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S的本性回归

hcat1999 2008-01-15 02:45:13
转贴:
SNS的本性回归


不知道FACEBOOK在被全世界克隆后(德国克隆版http://www.studivz.net/;http: //www.schuelerregister.de/;俄罗斯克隆版http://www.desimartini.com/index.php;印度克隆版http://www.studentsn.com/;英国克隆版http://www.studentface.com.au: 85/auth),中国克隆版http://www.xiaonei.com/),还有多少业内人士仍在思考:当SNS回到应用概念之后,网友们的需要究竟是什么?而我们提供的又该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是:SNS提供的服务到底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是:服务好坏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一个领域,只要它能成为产业,应该就能回答出这个问题。用同样的问题去问巷口包子店的老板,他能不假思考地一口回答你:“我们这里卖的是包子,好包子皮薄馅多,汁多松软。”同样去问擦皮鞋的妇女,她也会红着脸回答你:“我是帮客人擦皮鞋的,皮鞋交给我擦,一定会黑到透亮,一尘不染。”

我们的互联网业内人士不是回答不出这两个问题,而是答案太多了,有的说是交友配对,有的说是活动发起,有的说是爱好分享,有的说是消费指导,有的说是RSS订阅,有的说是楼友群落。但最基本问题的答案一定只有一个,答案太多只能证明没有答案。既然我们的互联网运营商尚不知道自己提供给网友们的是什么,既然不知道服务到底是什么,那么服务的好坏标准自然也就无从谈起。

所以,当互联网运营商张扬自己的新技术时,网友们可能看中的是有更多PLMM这;那些像蓝天白云的界面,在网友们看来也许极其不实用;有些网友,其上的理由可能和功能完全无关,仅仅是因为有谢文在里面。

所以,在网站亮相前,负责社区和推广的经理们,不知道哪一条能够打动网友们,于是推广上能列举的都列举上去,不能列举的,也列举了上去,或者干脆啥都不说,只讲真人网络,这种状况使得**站日渐增多,所以互联网多了一条奇特的规定——内测阶段数据有可能清空。

不能不说这是一种遗憾,一个汇聚众多VC和精英的行业,发展也有几年了,居然还不明白自己提供的服务是什么,整个领域竟显得如此不成熟。用生活平台论眼光的观点说:

观点一:SNS是人现实生活平台的补充,目的是让一切实现起来成本更低

思想1: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平台;

思想2:不同的人平台是不同的;

思想3:每个平台都有三个空间层次。

SNS的服务到底是什么?我们从网友们的需求中很轻易就能发现答案。在互联网运营商看来,网友们搭建的是一个个人空间,而在网友们看来,他们需要的是相比较现实生活的更低成本的虚拟平台——一个呈网状交织,兼有归属感和交流分享的虚拟寄居空间。

一个供人寄居的比现实生活更低成本的平台,包括了工作、交际、交流、学习、休闲、娱乐、休憩、繁殖、情感补充等内容。这个平台装下了他们的精神,并在群体间形成精神生活的循环体系;这个平台,未来还可以让他们交易交流,贸易赚钱,获得生活的物质保障;这个平台,可以让他们有一个修整身心的安全外壳,精神憩栖。

人是群体动物,离开平台,人将非人。那些发出“天下之大,竟无供我立足的寸土”的感叹之人,倒不是没有虚拟平台让他们立足,而是没有一个平台接纳他。现实生活中,一个城市人一生必须要获得的平台包括:一个让他施展才华、获得认同、赚取收入的工作平台;一个相互帮助、信息互通、协同作战的交际平台;一个真情付出、相依相携、苦乐共享的生活平台;人生再往高走一点,还需要一个捍卫权力、发表观点、体现责任的政治平台;再往细走一点,还需要一个喜好相同、互相体量、互不干扰的良好邻里平台。根据个人情况,每个人还需要一些有个性的私人平台,譬如由玩家、场地等组成的爱好平台,由知己、朋友等组成的私密情感平台,由学友、老师组成的学习平台。所有的平台交织在一起,就形成了城市的生活平台,而SNS是以上的补充,让一切实现起来更加低成本更HI感觉。

从平台论出发,现今SNS现状的一些困惑问题迎刃而解。

(1)关于SNS定位的商务关系、同学关系问题。一些SNS号称专做商务关系,一些SNS号称只做校园同学,这是两种失之偏颇的取向,在城市,人在平台里生活,商务和同学必须保持合适的比例。只有同学而没有商务的地方,那是象牙塔,天天想逃课,到城外FB天天都想。只可惜,目前的SNS网站仍然存在这种现象。只有商业而没有同学的地方,那是讨价还价的菜市场,利来利往、嘈杂喧嚣,生活于此,必然上火生疮,连圣瓶净水也不能治。

因此,一个真正的SNS生活平台,必须兼有商业和友情的功用。

(2)网友们到底要什么?那些眼里只有群组、迷你博客、电台,或者张扬纯真FACEBOOK等概念制造的运营商现在可以停手了。没错,这些东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网友交流,但是,网友们更关心的是群组是否有利于维护他现有的生活平台,比如找到臭味相投的人,电台配套设施使用成本是否合理,切换于工作、生活两个空间的时间以及方式等代价如何。或者是否有利于帮助他们获得想要的新型平台,譬如说厌恶城市生活的人,想获得郊区的山水生活;原本从草根阶层赚了钱的人,急于想和社会精英住在一起,以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3)如何让网友们天天上。网友们判断上不上一个网站的理由只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提供的虚拟生活平台是否适合他,另一个是,获得这个平台的代价以及代价方式,他能否承受。只要两者符合他的心理预期,他会舍不得下。互联网和其他产品不同,其他产品网友们可以选择,比如去头屑的产品,我们可以选择海飞丝或者采乐;而在过往以互联网流氓为导向的运营商行为中,网友们只能被迫接受残缺和生硬,别说有什么选择了。因此,只要有符合生活要求的平台出现,网友们就立刻会蜂拥而上。
...全文
45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eiZiNick 2008-04-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接分先!

2,24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OpenAPI
社区管理员
  • OpenAPI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