有一天,他又去找算命先生算命。算命先生算了一下之后告诉他说:『我有一个好消息及一个坏消息,你是要先听好消息,还是先听坏消息?』
他想了一想说:『我先听坏消息好了!』
算命先生于是说:『在你四十岁之前,你会穷困潦倒,赚不到什么钱,日子会过得很艰苦。』
他一听,心里就嘀咕还真被算命先生说中了,于是他问:『那好消息呢?』
算命先生说:『四十岁以后你就习惯了!』

楼主等着从阵痛中慢慢习惯吧。

33,00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数据结构与算法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数据结构与算法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