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 设计师!不要让你的网站成为技术秀场?

麦哲伦-申 2008-01-25 11:38:14
作为一个 UI 设计师,我们的工作是为了让用户得到更好的使用体验,而不是为了向用户展示我们的技术能力,所以 Web UI 并不是使用的前沿技术越多就越好。

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简洁风格的人,不喜欢使用太多花俏的技术或功能来追逐所谓的 Web 2.0,或者来模仿 Google 之类的网站,我相信 Google 的成功并不是取决于他们的界面。

其次我认为决定一个网站成败的并不是 UI,而是产品、服务、内容这些硬资本,UI 的职能是为了让用户在购买、使用、浏览时可以更方便、舒服、轻松,所以 UI 的作用是留住用户,锦上添花。


一、建议不要过多的使用 AJAX、Javascript 框架和控件这类花俏、耗资源的东西,而应该点到为止。

现在有很多网站,为了追逐 Web 2.0,体现自己的技术能力,而在网站中大量的使用了 AJAX、Javascript 框架和控件来构建网站,甚至在很多完全不必要的场合也使用了这类技术(例如一些简单的列表,页面跳转),这时这些技术并不会为服务器减负,也不会给用户带来什么更好的体验,而且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也没有给开发人员带来什么帮助,但对用户来讲却会造成很多麻烦,比如当用户采用不同的浏览器或平台时,将会导致JS错误的频繁出现或者页面显示不一致、内容凌乱等问题,这些问题将可能直接导致用户放弃继续操作。

而且现在很多用户习惯于在打开网页后继续其它操作,等待页面全部加载完毕再浏览,而这时如果有大量的 JS 运算将会导致计算机运行缓慢,资源占用过多等情况,甚至可能引发浏览器线程未响应等问题,这时就可能导致用户强行关闭窗口放弃浏览。

我们的设计应该是为用户提供便利,而不是制造麻烦。

二、建议网站的风格变化不应该太过频繁,而且变化中应该有规则

有些网站,本身的硬资源没有优势,就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平台的升级或改版上,我认为这是没有意义,网站再漂亮、再好用,也只是给一些评测机构、开发人员作参考、谈资,对用户却并没有太大的帮助,用户不会因为你的网站漂亮,而去看你的过期新闻,也不会因为你漂亮,去看你的劣质视频,对用户来讲他们想要的是平台中的信息,而不是平台本身,所以要花太多时间在网站改版上。

另外过于频繁的改版,也会为用户的操作带来不便,也许对于IT从业人员,或者熟习网络的用户来将,他们可以比较容易的适应你的改变,但是对于不熟习互联网的用户来说,这会迫使将他们将好不容易才掌握的操作经验丢弃,而去重新学习新的操作方法或流程,这将可能会使用户失去耐心。

如果网站需要改版,那么建议应该学会积累用户的反馈,习惯等信息,从这些信息中总结规则,在遵循这些大规则的前提下进行设计,而不要去全盘推翻。

三、尊重用户的操作习惯,很明显适应用户要比改变用户来的容易。

互联网到今天已经发展了十几年,大多数的用户已经在操作过程中获得了相对固定的认知(例如看到按钮知道可以去点击,看到带下划线的文字知道这是链接,看到白底的文本框,知道可以输入内容),用户已经可以在看到网页的第一时间分辨这些元素,但是很多网站的设计者为了美观或其他需求,经常将这些基本元素设计的很花俏、多变,导致用户需要去仔细寻找才能找到,然而并不是每个用户都有耐心去把他们找出来,所以如果我们可以遵循这些习惯,那么相信一定将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便利,就好像手机的设计,无论如何时尚,都需要用绿色电话按钮去拨号,用红色电话按钮去挂机一样,适应用户习惯要比改变它容易的多。
...全文
74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attelatte 2008-0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经济利益才是最关键的
什么都不能 2008-0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52,79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eb 开发 Ajax
社区管理员
  • Ajax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