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叙:创新和鼓励冒险是英特尔与生俱来的精神

捺捺 2008-01-15 02:48:04
仅仅39岁的英特尔,还不能算是时间意义上的“百年老店”,但在瞬息万变且号称“十倍速”的信息产业,英特尔的生命时间远远超出了自然时间,足以让英特尔形成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鲜明独特的英特尔性格。



作为一个 “英特尔人”,我20多年来深刻领悟到,英特尔的天性就是创新。因为我们无旧可守;只要我们稍稍停滞,就将被超过。更何况,英特尔与生俱来就是靠创新而成长起来的,它的基因就是创新,它的血液里流淌的也是创新,它惟一坚守的传统就是创新。



英特尔的历史都是关于创新,不管是荣耀还是失误。正是这种深植于英特尔内部的创新个性,才能让英特尔在39年中历经多次挑战,持续拥有竞争优势。



英特尔创新性格是由三位传奇式创始人奠定的,他们对公司文化的影响历久犹存,并且时品时新。诺伊斯“对未来充满幻想”,热爱新想法,每当听到新点子,“总是双眼发亮,像小孩子看到新世界般的快乐”。摩尔经常说“改变是我们的挚爱”,而他提出的摩尔定律,那种快速创新的节奏至今主导着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脚步。葛鲁夫的口号则是“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他引导英特尔顽强完成了第一个战略转折点。



现在,英特尔已经把创新文化历经积淀,浓缩为六句高度概括:以客户为导向;鼓励冒险;以结果为导向;纪律严明;品质保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我从1994年回国和联想等OEM客户合作时,就是靠这六句经典确立了英特尔和合作伙伴之间多年的信任。



虽然这六句话都是英特尔创新性格不可或缺的,如同一个空间的六个面一样密不可分,但它们之间的关系仍然因作用机制不同而各有区别。可以说,这六句话组成了一个三角形,客户导向、鼓励冒险和结果导向是三个支点,而纪律严明、品质保证以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则是三角形的三条边。三个支点的定位决定了这个三角形的形状和大小,而三条边则是自然而然产生的。



鼓励冒险是英特尔与生俱来的一种精神。冒险就是敢于跳出框框想问题,一定要有勇气去尝试前所未有的事情。人们在熟悉的环境和既定的流程中往往容易懈怠,容易变得不思进取,这在快速变化的信息产业中是大忌。而只有习惯于“跳出三界外”,才能俯瞰产业大势,不当井底之蛙。英特尔在微处理器上遵循摩尔定律,代代创新,自我颠覆,自我否定,这种偏执精神其实就是冒险精神的体现。



鼓励冒险还有利于员工成长,成功和失败都是可贵的,因为成功让你找到了正确的道路,而失败则让你辨识出错误的歧路。英特尔领导人对于风险较大的创新工作,总是鼓励员工大胆尝试,并且敢于为员工创新失败而承担重责。诺依斯有一句名言:“别担心,只管去做,我担着。” 我在英特尔的感觉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英特尔现在的技术副总裁帕特•基辛格,在还是一个20出头的普通员工的时候,就去向80386的设计小组毛遂自荐,凭借对微处理器的研究兴趣和创新想法成为设计小组第四名工程师。



冒险不是乱闯,不是一意孤行地狂飙突进,那样只会曲高和寡,甚至会将公司引向危险的风暴。客户导向就是鼓励冒险的一个平衡。我在1986年初进英特尔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客户是公司的第一财富”。如今,我更深刻地感受到,英特尔的所有创新都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依归,客户需求即为创新起点,满足需求即为创新目标。多年来,客户需求推动了英特尔战略几经改变,但我们总是让客户价值在创新方向中得到最大体现。



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创新必然要求有结果,结果导向保证了英特尔的创新冒险和满足客户需求方面都有高效率。研发投入需要看到结果,客户也希望看到结果。结果导向其实是和客户导向一起给鼓励冒险上了双保险,引导英特尔员工的智慧和创新兼具高效益和高效率。

...全文
56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