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Linux下配置iscsi-initiator

happygroup 2007-12-18 08:36:14
操作系统RetHat9.0,存储设备华为3comEX1000

在linux上建立能够识别盘阵的方法有三种1、HBA卡;2、TOE卡;3、iscsi-initiator
本次是通过第三种方式实现的,就具体配置进行简要概述
一、准备工作
因为安装iSCSI驱动需要配合核心来编译,所以会使用到内核源代码,此外,也需要编译器 ( compiler ) 的帮助,因此,先确定您的 Linux 系统当中已经有下列软件的存在 :kernel-source 、kernel、gcc、perl、Apache。
打开一个终端,使用命令检查:
# rpm -qa | grep gcc;rpm -qa | grep make
# rpm -qa | grep kernel(最关键的软件包)
根据自身系统的内核版本下载对应的iscsi驱动,利用 #uname –a 查看内核版本
二、解压tar包和编译驱动程序 (附送一个华为官方提供的iscsi驱动)
#tar -zxvf linux-iscsi-3.4.3.2.tgz
# cd linux-iscsi-3.4.3.2
# make
#make install
在编译驱动的时候,我们用到的是make这个命令,这里之所以在 make后面不需要跟所要编译的文件名,是因为在解压出来的包中都会包含一个makefile的文件,在默认情况下执行make就是约定的编译makefile中的内容。通过以上步骤就可以顺利将iscsi驱动编译完成。
三、修改配置文件
在安装好iscsi驱动后,会在/etc目录下生成一个iscsi.conf的iscsi配置文件,用vi编辑器打开这个文件,在这里添加iqn接点号,密码,IP地址。
Username= “iqn接点号” 在配置盘阵的时候,系统会自己生成这个节点号,这个可以在存储的管理控制台上查到
Password= iscsimy1Spw 如果在设置盘阵的时候对这个逻辑卷设置了认证,那这里就必须配置节点号和密码
DiscoveryAddress=10.1.2.1 iSCSI 储存设备的 IP 地址
四、启动iscsi进程
#/etc/init.d/iscsi start
五、配置iscsi客户端
这一步是在iscsi存储的管理控制台上配置的。
ipsan的配置是先建立物理资源,既是建磁盘阵列,这个根据具体要求和scsi硬盘数量来决定创建什么样的raid阵列,这个在管理控制台上通过向导一步步做。
然后是划分逻辑资源,创建逻辑单元lun,既是我们的硬盘分区的概念,可以为不同的需要挂载到存储上的服务器,指定不同的逻辑单元。
建立客户端既是需要连接阵列的服务器的iscsi target,同时也是为每个target绑定一个逻辑单元。
在这里设置的就是“iqn接点号”;“操作系统类型”;“客户端ip地址”
六、完成以上配置后就可以用iscsi -ls看到详细的磁盘信息
在这里最重要的是运用fdisk这个命令来分区
fdisk命令格式
fdisk [-l] [-b SSZ] [-u] device
主要选项:
-l: 察看指定的设备的分区表状况。
-b SSZ:将指定的分区大小输出到标准输出上,单位为区块。
-u:搭配"-l"参数列表,会用分区数目取代柱面数目,来表示每个分区的起始地址。
device:要这些操作的设备名称。
fdisk是各种Linux发行版本中最常用的分区工具,是被定义为Expert级别的分区工具。我们可以通过fdisk来分区使用iscsi设备。它还包括一个二级选单,首先输入命令,然后出现问答式界面,用户通过在这个界面中输入命令参数来操作fdisk。
a:设定硬盘启动区。
b:编辑一个BSD类型分区。
c:编辑一个DOS兼容分区。
d: 删除一个分区。
l: 察看指定的设备的分区表状况。
m:显示Fdisk命令各个参数的说明。
o:创建一个DOS分区。
n:设定新的硬盘分区。
p:打印分区信息。
s:创建一个空Sun分区表。
t:改变硬盘分区类型。
q: 结束分区,不保存操作内容。
v:校验硬盘分区表。
w:结束分区,保存操作内容。
x:进入高级操作模式。
# fdisk /dev/hdd
运行后出现fdiak的命令提示符:
Command (m for help):
使用n命令创建一个分区,会出现选择主分区(p primary partition)还是扩展分区(l logical)的提示,通常选用主分区。然后按照提示输入分区号(Partion number(1-4):)、新分区起始的磁盘块数(First Cylinder)和分区的大小,可以是以MB为单位的数字(Last cylindet or +siza or +sizeM or +sizeK:)。例如:
fdisk /dev/sda
Command (m for help): n
Command action
e extended
p primary partition (1-4)
Partition number (1-4): 1
First cylinder (1-189971, default 1):
Using default value 1
Last cylinder or +size or +sizeM or +sizeK (1-189971, default 189971):
Using default value 1899719
Command (m for help): w
分好区后就可以利用mkfs这个命令来完成对分区的格式化操作,#mkfs -t ext3 -c /dev/sdb1
七、设定挂载点:
#mkdir /var1
#mount -t ext3 /dev/sdb1 /var1

八、 写自动挂载文件,为每次开机自动挂载一个iSCSI卷
可以通过向/etc/fstab.iscsi (filesystem table)中添加指令行来告诉Linux如何自动挂载卷了。使用vi编辑器修改/etc/fstab,依次使用shift+G命令(将光标定位到最后一行)然后使用o命令(插入新行并且进入编辑状态),输入以下内容:
/dev/sdb1 /var1 ext3 defaults 0 0
存盘后重新启动计算机Linux即可自动挂载iSCSI卷。

本贴转自:http://www.happygroup.com.cn
...全文
1015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9,6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系统使用、管理、维护问题。可以是Ubuntu, Fedora, Unix等等
社区管理员
  • 系统维护与使用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