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的一篇博客日志

捺捺 2007-12-28 11:18:14
博客日志原文如下:


  英特尔在中国就要发布45纳米处理器了,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表面看起来,从数年前的90纳米到去年的65纳米,再到现在的45纳米,好像一切顺理成章。其实这次45纳米发布很不简单!在与英特尔的技术专家和工程师们深入接触后,我深刻感悟到:即将推出的45纳米Penryn处理器,是处理器技术的一次重大飞跃。小熊在线www.beareyes.com.cn

  回想20多年前——1986年我加入英特尔的时候,英特尔刚刚推出386微处理器,它拥有27万5千个晶体管,大约是英特尔早期的4004处理器的100 多倍,当时已令人嗟叹不已。20年后,现在我们在市场上看得到的65纳米英特尔®酷睿™2双核处理器,已集成了多达2亿9千万个晶体管;而下周即将发布的45纳米Penryn双核处理器,将拥有4亿多个晶体管,45纳米四核处理器的晶体管数量更多达8亿多个!这再一次印证了摩尔定律关于集成电路中晶体管数量成倍增长的伟大预测,而从整体来看,处理器的性能越来越高、功耗越来越低,科技的进步着实令人惊叹不已!

  45纳米的技术突破是怎样实现的呢?首先是创造性地使用了全新半导体材料。芯片上晶体管的密度越来越高,管脚距离只有几个原子那么宽,为了保证不漏电,英特尔45纳米技术使用了基于铪的高-k栅介质和金属栅极晶体管材料,一改使用了近40年的多晶硅栅极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S)材料,在取得更高运算性能的同时,极大减少了漏电,从而功耗进一步下降,芯片散热问题也得到极大改善。这是一次科学技术的革命性突破!

  其次是45纳米在芯片生产制造工艺方面的突破。今年春季北京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详细介绍了45纳米芯片技术,当时有些人怀疑这种革命性的工艺能否保障年内顺利交付产品。而今天,我们即将迎来45纳米芯片产品正式上市,45纳米芯片将很快进入市场,英特尔技术人员在生产工艺方面的创举也令人钦佩。小熊在线www.beareyes.com.cn

  更高性能、更低功耗,芯片朝着多核的方向大步发展,每一项技术突破都激动人心。比如1996年人类第一次突破万亿次计算,即英特尔为美国Sandia国家实验室开发的第一台万亿次浮点运算超级计算机,耗电高达500千瓦,占地超过2500平方英尺,使用了大约1万个奔腾®Pro处理器;而英特尔于今春北京IDF峰会进行的第一次80内核芯片功能测试,80核芯片原形只有一个指甲盖那么大,耗电仅仅62瓦——相当于一个电灯泡的耗电,却能实现每秒一万亿次浮点运算!

  作为芯片创新的全球领导者,英特尔强大的研发团队和世界一流的生产工艺保障了不断推出更高性能、更低功耗,更节电、更环保的处理器。45纳米处理器的即将发布,只是英特尔在漫漫创新追求中的一个成功节点,然而这一节点所绽放出的亮光,则映射出了摩尔定律的巨大威力,映射出整个芯片创新势不可挡的汹涌潮流!
...全文
69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