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45nm Penryn和Yorkfield重拳出击

捺捺 2008-01-05 11:12:22
近日,NDA对Intel下一代45nm Core 2 Extreme QX9650 Yorkfield/Penryn CPU解除保密限制。各种评论片刻之后即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们这些对Penryn的性能倍感好奇的人,对新的处理器纷纷进行讨论。目前在网上有许多对QX9650的评测——而我所推荐的是Lost Circuits上Michael Schuette的文章或者是Scott Wasson的报道。尽管NDA已解禁,QX9650还是必须要等到11月12日才能购买到,而Intel也还没有公布任何新产品的定价信息。考虑到“Extreme”这样的名字,我估计这款芯片的价格大概在999美元左右。

  由于性能的不够成熟,Yorkfield作为代表,超过了它基于Conroe的四核前辈QX6850,相比之下,在闲置状态时它的电源消耗只有三分之一,而在工作状态时只有二分之一。这款处理器的性能提升以及戏剧性的电耗缩减都归功于Intel在它45nm处理技术中一些架构性的发展,包括包含了铪的混合电路,12MB 24路的联合二级缓存,SSE4指令以及其它一些设计上的改进。

  至于超频潜力,Yorkfield看起来则有较大的空间。而具体的数值则在不同的评测中都各有不同,但似乎3GHz的QX9650很容易能够达到3.6GHz,有时在电压增加的情况下甚至可能达到4GHz,并且还有更高的范围,在4.4到4.6GHz之间。显然,在超频问题上还没有确切可信的数字,但Intel很可能能够随心所欲地提升它的45nm芯片的速度等级。

  由于所有新的指令设置,当前的代码都必须重新编写,包含到Intel新的SSE4标准中。当前,似乎只有对VirtualDub 1.71加上DivX 6.7提供支持。即使到了那个时候,程序的代码还是需要一些微调。根据Michael Schuette在Lost Circuits上的文章所说的,比起使用同样的操作,加上SSE2指令,启用SSE4加上多线程应当能够显著地增强性能,但如果完全禁用SSE4,使用SSE2指令也还不至于到它的底线水平。其中的不同是很小的,但显然是一定存在的;没有激活SSE4的QX9650比起启用了SSE4的QX9650还要略快一些。这也许与适当的软件支持更为有关,并且也体现出了SSE4指令功能性薄弱的一面。

  Penryn这样华丽地初次登场,意味着传说中AMD将在11月末发布的Phenom也只是“不过如此”的产品,因为AMD目前也没有在Yorkfield目标攻占的1000美元市场上参与竞争。这也给了Sunnyvale更多一些时间来提升Phenom产品。Intel也预计将在2008年第一季度早期推出双核和四核的桌面级Penryn,而基于Harpertown的Xeon随后也将推出。

  正如上文所说的,我们有理由相信,AMD的Barcelona/Phenom产品也许会遭遇一些麻烦。如果真是那样,这家公司将陷入棘手的环境。进一步推迟Phenom的发布时间也许能够给Sunnyvale更多一些时间来改进产品的时钟速度,但它与投资者之间则很难顺利地谈妥。另一方面,AMD可以以“受限能力”的模式发布Phenom,但这样的话,想要不损坏其名声就很难。如果Phenom的速度能够达到2.6GHz,用户也许会愿意等待这个产品,但他们不会永远等下去。但桌面级的Yorkfield问世之时,AMD所声称的优越性就会消失,除非Phenom的能够证实它的电耗非常低。此外,AMD必须让它新的架构非常具有竞争力,来证明公司至少在某些方面的性能是优胜的,而不是艰难地在与Intel的竞争中又投入另一场价格战。

  最后,Phenom还是需要在2008年Yorkfield桌面级产品发布后与其一较高下。如果它做不到的话,AMD就很可能回到过去K6/K6-2日子里那样的价格级别。AMD之前有过很多次从这样类似的情形中翻身,但自从K6-2与Pentium III时期,就无法与Intel产品的所有性能相比较。希望Phenom的发布也不会终止这九年时间的继续推进。

...全文
8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